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供应不足 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彭博社
Akshat Rathi, Oscar Boyd
日落时分的风力发电机与输电塔。摄影师:彭博创意图片/彭博创意收藏全球对高压电缆的需求极为旺盛,以至于线缆短缺已成为制约清洁能源转型的瓶颈。为何电缆制造商对扩大产能如此犹豫?这些巨型电缆又是如何制造的?中国是否将抢占全球市场?
电缆制造公司NKT首席执行官克拉斯·韦斯特林德做客零碳节目展开探讨。这是《瓶颈》系列第三期,该系列聚焦阻碍电气化未来的鲜为人知的障碍。
## 零碳
电力需求激增遭遇电缆短缺危机
42:48
立即收听并订阅苹果播客、Spotify或YouTube,每周四获取《零碳》最新节目。
彭博绿色台风"木恩"预计周五以强热带风暴强度登陆海南特朗普税改法案新增数百万英亩公共土地出售特朗普政府持续拒绝向州政府提供防灾援助世界银行解除核电禁令,考虑支持上游天然气开发 我们的文字记录由软件和人工编辑共同生成,文本与音频可能存在细微差异。印刷引用前请以音频内容为准。
阿克沙特·拉提 00:00
欢迎收听《零碳》节目,我是阿克沙特·拉提。本周主题:无处不在的电缆。
阿克沙特·拉提 00:20
你可曾想过电力是如何从发电厂传输到你家或办公室的?当你轻按开关点亮灯光时,电流是如何即时工作的?这堪称现代魔法。这些电流通过一系列电缆传输——从床头插座连接到手机的电缆纤细如发,直径仅数毫米;连接建筑物与附近变压器的电缆稍粗一些;而跨越海底数百公里连通国家之间的电缆则堪称庞然大物。
阿克沙特·拉提 00:56
这种电缆究竟有多大?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00:58
从直径来看,大约有25厘米粗。
阿克沙特·拉提 01:04
这么说我都能环抱住电缆了?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01:08
绝对地,无论是字面上还是比喻意义上,确实如此。
阿克沙特·拉提 01:13
哦,哇。
阿克沙特·拉提01:15
今天我邀请到的嘉宾是电缆制造公司NKT的首席执行官克拉斯·韦斯特林德。总部位于丹麦,并在欧洲各地设有制造设施的NKT,是为数不多的设计和制造这些高度复杂的高压电力电缆的公司之一,这些电缆连接着我们的世界。目前,他们的产品需求巨大,以至于电缆的缺乏被认为是建设清洁能源转型的巨大瓶颈。
本周在《零》节目中,我将与克拉斯深入探讨电缆行业。这些巨型电缆是如何制造的?面对如此巨大的需求,为什么电缆制造商如此犹豫不决地扩张?中国是否即将抢占所有人的市场份额?这是《瓶颈》系列的第三集。如果你还没有听过前两集,请查看那些关于变压器短缺阻碍电气化和熟练工人短缺阻碍能源转型的节目。
阿克沙特·拉提02:13
克拉斯,欢迎来到节目。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02:15
谢谢。
阿克沙特·拉提 02:16
所以NKT制造低、中、高压电缆来传输电力,而且你们已经做了100多年。你能先解释一下制造这些电缆需要什么,以及根据电压的不同,这些电缆有何区别吗?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02:30
是的。首先,很高兴今天能来到这里,我非常期待我们的对话。正如您问题所暗示的,我们制造的电缆类型确实有所不同。它们的共同点是都用于传输电子——将电子从发电端输送到用电端。但如果我们从最高电压的电缆说起(这些本质上是全球输电网络的一部分),它们看起来往往很简单。多年来我逐渐认识到,这些电缆的实际复杂程度远超表面所见。以超高压直流电缆为例,仅通过两对电缆就能承载约二十亿瓦特功率——相当于一座核电站的发电量通过一根电缆传输。而在此过程中,你甚至可以用手触碰电缆外皮。这种产品必须能承受三四十年的服役期内各种考验。电缆的核心是导体,由铝或铜等金属制成,其作用就是输送电子。导体制备方式类似搓绳工艺,通过将金属线或型材扭绞成股(当然比普通绳索精密得多)。导体外层是我们称为"绝缘系统"的结构,这是电缆体系的心脏,正是这层使得电缆能在内部传输大电流时,外部仍可安全触碰而不致触电。对于大型电缆,我们会在称为"挤出塔"的高耸建筑中完成这道工序——我此刻所在的瑞典卡尔斯克鲁纳就有三座这样的塔,最高者达地面200米,是整个北欧第二高的建筑。电缆被吊入塔顶后,我们会垂直为其包裹三层绝缘材料(垂直作业是为了避免地球引力导致电缆椭圆变形,必须保持完美圆形才能承载内部电力)。此外还需进行工艺处理以消除残余物质,添加防水层使其能海底敷设,最后用金属丝铠装增强机械强度,既便于安装施工,也能承受海底等恶劣环境的长期考验。
阿克沙特·拉提 05:49
表面看似简单的概念——让电流通过导体从一端传输到另一端——背后却涉及如此复杂的工艺。我想逐步解析这些步骤。我们先从技术层面开始,再讨论商业方面。您提到核心在于导体材料(可能是铜或铝),但您也说明导体采用绳索式结构——并非实心金属,而是多股线缆绞合而成。为什么要采用这种设计?
克莱斯·韦斯特林德 06:20
确实,低功率电缆可以使用实心导体。但实心导体机械性能过硬,会导致电缆柔韧性不足难以操作。因此我们采用绞合导体(由多股线材压实)或异形导体。本质上都是将大量细线集束成大型导体,表面看似金属实体,实际由多层线材或异型结构组成。
阿克沙特·拉提 07:03
您还提到必须将电缆架设在200米高的塔架上,否则外层绝缘保护涂层会变形为椭圆形而非圆形。这会产生什么影响?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07:21
本质上来说——当然你也可以用更小的塔架操作——但假设你采用水平方式进行。你先喷涂或挤压塑料层,我们实际会做三层结构,所以比单层复杂得多。但简而言之,如果只喷涂一层塑料,地球重力会自然将其向下牵引,因此在形成机械强度前,绝缘层会呈现椭圆形,就像水滴受重力影响那样。而垂直操作时,待塑料包覆电缆后加热,材料就会交联固化。随后我们还需对电缆进行定时冷却,最终使其获得机械稳定性。这样水平放置时就不会变形。
阿克沙特·拉提 08:23
您提到不同电压等级的电缆制造。解释过高电压电缆后,低压电缆有何不同?是否只是绝缘层更薄、电缆更细的缩小版?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08:39
基本如此。若过度简化可以这么说。但低压电缆其实更简单。比如连接海上风电场或核电站的大型电缆,对比你家墙体内那种(我们高压电缆从业者称为"线芯")——这种基本只有两到三层结构:中心是实心铜导体(如你之前所说),外加塑料绝缘护套。将三四根这样的线芯捆扎后包覆外护套,就构成建筑用电缆。其生产工艺、速度以及允许的质量公差范围,都远高于高压电缆。以最初提到的高压电缆为例:若关键绝缘层混入一根睫毛,就会立即击穿。这意味着核电站的电力会直接穿透绝缘层入地,可能导致全市断电或电网重大事故。
阿克沙特·拉提 10:05
在探讨商业层面之前,还有一个多数人忽略的技术要点:我们的电网采用交流电运行,这意味着电力实际上是在往返流动——电压不断升降。如今我们也越来越多地使用高压直流电进行远距离输电或从海上输送到陆地,而你们同时生产这两种电缆。能否解释一下高压交流电缆与高压直流电缆的区别?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10:42
从根本上说区别很简单。直流电缆系统通常由两根电缆组成:一根承载正向电流,另一根承载反向电流,本质上可视为单相系统。而交流电缆正如你所说,属于交流系统的一部分。现代社会采用三相系统,这样就不需要接地电缆——我们的三相电缆系统实质上是将三根电缆整合成一根复合电缆。直流电缆还有其他不同之处:交流与直流电缆的绝缘系统采用不同材料。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直流电缆的制造工艺都更复杂,因为其电场始终保持恒定。正负极永不改变,而交流电缆如你所说每秒变化50次,这种特性也会影响电缆系统内部电场的形成。举例来说,若存在杂质,在直流电缆中杂质的影响会随时间累积(因为电场恒定),而交流电缆因电场持续交变(升压降压、充放电循环),对杂质的容忍度相对更高。
阿克沙特·拉提 12:16
那么回到商业层面,您如何看待高压交流电与高压直流电领域的发展趋势?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12:26
我们活跃的这个领域当然是一个相当保守的领域。电力传输乃至整个电网和社会都是保守的领域。交流电已经伴随我们100多年左右。而直流技术实际上是由NKT(或NKT的前身)在1954年发明的第一条直流电缆,当时采用纸绝缘系统浸油工艺。我们引以为豪的首个应用案例是连接瑞典哥特兰岛与大陆的工程。90年代末,我们还发明了交联聚乙烯(XLP)塑料绝缘直流电缆。有趣的是,我们再次在哥特兰岛实现了该技术的首个应用。这说明两项技术都已存在很长时间——一个约100年,另一个约70年。但我要说,社会真正开始广泛采用直流电的重大转变,可能只是近5-10年的事。虽然应用量逐年增长,但高压直流电缆的大规模应用真正始于2015年之后。如今若观察中标的大型项目,我会说80-90%都采用高压直流技术而非交流电。
阿克沙特·拉提 14:01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直流电现在占据上风,并成为快速增长的领域?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14:10
促成这一转变的因素有几个。其一当然是交流电在功率和传输距离上的固有劣势。交流电缆由于电流来回流动,电缆本身就像一个电容器,几乎相当于电池。因此除了将电子或电力从一端传输到另一端外,还需要不断对电缆进行充放电。这意味着如果使用超长交流电缆,大量能量会耗费在电缆自身的充放电上,而非有效传输电力。这从物理层面限制了交流电缆的最大传输距离——虽然取决于额定功率等因素,但大规模电力传输的临界点约在100公里左右。超过这个距离或需要更高功率时,就必须采用直流输电,因为直流系统无需充放电过程。此外,直流输电的损耗显著更低,在电网中更具优势:它能提供天然的功率流控制能力,在电网受限时能更高效地进行紧急支援。现代直流系统甚至能实现"孤岛运行"或通过换流站进行"黑启动",为完全瘫痪的电网重新供电。最后不容忽视的是,过去十年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也推动了这一变革。虽然这曾是我们少数人深耕的细分领域,但现在全社会已普遍认识到:电力是现代生活的基石。我们正在建设更具韧性的电网系统,应对气候变化,为子孙后代守护地球。这促使各国更加重视太阳能、海上风电和跨国电力交易,进而推高了直流输电需求。而令人遗憾的是,近期全球冲突频发也提升了人们对电网安全性的关注。采用地下电缆而非架空线路能有效防范破坏行为,同时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以增强韧性,在当今安全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
阿克沙特·拉提 17:14
短暂休息后,我们将继续与NKT首席执行官克莱斯·韦斯特林德的对话。如果你喜欢本期节目,请花点时间在苹果播客和Spotify上为节目评分并留下评论。你的反馈非常重要,能帮助新听众发现我们的节目。谢谢。
阿克沙特·拉提 17:39
你们既建设陆地项目也建设海底项目。陆地电缆和海底电缆有区别吗?具体区别是什么?
克莱斯·韦斯特林德 17:48
是的,有几个重要区别。海底电缆的特殊性在于它需要承受水下高压环境。因此最关键的是导体必须具有纵向防水性——当电缆被船锚划破或物理损坏时,要防止海水沿电缆渗透造成大面积损坏。其次是径向防水性,确保水分无法从表面渗入。最后从物理完整性来看,海底电缆必须比陆地电缆更坚固。原因很多,最明显的是:当电缆需要从船只悬垂至100米、600米甚至1000米以上的海底时,必须能承受自身重量。此外还需要用海底犁沟机将电缆埋入海床——这种设备在普通人看来就像海底巨兽,像坦克般在海底移动。电缆必须足够强韧才能承受这种埋设作业。从制造角度看,海底电缆还需要更长的连续长度。陆地电缆受限于运输条件,无法使用重达5000吨的电缆盘,普通公路和卡车都无法承载。通常陆地电缆每段约1公里,最重的电缆盘约100吨。而海底电缆直接从工厂卷绕到敷设船上,单次可承载1万吨电缆。我们正在建造的新船更能一次性运载2.3万吨电缆,这与50-100吨的陆地运输形成鲜明对比。
阿克沙特·拉提 20:20
这就是为什么您和耐克森、普睿司曼等竞争对手会在深水港附近建造这些大型制造设施和高塔,以便生产电缆后直接装船运输。不过现在请详细说说成本问题——显然海底电缆需要具备所有这些额外特性,这意味着更高的投入,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们的运输和铺设反而更容易,因为不需要应对陆地铺设的种种挑战。那么以每公里计算,铺设海底高压直流电缆与陆地高压直流电缆的成本差异有多大?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21:10
这是个好问题。律师们总会说"视情况而定"来回避直接回答,恐怕我也得给出类似的答复。因为每款电缆的设计方案都是因地制宜的。但关键在于,陆地电缆和海底电缆解决的是完全不同的需求——海底电缆能实现陆地电缆无法完成的任务,这就好比比较家用轿车和卡车的用途。真正可比较的是陆地电缆与架空线路,因为它们功能相似且存在成本差异。至于海底电缆,它根本没有替代方案。当然,海底电缆确实比陆地电缆昂贵,但并非数倍之差。这是因为导体(通常是铜材)作为电缆最昂贵的核心部件,在两种电缆中的成本占比相近。海底电缆虽需额外添加钢铠层(陆地电缆仅需塑料护套),但二者解决的本来就是不同问题,简单对比并不公平。
阿克沙特·拉提 22:40
但有一件事可以做到,就是给它标价。在部署高压直流电缆时,每公里约一百万美元是一个经常被引用的数字。即使没有精确数据,这个范围合理吗?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22:57
是的,我认为你可以参考这些公开数据作为近似值。不过基于我对行业的了解,需要谨慎使用——不能将其作为解决特定问题的精确成本依据。
阿克沙特·拉提 23:13
对于考虑项目的人,您会建议采用什么价格范围?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23:18
不,我认为这正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就像标准化问题——你可能会想,为什么我们不统一电缆规格来直接回答"每公里成本是多少"这个问题?让事情简单点。但这样做的荒谬之处在于:如果能节省每米电缆200克铜,乘以700公里(比如连接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3500公里线路),节省总量永远值得投入。因此这个行业的核心是定制化。从高压角度看,我们制造的每根电缆都经过针对性设计、测试和建造,因为传输的兆瓦数不同,土壤成分不同,登陆点位置不同——这些都会影响热力学特性和功率额定值,最终导致系统成本差异巨大。
阿克沙特·拉提24:20
但这不就在电气化进程中制造了瓶颈吗?我们听到客户反映,获取这些项目所需的电缆是一大难题。许多工厂为了生产这些特定应用的电缆,产能早已被提前数年预订一空。那么你们如何解决这个瓶颈?如果坚持使用定制电缆,又该如何扩大产业规模?是的,我认为…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24:47
这是个绝佳的问题,也是我有幸被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多次问及的议题。我们与欧洲电缆协会(EuropeCable)也进行了大量讨论。作为行业代表,我认为我们有责任提升产能以满足激增的需求。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为实现清洁能源及整体能源社会的政治目标,同时改造现有电网,到2040年全球需新增8000万公里电网基础设施——这相当于未来15年要重建现有全球电网的总长度,而过去完成同等规模建设用了整整100年。我完全同意您关于电网需求巨大的观点。作为行业应对措施,仅以我担任NKT CEO的这两年为例,我们已承诺投入18亿欧元扩产,涵盖高压直流电缆、高压交流电缆和中压电缆全领域。欧洲高压电缆行业已宣布约40亿欧元投资计划以提升产能。自2020年至今,我们持续进行重大投资,这得益于欧洲输电系统运营商在监管支持下提供了更明确的需求预期——毕竟对我们而言,数十亿欧元的投资需要未来20-30年的稳定需求支撑。十年前行业曾因投资超前于实际需求而付出惨痛代价,因此当前欧洲市场对这些产品体系的稳定、可靠需求,正是支撑我们持续投资的关键。
阿克沙特·拉提27:57
但这是各类设备制造商反复遇到的问题。在电气化进程中,我们曾报道过变压器短缺现象——尤其在欧美地区,制造商们提出的核心矛盾始终是:我们看到了市场需求,但无法确定是否有足够保障性需求来支撑投资决策。这两者为何会同时存在?既然能看见需求,你们究竟需要多少保障才敢投资?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28:27
就我们而言,正如之前所说,10-15年前我们有过深刻教训——当时基于预期需求进行投资后,实际需求并未出现,导致产能闲置问题,这对行业而言代价高昂。不过我认为部分成员国值得肯定,某些输电系统运营商(TSO)在监管机构支持下,确实敢于进行前瞻性投资。比如向NKT这类企业承诺"我们将采购你们的电缆,虽不确定具体项目或设计细节,但未来5到10年会持续采购",这种保障让我们有足够信心迈出步伐并承担风险。从全球视角看,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表明电网基础设施和发电领域必须进行大规模投资,这些项目成本极高,因此政府也需通过政策支持为TSO的前瞻性投资创造条件。
阿克沙特·拉提29:49
我们看到包括贵公司在内的电缆制造商开始投资。日本电缆企业正在进入欧洲,韩国电缆企业正在进军美国,而中国是部署高压直流电缆最多的国家。您是否担心欧美在整体电气化领域正逐渐丧失对中国的竞争优势?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30:19
我想稍作修正。中国可能已建成最长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里程,但不一定是绝缘电缆系统。我担忧的是西方世界过去与中国的互动模式——在技术所有权方面,在允许他们自由进入我们市场的同时我们却被拒之门外,在允许他们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投标、中标并执行项目(存在补贴嫌疑)等方面?是的。我认为西方世界尤其是欧洲过去在这个问题上过于天真,这确实让他们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从高压直流电缆技术层面看,我不会说他们已接近我们的水平。但若要说些积极面,过去一两年在非常悲剧性的环境下,我们至少明白了战略自主权的重要性——这对于社会的核心基础(电网骨干就是其中之一)至关重要。我们之前讨论过电子对生活方式的影响,如今欧洲对此的认知已截然不同。虽然我不熟悉美国情况,但想必他们也意识到:我们是否应该让社会最核心的命脉(比如骨干电网)极度依赖遥远的外国?因为国际关系可能瞬息万变。昨天的朋友未必是今天的朋友。我们必须确保能源自主和家庭供暖等基本需求。我认为人们的认知和反思已经发生转变。
阿克沙特·拉西32:25
能否举例说明您引以为豪的项目,以及可能输给中国竞争对手的项目?
克莱斯·韦斯特林德32:30
值得庆幸的是,在高压直流领域我们从未输给过他们,因为从技术层面而言,他们根本达不到我们的水平。我认为在高端产品领域,他们尚未涉足。我们观察到他们在交流电缆领域——比如155千伏这类标准化程度更高的领域——展现出极其激进的定价策略。虽然法院可能不这么认定,但我和许多同行都认为,这明显是在利用价格倾销作为打开市场的杠杆。但幸运的是,在那些极其精密的顶级产品线上我们并未正面交锋,一方面是他们技术尚未达标,另一方面社会也逐渐意识到:将如此关键的基础设施交给遥远的外国掌控需要三思。
阿克沙特·拉西33:36
那么您最自豪的项目是哪些?
克莱斯·韦斯特林德33:38
这话题能说上半天。目前NKT正在美国铺设电缆,将加拿大电力输送到纽约市中心——电缆穿越尚普兰湖、哈德逊河、哈莱姆河,最终抵达与曼哈顿隔岸相望的阿斯托里亚。这套系统输送的清洁水电量相当于一座核电站,明年启用后将为纽约市中心供电,满足纽约市20%的用电需求。这项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到工程测试全由瑞典小城卡尔斯克鲁纳的NKT团队完成的项目,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阿克沙特·拉蒂34:35
但如今地缘政治无处不在。美加贸易战最激烈时,当特朗普要求加拿大成为第51个州时,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曾威胁’若不退让就停止向美国供电’——虽然这个具体案例已暂时解决,但你们从事的跨境电力运输规模正不断扩大,您如何看待电力能源运输背后的地缘政治?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35:19
这是个深刻的观察。作为NKT这样的企业,我们确实会受此影响。首先必须说,冲突和贸易壁垒对商业有百害无一利。虽然我们是非政治组织,用谦逊的话说只是技术提供者,但从电网运行的基本物理规律来看,跨境电力交易和电网互联是维持系统稳定的必要条件——或许物理学是少数能超越政治的存在。我们行业最大的悖论在于:能源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营需要数十年规划周期,而政治家的任期只有四年。他们需要争取选票、顺应时势,这导致我们常为能源系统等特定领域做出非最优决策。虽然这个悖论无解,但能源政策恰恰最需要跨党派共识,因为能源战略必须立足长远。您提到的政治决策反复确实存在风险,但中长期来看我并不担忧。电子作为能源载体和传输媒介的基本原理不会改变。考虑到当前气候危机,我们相信这个行业具有韧性,也对自身技术实力充满信心。
阿克沙特·拉提 37:58
确实,贵公司股价的强劲增长印证了这一点。谢谢,克拉斯。
克拉斯·韦斯特林德 38:03
非常感谢。
阿克沙特·拉提 38:07
现在我将与伦敦的同事威尔·马西斯交谈,他是报道电缆短缺及其如何成为瓶颈问题的记者。嗨,威尔。
威尔·马西斯 38:17
嗨,阿克沙特,谢谢。
阿克沙特·拉提 38:19
你之前采访过克拉斯,还实地考察过生产这些电缆的巨型塔楼。但让我困惑的是:既然这些电缆需求如此旺盛,公司又利润丰厚,为何不能更快解决瓶颈问题?
威尔·马西斯 38:43
原因之一是这个行业门槛极高。如果NKT、耐克森、普睿司曼等掌握高压直流电缆技术的现有供应商不愿大幅扩产,其他企业很难入局。用行业术语说,这是条难以跨越的护城河——新建企业几乎不可能迅速掌握高压直流电缆制造技术。那些巨型塔楼结构特殊,对毫无经验的企业而言,投资前必然慎之又慎。即便能找到场地和原材料,实际建造也困难重重。现有公司正在谨慎投资新产能,他们要确保每分投入都能带来长期收益。
阿克沙特·拉提 39:39
但这样做存在风险——如果护城河太宽,而制造这些线缆的公司数量有限,它们就可能操纵价格。事实上,这些企业过去就曾因此被查处并罚款。请为我们解析这一丑闻最初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威尔·马西斯 39:58
研究线缆行业时,这个现象确实令我震惊。早在1901年,德国就存在线缆公司合谋的书面记录。这种行为几乎延续到了现代——2014年欧盟就曾对主要线缆企业的垄断行为开出罚单。我查阅的档案显示,这些企业高管会环游世界,在酒店密会并约定"欧洲企业固守本土市场,亚洲企业则专注亚洲业务"。若收到招标邀请,他们会互通消息确保特定投标方中标。虽然它们声称这些已成历史,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垄断仍在持续,但究其根本,在需求旺盛而供应紧张的现状下,合谋已无必要。有位受访CEO被问及对竞争的看法时直言:“现在大家都守规矩。“既然行业自律能维持合理价格,又无需大幅扩产,即便它们想再次冒险,实际上也没有合谋的必要了。
阿克沙特·拉提 41:28
谢谢威尔,请务必阅读威尔撰写的报道。我们会在节目备注中附上链接。
威尔·马西斯 41:33
谢谢阿克沙特。
阿克沙特·拉提 41:38
感谢收听《零碳》节目。这是《瓶颈》系列第三期,也是目前最后一期。请告诉我们您对该系列的看法,以及是否希望我们探讨更多瓶颈问题。请在苹果播客或Spotify上为节目评分并撰写评论。将本期内容分享给朋友或您当地的电工。
现在请欣赏本周之声。这是核反应堆启动并产生切伦科夫辐射的声音。
本期节目由奥斯卡·博伊德制作。彭博播客负责人是塞奇·鲍曼,谈话节目负责人是布伦丹·纽南。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特别感谢:威尔·马西斯、埃蒙·法哈特、埃莉诺·哈里森·登盖特、索默·萨迪、莫西斯·安达姆和西沃恩·瓦格纳。我是阿克沙特·拉提,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