如何反击特朗普对清洁能源的攻击 - 彭博社
Akshat Rathi, Oscar Boyd
2024年,工人们正在加利福尼亚州罗迪欧的菲利普斯66可再生能源园区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摄影师:大卫·保罗·莫里斯/彭博社《宏大美丽法案》削减了近5000亿美元的美国清洁能源支出,而此刻国家正开始认真对待其气候目标。有人认为美国表现得像个石油国家,向清洁能源宣战。另一些人则更为乐观,相信美国长期仍会坚持原有路线。
## 零碳
特朗普的宏大美丽法案是一场气候大混乱
31:23
本周《零碳》节目中,阿克沙特·拉西与清洁能源专家、能源部贷款项目办公室前主任吉加尔·沙阿共同解析该法案的影响,以及它是否如表面看来那样对气候不利。
彭博绿色* 停止与永久化学品玩打地鼠游戏
我们的文字记录由软件和人工编辑共同生成,文本与音频内容可能存在细微差异。印刷引用前请以音频内容为准。
阿克沙特·拉蒂 0:00
欢迎收听《零碳》节目主持人阿克沙特·拉蒂。本周聚焦:一场巨大而棘手的环保困局。
阿克沙特·拉蒂 0:16
7月3日,美国国会通过了特朗普总统提出的《宏伟法案》,这项涵盖经济与税收的庞大立法旨在重构美国社会。该法案为企业及最富有的美国人提供税收减免,同时削减了医疗计划、食品援助资金,最重要的是——对本期节目而言——清洁能源支出。美国预算办公室估计,这项被我们称为"三B法案"的立法将在未来十年削减488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支出,而这仅是政府支出部分。原本这4880亿美元应撬动数倍的私人投资,如今可能无法实现。对于刚刚开始认真对待气候目标的美国而言,这是个严峻的预警。那么美国是否已放弃绿色科技?吉加尔·沙阿并不认同。
吉加尔·沙阿 1:14
我们当前的处境,恰似2014年沙特阿拉伯向美国页岩气行业宣战时,页岩气产业面临的境况。当时页岩气从业者没有沉溺于挫败,反而在战后变得比战前更强大。但彼时所有股票分析师和主流媒体都在宣称页岩气产业已走向末路。
阿克沙特·拉提 1:37
吉加尔·沙阿过去二十年在美国清洁能源行业工作,最近担任能源部贷款项目办公室主任。他也是《零碳》节目的往期嘉宾,曾宣布向福特汽车提供90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其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因此我向他请教:O3B法案的通过对美国气候目标意味着什么?美国气候创新是否就此搁浅?该法案通过在中美清洁技术竞争中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阿克沙特·拉提 2:12
欢迎回到节目,吉加尔。
吉加尔·沙阿 2:14
很高兴回来。我们总是生活在充满变数的时代。
阿克沙特·拉提 2:19
让我们从头条新闻开始——特朗普总统的"宏伟法案"现已生效。根据预算责任办公室数据,这意味着488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支出被削减,其中大部分关联拜登总统的《通胀削减法案》。你曾在拜登政府任职,我们先看宏观影响,细节稍后讨论。拜登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美国排放量较2005年水平减半,你认为O3B法案是否扼杀了美国实现这一目标的希望?
吉加尔·沙阿 2:59
我认为投票支持O三B的人相信他们本意是要扼杀那些目标。我们之前就见过这种情形,不是吗?我不想粉饰现实——这对我们行业显然是重大挫折。可以说这是现任总统首次向清洁能源宣战。但与此同时,回想2017年特朗普刚上任时,我们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太阳能板尚未完全获得银行融资认可,电池储能只是人们脑海中的构想。
如今,巴基斯坦每年部署12吉瓦的太阳能项目,全球多国也在跟进。德国阳台太阳能安装量正创下历史纪录,电池储能每天都在拯救德州电网——正因如此,O三B法案未涉及储能领域。这说明行业必须意识到自己已成为靶心,需要投入必要资金进行自卫。
当前美国清洁能源行业年度资本支出是油气行业的两倍。这个数字意义重大,须知美国是全球最大油气生产国。但我们每年在影响力和政治权力上的投入仅有油气行业的1/20,导致我们在这方面极其弱势。长期以来人们总认为"清洁能源人畜无害",但确实存在反对势力。我们需要正视这次挫折,明白问题完全可以解决——我们可以构建政治影响力,毕竟我们带来巨大的地方效益。这是我生平首次见到如此多民选官员为迎合政党领袖而蓄意损害本选区利益。这场清洁能源战争的持久性还有待观察。
阿克沙特·拉提 5:29
我采访过一位分析师,他用最直白的方式总结道:这项法案中关于清洁能源的部分更多涉及文化议题而非经济问题。正如你所说,当全球正加倍投入清洁能源时,该法案将使美国减少相关投资。他认为美国现在的行为更像石油国家,而非渴望主导能源领域的强国。这个判断公允吗?
吉加尔·沙阿 5:56
我发现人们总爱发表这类激烈评论,但我想先重申之前的观点:我们行业成为了被针对的目标,却对此毫无准备,所以失败了。必须指出的是,美国正面临生活成本危机。该法案已导致1700万人失去医疗补助。纵观总统的经济政策,他上任时对进口商品平均征收2%关税,如今已升至15%,随着近期各项公告,可能很快会涨到25%。这些负担最终都落在穷人身上,意味着部分民众每年将多支出1800-5000美元——具体取决于他们的消费内容。
可以预见这种局面会迅速改变。如果一年后民众电费因这些错误决策上涨9%,中期选举后政策很可能会立即反转。我希望大家认清现实:这是清洁能源行业的惨败,也是警钟——虽然我们拥有实现能源主导地位和降低消费成本的最佳解决方案,却未能让公众充分理解这一点。
阿克沙特·拉提 7:29
那么来详细说说,我列举几点值得注意的事项。我们知道,能为新车减免7500美元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取消,一系列让家庭电气化更实惠的激励措施也将终止,包括屋顶太阳能补贴。但部分清洁能源税收抵免得以保留。那么从法案整体来看,气候科技领域是否还有利好消息?
吉加尔·沙阿 8:14
是的,我们需要具体分析法案内容,因为容易产生混淆。由于25d税收抵免政策将在年底到期,今年住宅太阳能将迎来安装热潮。据我所知,所有相关企业的订单都已排到年底。他们正全力推进大型项目——包括商业和公用事业规模项目。所有已开工项目只要在2027年前完成,都不受"受关注外国企业"条款限制,其他任何限制性条款对在建项目也不适用。这意味着政策窗口将持续到2027年。
我想明确强调,今明两年乃至2027年都将是太阳能和风能的丰收年,之后才会出现回落。这可谓是一种"冷水煮青蛙"式的补贴退出策略。相比之下,电池等尚未成熟的行业获得了更长的政策缓冲期——这是个好消息,何况绝大多数电池开发商本就同时开发太阳能和风能项目。这些企业的可再生能源部门将持续增长,其他业务部门可能略显平淡。
接着,核能领域出现了巨大的推动力,我认为这主要是由拜登政府发起的。目前特朗普政府似乎只是在沿用我们的工作成果,我认为他们尚未开展实质性的工作,但我希望他们会的。他们承诺简化法规,使各项事务更易推进,但当我与投资者交谈时,他们的财务报表并未显示成本有所降低。我们拭目以待,看这些承诺能否兑现。我认为增强型地热能正在崛起,这在我们撰写的地热起飞报告及我们所做的其他工作中已经有所体现。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对这一领域非常感兴趣。我想指出的是,私营部门在增强型地热能领域的野心还不够大。本届政府迫切希望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但他们并未更积极地表达如何接受或利用这些帮助。因此,我认为这里存在一些沟通上的挑战。
水电领域获得了大量额外资源。我们有3.7万兆瓦的旧水电设施将在未来五到八年内退役,对吧?因此,重新许可这些水电设施,并引入下一代技术,可以从所有这些现有站点中增加50%的电力输出,对吧?这是一个巨大的清洁稳定电力来源。燃料电池税收抵免的延长虽然我不确定是否令人惊叹,但确实很棒。其中包含了一些关于技术商业化的好东西,对吧?但我确实认为,这一政策的意图——我认为这一点将保持明确——是逐步取消对成熟技术的税收抵免,更多地关注不成熟和正在商业化的技术。
阿克沙特·拉蒂 11:18
目前还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将生物燃料纳入可持续航空燃料。你对此有何看法?
吉加尔·沙阿 11:27
要知道,在我的坚持下,我们离任前发布了一份《起飞报告》。简而言之,报告指出欧盟拒绝在其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中使用任何农作物原料,明白吗?也就是说,如果你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是为了销往欧盟,他们不会允许使用玉米乙醇作为原料。所以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日本的政策确实允许使用这类原料,但通过我们贷款项目办公室已资助的现有工厂,日本市场很快就会被我们碾压。因此我非常看好生物甲醇在航运领域的应用。我认为清洁氢能主要将用于合成氨,这也是我们贷款项目办公室一贯的预测。
过去四年间关于清洁燃料原料之争——哪些该用于航空燃料、哪些该用于航运、哪些该用于其他领域——现在正逐渐明朗。我们正在努力厘清这些问题。美国确实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优势。但如你所知,农业也难免对气候产生影响。因此从气候角度考量,我们必须更审慎地思考:这些政策是否真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还是仅仅是一种政治推动。
阿克沙特·拉提 12:51
说到贷款项目办公室,上次您在两年前做客Zero节目时,曾讨论过为福特提供92亿美元贷款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您认为当前法案或特朗普政府至今的行动会逆转贷款项目办公室多少工作成果?
吉加尔·沙阿 13:12
这取决于"逆转"的定义。截至目前他们并未撤销任何既有贷款,所有已发放贷款仍在履约中,不存在不公正撤销的情况。但我必须指出,他们处理既定贷款的速度令人失望——我们铺好的路他们走得异常缓慢。例如O triple-B法案为贷款项目办公室配置了专项资源,他们将1706能源基础设施再投资计划更名为能源主导融资项目,还调整了其他条款。理论上他们完全有能力在未来四年再发放1080亿美元贷款,重点可能放在核能、地热等优先领域。但问题在于,他们至今未明确这些资金的投放方向。
阿克沙特·拉提 14:22
我们最初讨论时约有4000亿美元资金池。但部分项目已遭削减:第十七条贷款担保计划减少36亿,先进技术汽车制造项目削减30亿,能源基础设施再投资计划缩水50亿。虽然现有贷款未被撤销,但这些计划下本可发放的未来贷款机会已经消失。
吉加尔·沙阿 14:49
是的,但我认为这并不那么重要。我的意思是,这些资金本来就是预留用于特定用途的,对吧?选举会产生后果这一点非常明确,而他们本就不打算推进那些特定事项。所以让资金闲置而不投入使用毫无意义。现在他们撤销了拨款,没问题,同时又在他们真正想推动的领域追加了十亿美元新资金。他们削减了一部分,又补充了一部分,而且还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的拨款法案中给我们贷款项目办公室更多资金,对吧?这部分我并不担心。我确实认为他们拥有与我们同等规模的贷款资源,只是会投向其偏好的领域。
阿克沙特·拉提 15:32
广告结束后我们将继续与吉加尔·沙阿的对话。如果您觉得本期内容有见地,请在苹果播客和Spotify上为节目评分并留言——您的反馈至关重要,能帮助新听众发现我们。感谢支持。
阿克沙特·拉提 15:57
回到政治层面,我认为你说得很对:美国清洁能源行业的游说支出仅为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二十分之一。但在《通胀削减法案》和拜登政府的构想中,始终存在这样一个目标——如果能将共和党主政的"红州"与民主党主政的州团结起来,通过覆盖所有州的税收抵免政策(尤其是IRA法案中大部分资金流向了共和党州),就能约束这些政客,避免他们通过撤销政策来自损利益。那么这一策略为何失效?清洁能源行业应从中汲取什么教训?
吉加尔·沙阿 16:50
我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我们需要非常谨慎地对待从这些数据点中得出的结论。特朗普总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人物,比如考虑到他的民调支持率和实际得票数,他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赢得了工人阶级的支持。但更重要的是——自2017年以来,他重塑了共和党,使其成为唯一的主导力量,所有人都应该畏惧他。当一个人对他人拥有如此大的权力时,他们就会做出公然无视选民利益的行为。
因此,无论是出于恐惧——对家庭的恐惧、对连任的恐惧,还是对其他任何事情的恐惧——这并不能否定《通胀削减法案》背后的理论依据。想想看,众议院中有20多名共和党人签署了联名信,还有四、五位共和党参议员真心实意地试图保留所有激励措施。所以,当你思考整个事件的最终结果时,虽然对清洁能源行业来说很糟糕,但已经比可能的情况好很多了。因此,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就此认为这不是一个持久的解决方案。在正常情况下,没有人会想到民选官员会主动破坏他们所在社区的制造设施。没有人会猜到这一点。这是自罗纳德·里根在20世纪80年代承诺要采取行动以来,对工人阶级最大规模的攻击。
阿克沙特·拉蒂 18:31
我们目前所处的这个时期,美国、欧洲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电力消耗正以数十年来未见的水平增长。《通胀削减法案》本应推动的大部分措施都能促进清洁能源的部署。但关键在于,该法案本可以为这些消耗巨量电力的数据中心提供廉价电力。您认为BBB法案(重建更好未来法案)将如何影响美国数据中心的扩张?
吉加尔·沙阿 19:02
我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长势头非常强劲,这是公用事业公司希望支持的。各州州长也希望支持公用事业公司完成这些目标。至少在言辞上,美国总统也强调要赢得人工智能竞赛等领域的胜利。因此我相信我们将赢得这场竞赛。我认为未来进展可能会比我预想的更快——比如Sparkfund公司在明尼苏达州开展的分布式容量采购,以及全国范围内实施的虚拟电厂项目。在这个节点,你们将看到通过BBB法案获得全额补贴的电池技术,将推动需求侧灵活性的巨大发展。
阿克沙特·拉蒂 19:53
不过电池制造供应链目前已经无法享受同等的税收抵免了。
吉加尔·沙阿 20:00
不,他们仍然享有45X条款的税收抵免。
阿克沙特·拉提 20:07
本地化内容——
吉加尔·沙阿 20:08
不,本地化内容方面他们并不需要。因此他们不再必须从本地企业购买锂、石墨、电池隔膜等材料。但存在生产税收抵免政策。即每生产1兆瓦时电池就能获得补贴,这部分仍可享受。目前美国大多数现有电池产能属于电动车电池制造设施,所以仍将用于电动车领域。我认为部分建设进度较慢的电池工厂正在转型为公用事业规模电池生产基地,生产LFP电池及适用于电网级应用的电池,这种转型正在发生。
阿克沙特·拉提 20:47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模型显示,由于许多电动车电池产能未能如期投产,美国电池制造产能增长将大幅低于预期。但总体而言,相比《降低通胀法案》出台前,现在在美国建立完整电池供应链的挑战实际上更为艰巨,不是吗?
吉加尔·沙阿 21:10
确实如此。美国电池制造业原本有望实现400吉瓦时的年产能目标——需要说明的是,我仍认为我们能达成该目标。但当前情况是,建设进度较慢的工厂有机会转向服务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市场而非电动车市场,这些转型正在进行。因此我们仍能达到400吉瓦时产能,只是公用事业规模电池与电动车电池的占比会有所调整。电动车电池可能维持在约270吉瓦时左右。正因如此,我认为最终格局尚不明朗。《降低通胀法案》的制定存在诸多随机性,业界仍在摸索如何落实所有条款。
阿克沙特·拉提 22:03
关于电动汽车,在O三B政策之前,预测显示到2030年美国新车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电动车。但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估算,这一比例已降至37%。把目光放远到15年后——我们不必纠结明天的变化——考虑到世界其他地区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不仅是中国,印度、欧洲乃至非洲的两轮电动车都在迅猛发展),我们是否会面临这样的局面:美国依然固守燃油车霸主地位,而其他国家都已换上电动车畅行无阻呼吸着清洁空气?
吉加尔·沙阿 22:47
不会的。我想说的是,所有这些预测都建立在人类预设的模型基础上。美国市场过去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我们从未打算全面电动化。
我的岳父母和父母最近都购买了插电混动车——巧合的是同款车型,纯电续航33-34英里。几乎所有新款插电混动车型都在向40-45英里纯电续航迈进。我认为大多数人会选择这类30-40英里续航的插电混动车型。我父母的车甚至会出现"燃油过期"提示灯,因为他们已经两个月没用汽油了。这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我虽然安装了二级充电桩,但他们只用普通插座慢充,毕竟续航只有34英里。他们说这样完全够用。由于美国长途驾驶需求,大多数人会对插电混动感到满意——短途用电,长途用油消除里程焦虑。这样依然能实现家庭用车90%的零排放里程。
阿克沙特·拉蒂 24:18
如果我们将能源转型划分为成熟技术和尚未成熟的成长型技术,可以看到成熟技术领域的税收优惠正在被削减。在成长型技术方面,我们讨论了核能、地热能,或许还有可持续航空燃料(SAF)中的某些生物燃料,但正如你所说,这些领域的发展缺乏系统性规划。目前并没有真正积极主动的举措来推动这些技术的建设。站在美国之外观察,确实感觉美国至少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已经放弃在成熟技术领域与中国竞争,对吧?美国可能会保留部分太阳能和电池产业并有所增长,但未来四年内相关供应链根本不会在美国建立,你们将不得不依赖外国实体。
吉加尔·沙阿 25:08
不客气,阿克沙特。真的不客气。长期以来,所有人都指责《通胀削减法案》过于慷慨,说我们抢走所有企业和机会。现在我把机会还给你们了。你们必须继续完成使命。
阿克沙特·拉蒂 25:23
从美国的角度看,你认为四年后如果迎来一位气候友好型总统,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时会说"美国仍有能力与中国竞争"吗?
吉加尔·沙阿 25:36
当然可以。听着,我认为人们过去和现在都误解了一点——虽然我很荣幸过去四年为政府服务,但我们始终坚持"私营部门主导,政府赋能"的原则。有些人以为这只是句空话,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的一切都是由私营部门推动的。下周底特律将举行重要会议,所有支持特朗普的主要风投机构都在讨论投入数百亿美元重振本国工业。他们正准备接手这些项目继续建设。我们将见证哪些项目成功,哪些失败,以及他们最终的选择。
但这是私营部门在主导。特朗普不会阻止他们发挥领导作用。如果他们想在美国本土建设些什么——毕竟我们在上届政府期间完成了90%的工作,而他们想完成最后10%的收尾——他们当然会这么做,对吧?所以我认为,人们原以为拜登政府中存在帝王式总统权力,如今又认为特朗普政府中存在同样情况。但就这些问题而言,两种看法都不成立。当然,我们可以讨论移民或其他议题,但针对芯片产业,这两种预设都不正确。这始终是由私营部门主导的,相关企业仍在持续推进。
现在我们确实遭受了重创,就在我们以为已让政治光谱各派就"如何实现供应链去中国化"达成利益共识后不久。人们嘴上说着漂亮话,却在《芯片与科学法案》中拒绝落实应有举措。这很糟糕,但希望这能唤醒行业认知:这些技术仍是未来发展方向。如果在美国无法推进,你可以转向英国、欧盟、加拿大或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仍保留着产业扶持政策,欢迎企业前往投资。当然也有些固执者会继续尝试在美国本土突破——而我全力支持这种坚持。
阿克沙特·拉蒂 27:48
清洁能源产业该如何应对?您提到要增加政治游说支出,考虑到美国大选期间本就惊人的政治献金规模,您呼吁的"加码"需要怎样的战略考量?
吉加尔·沙阿 28:04
虽然资金并未如此使用,但关键在于我们在全国社区开展的项目中,大多数当地居民甚至不知道我们的存在。我们需要资助少年棒球队,需要资助本地高中,需要完成所有应尽义务。但请记住,我们当前的处境与2014年页岩气行业如出一辙——当时沙特阿拉伯决定对美国页岩气产业宣战。而页岩企业没有坐以待毙,他们奋起应对:重新规划供应链规模,敦促供应商降低成本,采取一切措施维持生存。最终他们以更强姿态走出困境。但当时所有股票分析师和主流媒体都在宣称页岩行业已死。
回想我多次被判定出局的经历:无论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还是2009-2010年西班牙项目崩盘时(当时人们断言西班牙将永远失去投资吸引力),亦或德国太阳能板制造业衰败时期——我们这个行业屡次被宣判死刑,却总能浴火重生。
必须承认:清洁能源行业确实在与现政府对抗,但同时也具备蓬勃发展的必要条件。过程中或许半数企业将破产(那些资金不足、经营不善的公司),但剩余50%将占据市场份额并持续成功。我们的技术仍是世界顶尖水平,是实现能源主导地位、释放经济潜力的唯一途径。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事实,完全可以共存。
阿克沙特·拉提 30:11
我想清洁能源行业会想听听这个,因为目前形势看起来相当严峻,而你依然持乐观态度。在面临艰巨挑战的框架内保持乐观。谢谢你,吉加尔。
吉加尔·沙阿 30:25
当然,感谢邀请我。
阿克沙特·拉提 30:34
也感谢您收听《零碳》节目。现在请听本周之声。
阿克沙特·拉提 30:47
这是勃朗峰主攀登路线上岩石崩塌的声音。在今年六月欧洲热浪期间,海拔4800米的勃朗峰顶有记录以来首次连续24小时保持在零度以上。随着永久冻土融化,气温升高导致阿尔卑斯山脉更多岩崩发生。如果您喜欢本期节目,请在苹果播客和Spotify上花点时间给节目评分和评论。与朋友或说客分享这一集。本期节目由奥斯卡·博伊德制作,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特别感谢杰西卡·贝克、索默·萨迪、莫西斯·安达姆和西沃恩·瓦格纳。我是阿克沙特·拉提,很快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