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如何在新兴市场的绿色科技热潮中获利——彭博社
Akshat Rathi, Oscar Boyd
2023年3月,巴西里约热内卢Chapeu Mangueira贫民窟一所幼儿园正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摄影师:卢卡斯·兰道/彭博社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发展中国家仅获得其中极小份额。私人投资者对陌生市场、汇率风险及潜在不稳定因素心存顾虑。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阿维纳什·佩尔绍德表示,发达国家80%以上的减排投资来自私营部门。“但这种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并未发生”
## 零碳
解锁新兴市场绿色投资
30:36
佩尔绍德做客零碳节目,探讨如何降低投资风险、撬动私人资本、加速发展中国家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从碳市场到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创意层出不穷,但我们应该聚焦哪些领域才能产生最大影响?
彭博绿色全球84%珊瑚礁因热应激陷入危机西班牙表态考虑延长核电站运营中国车企为记者和网红铺就红毯习近平承诺中国将制定更严格气候目标 美国却步后退收听完整节目并在此深入了解《零碳》。订阅苹果播客或Spotify随时获取最新剧集
本节目文本由软件与人工编辑协同生成,内容与音频可能存在细微差异。印刷引用前请以音频内容为准
阿克沙特·拉蒂
欢迎收听《零碳》,我是阿克沙特·拉蒂。本周主题:如何疏通私营资本渠道
全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清洁能源转型注入资金。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2024年低碳技术投资首破2万亿美元,其中超半数流向可再生能源与电网基建,另有三分之一投入电动汽车技术。
今年美国相关投资可能放缓,但全球其他地区仍保持强劲势头。在发达国家,私营部门正主导着每年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流向——既追逐盈利性清洁技术机遇,也投身大型基建项目。
与此同时,仅有少量私人资本流向发展中国家——由于对市场不熟悉、汇率波动剧烈以及时而显现的高风险性,投资者望而却步。
在去年11月的COP29气候大会上,所有国家(包括美国)一致同意将富裕国家向贫困国家提供的资金增加两倍,到2035年实现每年3000亿美元的规模。但联合国专家发现,实际资金缺口接近每年1.3万亿美元。
即将主办COP30的东道国正在制定路线图,有望填补这一空白。虽然具体细节尚未公布,但我们清楚大部分缺口必须由私营部门填补。那么,如何为最需要清洁能源投资的发展中国家撬动私人资本?
在本期《资金流动》节目中,我们再次邀请到泛美开发银行行长气候风险特别顾问阿维纳什·佩尔绍德。他将分享关于降低投资风险、吸引私人资本以及加速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见解。
阿克沙特·拉蒂 02:04
阿维纳什,欢迎回到节目。
阿维纳什·佩尔绍德 02:06
谢谢,阿克沙特。
阿克沙特·拉蒂 02:07
当我们讨论气候融资时,话题往往集中在富国与穷国的对立上。但常被忽视的第三方是私营产业。你曾提出一个解决方案:通过提供货币兑换担保来吸引私人投资者——因为持有美元或英镑的富裕投资者,对波动剧烈的卢比或兰特等货币兴趣缺缺。如果能提供锁定汇率的资金担保,投资吸引力将大幅提升。上次播客中这还只是个构想,如今你已将其付诸实践,请详细说说实施进展。
阿维纳什·佩尔绍德 02:54
确实,我们与巴西政府——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合作推出了一个外汇流动性机制。项目刚刚启动,正在寻找投资者,但平台现已搭建完成。
请允许我先退一步说明。您描述得非常准确:我们设定了1万亿美元的目标,其中约6000-7000亿美元(即60%-70%)可能来自私营部门对创收项目的投资。这些项目大多属于减排范畴:太阳能农场能盈利,水电站也能盈利。
发达国家私营部门已在这样做:其81%的减排资金来自私营部门。这说明这些项目本身具有商业可行性,并非必须依赖公共资金混合融资。问题在于发展中国家——私营投资者认为国家风险、货币风险超出其专业范畴,且风险过高,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不足,因而望而却步。
当前金融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在于:正如听众们了解的,现代投资者都宣称专业专注。全球基建基金、能源基金或可再生能源基金会向投资人强调其行业专长,而非货币对冲能力。他们获得资金正是因为"我们是基建专家"的定位,于是将其他风险转嫁出去。当这些基金向银行寻求25年期的巴西太阳能农场货币风险对冲时,矛盾就出现了:银行擅长短期业务,而巴西具有强顺周期性——经济上行期新兴市场和银行都繁荣,但下行期所有风险会同时爆发。
因此,银行深知这一点,他们表示:‘当你需要资金时,也正是我需要资金的时候。所以我会在货币担保方面向你收取高额费用。’于是我们介入其中——我们指的是美洲开发银行以及多边开发银行体系的一部分——我们提出:‘我们拥有AAA信用评级,必须确保充分利用这一评级优势。’其中一个优势在于经济下行周期中,当人们规避风险时,他们会转向我们的金融工具,因为他们寻求安全,而我们代表着安全。这正是我们向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美元贷款的绝佳时机,这些资金可用于支付投资者。我们对优质项目在经济低迷时期提供美元贷款的承诺,意味着它们不再需要向银行申请昂贵的外汇对冲。它们已获得这项预先承诺。而我们只在经济下行周期放贷,此时人们自然会寻求我们支持,同时我们精选优质项目和合适国家,从而有效控制风险。
我们以52亿美元资金支持启动了这项计划。这不是一个500万美元的小规模试点,而是有雄厚资金作为后盾。我们正与一些新投资者探讨合作可能。部分投资领域甚至超出我们预期。其中有个引人注目的生物多样性类投资项目,专注于甘蔗加工废料的处理。这些副产品目前被直接排入河流海洋,造成严重污染,但完全可以转化为更有价值的资源。我们正与一位外国投资者合作推进该项目,他们正在研究如何避免对该投资进行外汇对冲操作。
阿克沙特·拉提 07:30
你正在推进但尚未落地的另一个构想,是探索外资能如何进入发展中国家——或许不直接下沉到项目层面,而是通过当地银行。你说得对:当前能源转型和减排资金大部分流向了富裕国家,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让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因此必须解决这个难题。但为什么通过银行渠道而非直接投资项目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阿维纳什·佩尔绍德 08:06
年岁渐长让我领悟到倾听比诉说更重要,这是成长的馈赠。三十年前的我总以为会议的成功在于滔滔不绝,如今才明白需要时刻保持倾听。当我听到人们说"我想投资新兴市场/气候项目/生物多样性,但存在风险——当地政策风险、许可获批风险、施工建设风险"时,我开始思考如何构建风险缓释机制。
研究数据后我发现:拉丁美洲银行目前资产负债表上有300-400亿美元资产,这些已产生稳定收益的项目贷款。外资最明智的选择就是收购这些现存资产——它们已通过实践检验,无需再应对审批风险或施工风险,是现成的优质标的。
如今,购买现成资产似乎显得缺乏吸引力。因为没有原始创新者。但我们的解决方案是:成立一家公司,以溢价收购银行现有的优质资产,条件是银行必须将出售贷款所得资金重新投入同一领域。这样我们就能迅速实现投资翻倍。
这个机制有点像——我是个经济学家,不懂具体科学,所以发现流体力学这类原理时总是很惊叹——就像通过制造真空让水往高处流。在管道顶端制造真空,水就会逆流而上。我们正在做的就是在顶端制造真空:清除所有现存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优质贷款,形成这个真空地带,让当初发放首批贷款的银行能继续寻找新项目。
阿克沙特,关键在于银行现状。拉丁美洲和印度(这些银行持有大量此类资产的地区)的银行表示:“我们已完成指标,但现在没有余力了。我们面临集中度限制,储蓄资金也有限。“通过制造这个真空地带,我们既为他们创造了新增空间,也制造了新增需求。这样拉美可再生能源投资就能从300亿美元,几年内翻番至600亿,再到1200亿,最终达到2400亿。这才是真正的加速之道。那些关于全新地区全新项目的加速构想,实际上投资者根本不敢涉足。
阿克沙特·拉提 11:29
投资于盈利资产正是金融业的本职。那为什么需要您提出这个构想,而金融业本身没有在做这件事?
阿维纳什·珀绍德 11:39
您说得很对。97%的金融活动是再融资——这是个可悲的现实,金融业热衷于反复进行再融资。因此我认为,当我们真正启动这个基金时,自然会吸引参与者。
当前的现实是,必须有人承担这项艰巨工作,因为这些贷款未被界定为可再生能源项目。需要有人梳理银行资产负债表,筛选出"这些是我准备收购的资产”。目前在这些国家,尚不存在处理此类资产的资本市场。但我计划将其推向国际资本市场——那里存在需求。我将构建一个跨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优质贷款组合,相信能将其打包成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者青睐的金融工具。通过将这些贷款按投资者偏好的方式打包,确保适当的多样化和信用利差分布后转售,获得的资金就能循环投资于新贷款。因此我们确信这个模式具有扩展性。
几年前通过巴巴多斯倡议涉足该领域时,我的首要出发点就是:如何实现实质性突破?聪明的小创意从不匮乏,关键在于如何提出少数能真正改变格局的重大构想。
阿克沙特·拉提 13:29
广告之后:碳市场能否成为推动变革的重大构想?还是将永远陷于停滞?顺便说一句,如果您喜欢本期节目,请在苹果或Spotify上为节目评分并留下评论。这将帮助其他听众发现我们的节目。
阿克沙特·拉提 13:55
目前我们讨论了货币兑换担保这一构想——试图让国际投资者购买发展中国家的贷款组合,从而释放发展中国家资本以投入更多绿色事业。但现实中还存在其他私营部门金融工具,且规模相当庞大。例如绿色债券:投资者购买专门用于绿色项目的债券,资金可能用于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有时甚至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也通过绿色债券融资。这类债券年融资规模达数千亿美元。我们是否可以…?
阿维纳什·佩尔绍德 14:38
冠以"绿色"之名并不等同于实质绿色。我认为这个市场的影响力取决于其资金利率能降低多少。假设我发行所谓绿色债券用于环保项目,理论上应能在市场上以低于普通债券50-100个基点的利率融资,这种成本优势才能推动更多绿色投资。但现实是,绿色溢价(有时被生硬地称为"绿色溢价”)仅有几个基点。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两种可能:其一,市场不认可现行的绿色定义标准,我们需要更完善的绿色认证体系——经济学家总会说这是信息透明度不足导致的问题;其二更令人担忧:或许根本不存在愿意为环保属性接受更低回报的投资群体,而后者可能是更关键的限制因素。
阿克沙特·拉提 16:02
过去几年的情况显然印证了这一点——利率急剧上升。与此同时,两件事在同步发生:在美国等地区,ESG(环境、社会及治理)在政治层面遭遇强烈反弹;而在没有政治阻力的其他地区,投资者撤离ESG投资则是因为他们能从国债等常规利率挂钩衍生品中获利。
阿维纳什·珀绍德 16:32
完全正确。这表明该问题具有周期性而非线性特征——未来利率再次下降时,我们或许应该发行更多绿色债券。如你所说,当利率极低时(还记得零利率政策ZIRP吗?感觉已很遥远,其实不过几年前),人们开始思考"既然债券收益微薄,不如同时追求些其他回报",于是社会影响力投资等工具呈现爆发式增长。
正如你所言,这类投资确实已大幅萎缩。我认为衰退主因是现在人们能获得可观收益率,便不再费心追求额外回报。未来几年我们将持续处于这种环境——利率虽不会重返零值,但终将回落至低位。届时我们应重新发行这些金融工具,但就目前而言,这并非可靠且可规模化的解决方案。
阿克沙特·拉提 17:36
为什么绿色债券需求不足?如今全球气候目标如此明确,我们显然需要投资这些领域,而精明的投资者不正是应该追逐趋势、布局未来盈利点吗?越早入场获利空间越大,这个道理难道不成立?
阿维纳什·佩尔绍德 17:53
但要注意,这里的逻辑并非"我要做精明投资——考虑到未来这项投资会增值、会被重视——因此我能获得更高回报"。绿色债券的等式完全不同,它相当于说"请接受较低回报率,因为你在做善事"。遗憾的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这个市场似乎尚未形成——没有人愿意为行善而接受较低收益。事实上在某些地区,养老基金受托人甚至被告上法庭,指控其违背了为成员争取最大回报的受托责任。
阿克沙特·拉提 18:38
金融专家提出的另一个观点是:传统绿色债券因资金用途受限(必须用于环保项目),可能约束性太强,加之利率优惠力度不足。于是他们创造了"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资金可由企业或国家自由支配,但利率与发行人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现在债券投资者实质上能推动国家或企业实现目标,因为若未达标,债券利率就会上升,发行人需支付更多利息。这种工具过去几年呈爆发式增长,已形成约千亿美元市场。我们调查发现部分目标设定过于宽松,导致市场增速放缓,但整体仍保持活力。所有受访者都认为这本质上是种有趣的金融工具,只是存在信息透明度问题,一旦解决必将重拾升势。您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阿维纳什·珀绍德 19:59
我认为,就像绿色债券一样,有些人愿意基于可持续性接受较低或调整后的利率。政府捐助者可以参与其中,慈善家也可以发挥作用。我相信我们需要这些金融工具来挖掘这种兴趣。是否存在一个大规模市场?我不确定,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证据。
在我目前任职的美洲开发银行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机会可以针对特定捐助者的关注点设计债券。例如,我们正在研究一项贷款,用于改造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所有学校,使其能够应对极端高温。许多捐助者对此非常关注——毕竟孩子们无法在40°C的高温下学习,这将严重影响他们的未来和潜力。美国政府、英国政府、法国、德国、卡塔尔等国都高度重视此事,表示愿意支持为学校改造提供资金的金融工具。只要通过认证完成改造(认证在这些流程中至关重要),他们愿意支付部分利息,从而降低相关国家的成本。
因此我认为…如果能针对特定需求设计产品,确实能扩大影响力。但普通零售投资者是否构成大规模市场?我持保留态度。债务置换领域已经暴露出问题:产品越定制化、复杂化,流动性就越差,这反而可能削弱其实际效用。
我这么说的意思是,流动性部分取决于人们的理解,对吧?比如我有一个市场,里面的每张优惠券都根据不同的指标链接到不同的内容,这些指标对投资者来说难以理解,这就缩小了买卖这些金融工具的潜在市场。如果这些市场规模小,流动性就会降低,成本也会更高。
阿克沙特·拉提 22:33
是的,从股票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很合理,毕竟那是个更简单的市场。比如你看到苹果公司要发布新iPhone,基本上这就是你需要知道的全部信息了。因为人们喜欢新iPhone,所以你会押注苹果能赚更多钱,买入股票后价格上涨,你就开心了。但在这些可持续发展挂钩的金融工具中,你得考虑"这家印度电力公司计划到2030年减排2.5亿吨,这是它的目标"——光是这个信息量对普通人来说就已经超负荷了。
阿维纳什·珀绍德 23:16
当你要决定是否卖出这只债券去买另一只时,比如有家韩国公司设定了类似目标但年份不同、标准不同…投资者很难真正判断怎样才算最划算的交易,难以利用市场力量推动优质交易和投资。
阿克沙特·拉提 23:35
其实还有另一种获得广泛支持的私营部门工具。在第29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方就《巴黎协定》第六条规则达成一致。该条款旨在建立国家间碳信用交易机制。例如挪威可以从印度尼西亚购买碳信用,从而减少其资产负债表上的排放量;而仍拥有大量森林资源的印尼则能获得资金,可能将其投入能源转型投资基金。企业同样可以参与——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碳负排放的微软公司就可以从印尼购买同样的森林碳汇。目前至少在企业层面已存在自愿碳市场,我们彭博绿色频道和本播客都多次报道过该市场存在的问题。但这个联合国支持的新市场被认为能制定更完善的规则、提高诚信度,从而引导投资流向。我们期待的是:让数万亿美元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你对碳市场怎么看?
阿维纳什·佩尔绍德 24:45
经过深入思考,我认为需要关注两个核心问题:一是税收边界,二是自愿属性。在欧盟这样的统一税收边界内,或英国、美国、加拿大等相同税收管辖区,可以建立具有高碳价的实质性碳市场。欧洲碳市场规模约8000亿美元,美国的限额交易体系和加拿大市场也都相当可观。
阿克沙特·拉提 25:29
是的,这些被称为合规碳市场。
阿维纳什·珀绍 25:31
合规碳市场。我认为边界问题很重要。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缺乏跨国运作的合规体系,因此我们建立了复杂的自愿体系。之所以存在自愿市场,正是因为边界问题以及……
阿克沙特·拉提 25:51
但确实存在合规市场,例如加拿大和美国之间,像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的跨境合作,这就是一个合规市场。
阿维纳什·珀绍 26:03
是的,但范围非常有限且受特定条约约束。并非不可能实现,但通过国家税收体系对碳定价对税务管辖区而言更为简单。本质上这是个政治问题,而非技术问题。核心矛盾在于:美国纳税人是否愿意为加拿大的减排行动买单?反之亦然?现实中可能存在自愿协议,但绝不会有强制纳税人协议——这才是这个市场的根本症结。
阿克沙特·拉提 26:45
所以问题不在于碳信用的真实性、碳核算方式或承诺是否兑现?
阿维纳什·珀绍 26:52
在我看来,逻辑链是这样的:人们误以为是诚信缺失——觉得是那些恶人在捣鬼导致市场失去公信力,进而价格低迷。但真相是:正因为这是自愿市场,没有强制要求。这个市场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有人说"我不介意买点碳抵消自己的活动,但这是自愿的,我在货比三家。既然不是强制要求,我自然会选最便宜的信用额度"。
因此,这个自愿市场的价格非常非常低,大约只有合规市场价格的2%。当价格如此之低时,就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确保诚信。因为要确保诚信,你需要监测、评估。你还需要考虑当减排措施停止减排时会发生什么。所以你需要一系列需要花钱的东西。如果这个信用额度里没有钱,因为它是自愿的且价格低廉,你就不会投资于诚信。
Akshat Rathi 28:00
那样的话,这永远不会奏效。
Avinash Persaud 28:03
是的,只要它是自愿的,就永远不会奏效。现在你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使某些东西变成非自愿的。所以可能没有一个具体的碳税,但碳可能被高度定价,任何高价格的方案都属于所谓的“批准方案”。批准方案有一定的价值。它们可以获得某种税收优惠。某种让人们愿意为高价格买单的优惠。
Akshat Rathi 28:34
对,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个批准方案,比如在英国,有一个全行业批准的方案,要求你必须减少这么多排放,因为我们要实现气候目标。如果你不减少这些排放,我们就会在印度尼西亚创建一个批准方案,英国政府与印度尼西亚政府合作,监测并核实这些碳排放是否在减少。你可以从这个批准方案购买信用额度,它们的成本可能和你在国内减排所需的费用差不多,这样是可行的。
阿维纳什·佩尔绍德 29:10
是的。问题在于跨境监管。如何实现跨境执法?如何确保纳税人为境外活动汇款?纳税人并不愿意这样做,政府也不愿如此。这正是需要解决的难题,在此问题解决前,这些市场将持续保持低价且诚信度低下。
阿克沙特·拉提 29:37
谢谢,阿维纳什。
阿维纳什·佩尔绍德 29:39
谢谢您。
阿克沙特·拉提 29:42
感谢收听《零碳》节目。若您尚未收听,请关注《资金流动》系列其他单集;若已收听,希望您喜欢本系列。欢迎将反馈发送至[email protected]。如有关于气候金融的问题希望我们在未来《资金流动》节目中解答,也请告知。
现在进入本周特色声音环节。这不是枪声,而是银行点钞机运转的声音。
若喜欢本期节目,请在苹果播客或Spotify上为节目点赞评论。请将本期分享给朋友,或那些仍相信碳信用机制的人士。
本期节目由奥斯卡·博伊德制作。彭博播客总监为塞奇·鲍曼,谈话节目总监为布伦丹·纽纳姆。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
特别鸣谢:米西里·拉奥、索默·萨迪、莫西斯·安达姆、布莱克·梅普尔斯与希奥班·瓦格纳。我是阿克沙特·拉提,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