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能否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 彭博社
Akshat Rathi, Mythili Rao
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堡,10月10日,飓风米尔顿过后,一个受损的移动房屋公园。
摄影师:特里斯坦·维洛克/彭博社当飓风米尔顿上周三在佛罗里达州登陆时,它是一个三级飓风。随着风暴袭击佛罗里达中部,掀掉了圣彼得堡的热带田野体育场的屋顶,导致数百万家庭停电。初步估计损失和损害的成本高达750亿美元。
一组投资者对米尔顿的路径特别关注:灾难债券投资者。专门为应对像米尔顿这样的飓风而设计的金融工具市场价值460亿美元。在2023年,灾难债券是对冲基金最有利可图的策略。
彭博社绿色威斯顿树ESG基金因化石燃料遭到SEC处罚纽约市基金计划增加化石燃料投资限制锂的生产缓慢且污染严重。有没有解决办法?太阳能晶圆制造商可以根据新规则获得25%的美国税收抵免高塔姆·奈克一直在关注市场,他告诉阿克沙特·拉提,灾难债券对一些投资者变得有吸引力,因为它们是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工具。“灾难债券投资涉及大量运气,这就是为什么它们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奈克解释道。
但它们并不总是帮助从风暴中恢复的人们。在飓风贝里尔摧毁牙买加后,该国的世界银行支持的灾难债券未能支付。牙买加反对派人民国家党的领导人马克·戈尔丁告诉彭博社的吉姆·怀斯,尽管灾难债券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最终却令人失望:“正如我们在贝里尔中发现的,国家可能会受到飓风等自然灾害的严重打击,遭受广泛损失,而相关的支付触发条件并未满足。”
拉提与奈克坐下来讨论这些工具的持续使用在气候灾难加剧时意味着什么。
## 零
为什么投资者在气候相关灾难上赌博
26:01
收听完整的节目并了解更多关于 零 的信息。在 苹果或 Spotify 上订阅,以便及时了解新剧集。
我们的文字记录是通过软件和人工编辑的结合生成的,可能与文本和音频之间存在轻微差异。请在引用印刷内容之前确认音频。
阿克沙特·拉提 00:00:00
欢迎来到零。我是阿克沙特·拉提。本周:飓风与华尔街。
阿克沙特·拉提 00:00:17
飓风米尔顿在佛罗里达州造成了广泛的破坏,而这仅仅是在飓风海伦之后的几周。这是复合气候事件的一个例子,一场灾难在另一场灾难之后不久发生——这是我们之前在播客中讨论过的。如果你错过了那一集,我们在节目说明中链接了它。
今天,我们想谈谈华尔街在这些自然灾害中,特别是飓风期间所做的事情。有一个专门的金融工具市场,可以帮助失去家园的人重建,或者让投资者致富。这一切都取决于细节。
我在伦敦的同事高塔姆·奈克一直在报道这个领域。它包括你熟悉的各种保险以及日益增长的灾难债券市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故事,因为华尔街不仅向富裕国家出售这些产品,还向急需任何帮助的气候脆弱国家出售。
阿克沙特·拉提 00:01:33
所以,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零》中讨论保险。在我们进入更大的讨论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基础知识。理解保险这一金融工具的最简单方法是什么?
高塔姆·奈克 00:01:49
世界上存在风险,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车祸。保险公司本质上想要将这种风险分散到很多人身上。因此,每个人都支付保费。保险公司在打赌,实际上只有少数人会发生事故或房屋屋顶被吹掉。因此,他们会支付这些索赔。但最终,他们支付的索赔总额将少于他们从保费中收取的金额。因此,他们最终会获得利润。
阿克沙特·拉提 00:02:18
没错。如果我有汽车保险,而我没有,因为我不拥有汽车,但如果我有汽车保险,假设我发生事故的概率是20年一次。这意味着我的保费大约是我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失的二十分之一。因此,我在20年内支付这个保费,某个时候我发生了事故,幸运的是,我并不需要支付那笔巨额费用,因为我一直在支付小额费用,我因此避免了这个风险。保险真好。它让世界运转得更好。但是现在如果我们突然意识到,汽车制造商引入了软件故障,各种汽车都在撞车,而保险公司并不准备支付如此巨额的赔偿呢?
高塔姆·奈克 00:03:07
那么,这意味着保险公司需要承担很多钱,远远超过他们的预期。因此,他们有不同的方法来应对这种情况。他们从其他公司购买保险,这些公司被称为再保险公司。这使他们能够将你所描述的这种灾难的风险分散开来,这是一种他们没有预料到的黑天鹅事件,将这部分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到愿意承担这种风险的其他人身上。
阿克沙特·拉提 00:03:36
再保险公司会出错吗,他们有保护措施吗?
高塔姆·奈克 00:03:42
绝对会。保险市场中的所有参与者都非常厌恶风险,尽管风险是他们所处理的。因此,即使是再保险公司也会购买自己的保险,他们从被称为再再保险的公司那里购买。这就是他们如何将部分风险转移给其他方的方式。
阿克沙特·拉提 00:03:59
这个洋葱有多少层?
高塔姆·奈克 00:04:01
差不多就到此为止。
阿克沙特·拉提 00:04:02
好的,所以保险公司有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就这样。但在这一年里,你一直在报道一种叫做灾难债券的工具,这是一种保险工具。我对这些故事非常感兴趣。因为一方面,它们确实可以帮助人们应对我们日益面临的气候灾难。但另一方面,你一直在展示对冲基金实际上是如何从这个工具中赚取大量利润的。现在我们正在关注米尔顿飓风的后果,看起来灾难债券可能在坦帕和圣彼得堡及其周边地区从这场灾难中恢复中发挥作用。那么,我们从这里开始。什么是灾难债券,它与我们一直在讨论的保险工具有什么不同?
高塔姆·奈克 00:04:49
所以,常规保险,以你的汽车为例,风险通常由保险公司承担,对吧?它会计入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如果你提出索赔,钱就会从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中支付给你。好吧,世界上有一些事件是极其庞大、非常难以预测、罕见且真正的黑天鹅事件,比如大规模灾难,保险公司不想将其计入资产负债表。这会毁掉他们的财务。因此,他们想做的是将风险转移给愿意承担风险的其他人。而这个群体就是华尔街。那里有投资者,他们更乐意承担风险,只要他们能获得良好的回报。灾难债券就是允许保险公司,有时也允许政府将这些非常罕见的黑天鹅事件的风险转移到华尔街——转移到资本市场的工具。
阿克沙特·拉提 00:05:47
这比整体保险行业的最新发展更为近期,对吗?
高塔姆·奈克 00:05:56
是的。我认为,这可以追溯到90年代初期,我认为是安德鲁飓风真正引发了对此的兴趣,当时保险公司预测即使一个大型飓风,一个非常大的飓风袭击美国,也不会使他们瘫痪。事实上,安德鲁飓风确实造成了更大的损失。突然间,这些保险公司意识到他们必须找到一种方法,将这些灾难性事件的风险转移给其他方。最终,这变成了通过灾难债券转移给华尔街。
阿克沙特·拉提 00:06:25
安德鲁飓风袭击了佛罗里达州。而佛罗里达州,当然,即使在今天也在处理那次保险赔付的影响,因为在佛罗里达州获得保险变得越来越困难。而现在,灾难债券本身涵盖各种事件,对吗?不仅仅是自然灾害,也不仅仅是气候相关的灾害。还有哪些其他类型的事件它涵盖?
高塔姆·奈克 00:06:49
嗯,地震,首先。这是灾难债券用于的主要大型不可预测事件之一。但也有覆盖所谓次要危险的灾难债券。所以像洪水、野火和风暴潮这样的事情。因此,确实有灾难债券覆盖这些类型的事件。但市场正越来越多地转向这些更为罕见的、一次性的、类似卡特里娜飓风的事件,这些事件造成了大量损失,但只偶尔发生。
阿克沙特·拉提 00:07:20
那么,你使用这个术语“次要风险”。说洪水是一个次要事件似乎有点不对,那么,什么是主要事件?为什么要有这样的区分?
高塔姆·奈克 00:07:30
是的,最初飓风和地震被称为主要事件,而所有其他事件被称为次要事件。嗯,这种区分已经改变。我认为即使是保险公司也不再称它们为次要风险,因为气候变化导致了更多的洪水事件、野火、风暴潮,保险公司的行业损失已经增加到如此程度,以至于他们不再认为这些是次要的。
阿克沙特·拉提 00:07:57
那么,猫债券就像普通保险,比如汽车保险,如果我有划痕或碰撞,我会得到我所遇到的任何事故的赔偿吗?
高塔姆·奈克 00:08:07
实际上,猫债券是高度专业化的工具。因此,一些政府发行它们以保护自己免受非常大的自然灾害。这些的运作方式是通过一个特定的参数。所以如果像牙买加这样的国家将要遭受飓风,猫债券的文档中会有一个特定的参数,在这种情况下是压力读数。如果这个压力读数被特定的风暴达到,那么猫债券就会支付。如果没有,那么政府就完全得不到任何东西。但市场上绝大多数的猫债券是由美国风暴主导的。它们的结构有些不同。它们有不同的阈值,但如果有一定程度的损害,那么猫债券会支付一定金额,如果损害程度更高,它会支付更多。但没有涉及参数。这个实际的、现实世界的损害必须被评估,以便发行者获得一些资金。
阿克沙特·拉提 00:09:04
所以在参数化猫债的情况下,一旦达到这个特定参数,就会支付。而在阈值猫债的情况下,实际上你必须等待损失计算结果出来,然后再进行支付。
高塔姆·奈克 00:09:17
是的,这正是发展中国家非常喜欢基于参数的猫债的原因。他们的财政并没有太多资金。因此,当灾难发生时,他们需要迅速重建,并且可以通过参数触发快速获得资金,因为很容易判断猫债是否会支付。相比之下,比如说在加利福尼亚发生大地震或在佛罗里达发生飓风的情况下,猫债的支付是由理赔调整员实际到现场计算真实的保险损失来决定的。支付是基于这个基础的。这个过程可能需要,甚至有时需要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
阿克沙特·拉提 00:09:58
一般来说,猫债是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策略,这就是华尔街对这些工具感兴趣的原因。在你的报道中,你发现2023年,猫债被证明是对冲基金最有利可图的策略。为什么会这样?
高塔姆·奈克 00:10:16
所以猫债由两个组成部分构成。一个是,投资者因承担这些灾难性事件的风险而获得风险溢价。他们要求相当高的回报率,并且他们确实得到了。但除此之外,他们还获得当前的国债利率。我们知道利率已经高了很长时间。因此,当你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时,他们的投资回报率高达20%,只要灾难没有发生,他们在三年内就能持续获得这笔钱。
阿克沙特·拉提 00:10:50
所以去年,拥有猫债的地方并没有遭受太多气候灾难,因此猫债投资者赚了很多钱。今年,随着赫勒娜飓风和米尔顿飓风,华尔街是否应该为他们的猫债准备重大损失呢?
高塔姆·奈克 00:11:07
所以猫债投资中涉及相当多的运气,这就是为什么它们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到目前为止,米尔顿的情况看起来,预计的保险损失在200亿美元到600亿美元之间,这远低于预测的1000亿美元或1750亿美元的上限。这意味着猫债投资组合的损失在0%到4%之间,这并不算太多,考虑到今年猫债投资者的收益大约在12.5%到13%。所以,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大飓风和损失,他们继续获得这样的回报率,年末将大约上涨9%。
阿克沙特·拉提 00:11:54
这感觉有点不公平。你有些人在受苦,而华尔街却在赚钱。
高塔姆·奈克 00:12:00
我认为这并不不公平,因为猫债是一种针对非常罕见的黑天鹅事件的特定工具。当这些事件发生时,投资者将遭受巨大的损失。他们可能会失去全部资本。其他任何类型的固定收益或债券投资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在这里,你有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场景。因此,为了承担这种疯狂的风险,他们要求高额的回报。
阿克沙特·拉提 00:12:37
休息后,我们谈论了贫穷国家使用猫债券的情况,以及它们是否可以作为应对气候相关损失的解决方案。
阿克沙特·拉提 00:12:53
高塔姆,你一直在报道的另一个故事是飓风贝里尔对牙买加的影响。它并没有直接袭击牙买加,而是稍微掠过,但仍然造成了牙买加遭受飓风以来最严重的损失。牙买加有一项猫债券,但并没有触发这项猫债券。因此,人民遭受了损失,而投资者又一次获利。究竟发生了什么?
高塔姆·奈克 00:13:29
是的,实际上指出大多数猫债券是在发达国家为地震、飓风和风暴发行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但贫穷国家开始感受到气候相关事件带来的损失增加。一些国家正在将猫债券视为可能的解决方案。世界银行一直在推动这一工具在各国的应用。
阿克沙特·拉提 00:13:42
而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转向保险,因为他们根本负担不起保费,对吧?这就像发展中国家没有保险,而发达国家则有保险。
高塔姆·奈克 00:13:53
没错。我的意思是,大型保险公司在世界上大多数贫穷国家几乎没有业务。而当涉及到气候风险时,这种风险非常不确定,他们更不愿意提供保险。正如你所指出的,保险保费如此之高,以至于那里的许多政府根本无法承担。
阿克沙特·拉提 00:14:09
那么,牙买加怎么会有猫债呢?
高塔姆·奈克 00:14:12
嗯,牙买加在2021年有一笔猫债,是由世界银行发行的,但它没有——
阿克沙特·拉提 00:14:18
所以世界银行支付了保费,这就是原因吗?
高塔姆·奈克 00:14:20
不,在这种情况下,是包括美国、英国和德国在内的富裕国家帮助支付了牙买加的猫债保费。牙买加在今年早些时候续签了猫债,但这次他们没有得到任何保费的帮助。
阿克沙特·拉提 00:14:37
牙买加认为支付保费仍然值得吗?
高塔姆·奈克 00:14:42
是的,他们认为值得,因为你知道,如果牙买加遭遇了一场非常大的飓风,猫债在他们看来会支付,因为它可能会达到阈值。
阿克沙特·拉提 00:14:53
然后它没有达到,他们没有得到赔付。
高塔姆·奈克 00:14:56
不,正如我所说,猫债几乎是一种全有或全无的提议。我的意思是,你可以获得部分赔付。在牙买加的猫债案例中,如果它达到了某个较低的阈值,它本可以获得3000万美元或5000万美元的赔付,而不是猫债发行的总额1.5亿美元。但在这种情况下,从风暴中获取的压力读数刚好错过了阈值。因此没有赔付。
阿克沙特·拉提 00:15:23
考虑到这是他们遭受的最严重的飓风,牙买加从飓风贝里尔那里得到了任何保险吗?
高塔姆·奈克 00:15:30
牙买加实际上在保护自己免受这些事件方面是一个相当开创性的国家。因此,他们建立了一个16亿美元的灾难融资机制,包括猫债券、参数保险以及他们采购的其他各种救助措施。因此,总体而言,我认为他们实际上保护得相当好。但猫债券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潜在的支付金额为1.5亿美元,但他们没有得到一分钱。
阿克沙特·拉提 00:16:00
所以我们一直在讨论可以建立的多层保护措施,以尝试保护自己免受风险。但从牙买加的角度来看,归根结底,真正关心的是保护人们。人们知道猫债券是什么,以及它们没有触发而且没有获得赔付的事实吗?他们对此有什么感受?
高塔姆·奈克 00:16:18
好吧,我们与牙买加的一些人进行了交谈,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猫债券。他们完全不知道他们的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他们购买了这种潜在的保护。因此,当向他们解释它是如何运作时,他们感到非常震惊,他们的家园被摧毁,生计受到影响,但他们没有收到任何保险赔付,尽管有这种旨在保护他们的工具。
阿克沙特·拉提 00:16:44
我们的同事吉姆·怀斯也与牙买加反对派领袖马克·戈尔丁谈到了这个问题。
马克·戈尔丁 00:16:55
谢谢。你好?
吉姆·怀斯 00:16:58
你好,请找戈尔丁先生。
马克·戈尔丁 00:17:01
是的,我就是。
阿克沙特·拉提 00:17:03
毕竟,支付这笔猫债券的是国家的领导人,而…
马克·戈尔丁 00:17:09
听起来很好,提供国家在严重灾难发生时的一些保障。然而,正如我们从贝里尔事件中发现的,国家可能会受到飓风等自然灾害的严重打击,遭受巨大的损失,而相关的支付触发条件并未满足。
阿克沙特·拉提 00:17:42
显然,领导人感到沮丧,因为他们支付了费用却没有真正受益。牙买加和飓风贝里尔是一个独特的例子吗?
高塔姆·奈克 00:17:54
还有其他严重的天气事件,猫债券没有支付。例如,菲律宾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些工具,曾发行过一笔猫债券。最近遭遇了两到三个台风,但只获得了部分赔付,因此决定不再续签其世界银行的猫债券。一个更有趣的例子发生在2014年,当时飓风奥迪尔袭击了墨西哥。墨西哥有一笔猫债券。猫债券是否支付的决定基于国家飓风中心的测量,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飓风奥迪尔的压力评估并不准确。
阿克沙特·拉提 00:18:31
这并不令人惊讶。发展中国家的气象站通常远少于发达国家。你可以查看一张地图,发达国家几乎完全覆盖,而发展中国家的覆盖则非常稀疏,对吧?
高塔姆·奈克 00:18:46
不仅如此,我听说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他们想保护地面的气象站,一些气象站被封闭并收起来以保护它们免受即将到来的飓风影响。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地面站没有压力读数。因此,国家飓风中心依赖于一位名叫乔什·莫根曼的业余风暴追逐者的读数,他恰好在墨西哥这个地方追逐奥迪尔。
阿克沙特·拉提 00:19:15
哈。
高塔姆·奈克 00:19:16
他的压力读数的贡献帮助确定了触发猫债的阈值没有达到。因此,他对此非常愤怒,后来给《洛杉矶时报》写了一封信,描述了他如何无意中导致墨西哥无法对其猫债提出索赔,以及为什么压力读数不应该作为飓风破坏力的衡量标准。
阿克沙特·拉提 00:19:49
如果我们退一步来看,我们一直在讨论风险并试图对抗风险。现在,大多数保险工具的运作方式是通过跨时间或跨地域的风险池化。这使得保险公司能够保持偿付能力并在索赔发生时进行支付。来自巴巴多斯的经济学家阿维纳什·佩尔苏德告诉我,气候变化是一种无法投保的风险,因为你可以跨时间或地域池化这种风险的主要方式都不起作用。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正在加热地球,因此风险在上升。而在地域上,气候变化几乎同时发生在每个地方。因此,他称气候变化为无法投保的风险。这对吗?
高塔姆·奈克 00:20:43
我认为大部分是正确的,因为传统保险要求贫穷国家的人们支付相当高的保费,以保护他们的家园和生计免受天气相关灾害的影响。而在未来几年,这看起来并不实用或合理。还有一种参数保险的可能性,它在某种程度上像猫债券,但即便如此,它也仅覆盖潜在损失的一小部分。因此在保险方面,我认为我们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阿克沙特·拉提 00:21:18
然而,富裕国家希望找到一种方法,将保险工具延伸到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对吧?
高塔姆·奈克 00:21:28
没错。两年前,提出了一种叫做损失与损害基金的工具。这是来自富裕国家的一笔资金, supposedly 将用于帮助贫穷国家减轻气候损失。这个基金目前还没有太大进展。
阿克沙特·拉提 00:21:46
它大约有7亿美元。你知道,按任何标准,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损失每年都在数百亿美元。
高塔姆·奈克 00:21:56
没错。因此,我们了解到,有人谈论或许可以利用这7亿美元部分或完全支付大型猫债券的保费,以保护贫穷国家免受气候损失。
阿克沙特·拉提 00:22:12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过去曾尝试过的做法。在损失与损害工具之前,德国主导创建了一个叫做全球保护伞的东西,旨在为发展中国家支付保险费。富裕国家的看法是,他们支付一小部分,然后私人行业提供更大的赔付。但这只能持续一段时间,对吧?因为最终,这笔赔付必须与累积到赔付的保费相匹配。那么,如果气候变化是不可保险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气候损害呢?
高塔姆·奈克 00:21:51
显而易见的一种方式是损失与损害基金,富裕国家简单地将资金集中到这个基金中,并在较不发达的国家发生危机时支付。这还有其他支持性工具可以使用。灾难债券就是其中之一。适度的参数保险是另一个。此外,还有一些债务条款,债务水平非常高的贫穷国家可以使用。例如,格林纳达最近在飓风贝里造成大量损害后,能够推迟其债务的利息支付几年。这为他们提供了一些临时缓解,使他们能够在飓风袭击后重建,并在两年后继续支付利息。
阿克沙特·拉提 00:23:40
这些国家通常负债累累,因此他们支付了相当大的一部分资金。有时,这些利息支付占他们GDP的10%或20%。因此,获得暂停使他们能够立即拥有现金来帮助恢复。看起来金融可以帮助应对一些即将到来的气候损害,但与此同时,它也显示出金融工具在应对日益严重的危机方面的局限性。
高塔姆·奈克 00:24:19
是的,这里的问题是,许多基于保险的产品在某种程度上是基于西方市场驱动产品的风格,对吧?而气候风险并不容易通过这些工具来解决,因为这是一个不断升级的风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贫穷国家需要支付的保险费用并不总是他们能够负担得起的。正如你所指出的,他们已经负债累累。因此,西方世界几十年来非常有效使用的这些市场驱动解决方案——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在世界贫困地区并不奏效。
阿克沙特·拉提 00:25:04
谢谢你,高塔姆。我希望人们能阅读你和彭博绿色团队的同事们报道的《未揭示系列》,了解保险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潜力和局限性。
高塔姆·奈克 00:25:20
谢谢你,阿克沙特。很高兴能参加你的节目。
阿克沙特·拉提 00:25:28
感谢您收听《零》。现在是本周的声音。
那是飓风米尔顿登陆的声音。
如果你喜欢这一集,请花一点时间在苹果播客和Spotify上为节目评分或评论。与朋友或赌博的人分享这一集。你可以通过[email protected]与我们联系。《零》的制作人是米西莉·拉奥。彭博的播客负责人是塞奇·鲍曼,谈话节目的负责人是布伦丹·纽南。我们的主题音乐由Wonderly作曲。特别感谢亚伦·鲁特科夫、希沃恩·瓦格纳、杰西卡·贝克、伊桑·斯坦伯格和莫尼克·穆利马。我是阿克沙特·拉提。很快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