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势不可挡”:一位公用事业公司首席执行官谈如何构建更好的电网 - 彭博社
Akshat Rathi, Mythili Rao
苏格兰电力公司标志位于苏格兰邓劳风力发电厂入口处。苏格兰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基思·安德森表示,“现在一切都是关于电气化的。”
摄影师:Lorna Mackay/Bloomberg
通往零净排放的道路上的许多障碍之一与电网准备工作有关。随着世界逐渐摆脱化石燃料,电力网将需要能够承受更大的负荷,这意味着需要扩建和更新全球范围内现有的电网。
在Zero的三部曲系列中的第一部分中,前彭博新能源财经网格专家、现任国家电网ESO战略未来主管Sanjeet Sanghera解释了为什么在不同地区更新电网的挑战看起来不同。“在欧洲,他们正在建设系统,直到最近美国仍在建设项目,”他说。“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最终陷入这种零碎的电网系统,而欧洲大陆电网系统是一个非常紧密相连的巨大系统。”
彭博绿色Albemarle削减澳大利亚锂加工业务,裁员瑞士银行进入由瑞士信贷开创的债务互换市场美国参议员采取行动否认中国太阳能公司丰厚的税收抵免极端天气导致保险赔付损失高出历史平均水平70%在英国,与此同时,继续现代化电网是建设更好基础设施和培养支持它的专业技能的功能。在系列的第二部分中,Zero 主持人阿克沙特·拉蒂与苏格兰电力首席执行官基思·安德森坐下来交谈,他说“当你从一个系统转移到另一个系统时,你肯定会有一点不确定性和担忧。”
拉蒂和安德森谈到了GB能源的前景 —— 英国将其打造为清洁能源项目的“国家冠军” —— 以及雇佣合格工程师的挑战,以及英国新的工党政府可以做些什么来加快能源过渡的步伐。在这里收听完整的剧集并了解更多关于Zero。在Apple或Spotify上订阅以保持最新剧集。
## Zero
迈向电气化的进程
28:51
我们的文字记录是由软件和人工编辑的组合生成的,可能在文本和音频之间存在细微差异。请在引用时先确认音频。
阿克沙特·拉蒂 00:00:00
欢迎来到 Zero。我是 Akshat Rathi。本周:电网的未来。
今天我们为Zero带来了电网系列的第二部分。如果你上周看了节目,你就听到了来自 Sanjeet Sanghera 的访谈,他是一位曾在 BloombergNEF 工作过,最近转到了 National Grid 的电网专家。
Sanjeet Sanghera 00:00:30
当我想象电网时,我想象自己在加拿大进行一次长途旅行,沿着公路的一侧行驶。你会看到这些电力线在乡间穿梭,我记得当时想,我们不可能用这些电线把一切连接在一起。但事实上,这正是我们正在做的。
Akshat Rathi 00:00:46
电网准备就绪的问题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我们为什么需要更新它,如何更新它,以及谁在引领这一变革。本周我们采访了英国的一家公用事业公司 Scottish Power 的首席执行官 Keith Anderson,该公司面临着这些问题。随着英国迎来一个新政府,这个政府承诺创建一个名为 GB Energy 的新实体,旨在让国家在能源转型方面更加积极参与,Keith 对如何让英国重新走上实现气候目标的道路有一些想法。
Keith,欢迎来到节目。
Keith Anderson 00:01:41
啊,谢谢。很高兴——很荣幸能来到这里。
Akshat Rathi 00:01:44
现在,作为 Scottish Power 的首席执行官,您负责为英国约 460 万户家庭供电。我们将讨论您希望英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但在此之前,我想就电网、公用事业等更广泛的问题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如果你看看像您这样的人,无论是在英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还是克罗地亚,担任公用事业公司首席执行官,2024 年与 10 或 20 年前相比,这个角色有所不同。它有多大不同?
Keith Anderson 00:02:28
看,特别是在过去的五到十年里,很多事情发生了变化。我认为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是人们开始意识到电网的重要性,开始意识到如何将电力输送到人们的家中,如何重新配置、重新设计电网系统以适应现代社会,以及如何对建造很久以前的电网进行再投资,使其适应未来。我认为改变这场辩论的其中一个最大因素是朝着电气化的进程。如果你考虑现代社会中正在发生的一切,无论是电动汽车、加热的电气化、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数字技术 — 一切都是关于电气化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与政客、政府交谈时经常使用的短语之一是,现在我们对每个人都说,‘电气化是不可阻挡的,因为这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因此,你越来越意识到这一点,就越来越意识到电网系统的重要性。我们使用的另一个很好的类比是:拥有iPhone很棒,但如果没有充电器就没有意义。对于电动汽车也是如此。对于风力发电场也是如此。如果没有那个电网系统,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并且能够处理所有这些的电网系统,那么这一切都不会起作用。
Akshat Rathi 00:03:59
但是如果我们看看电网,电力在发达国家已经是最主要的能源形式超过30年了。因此,并不是电力或电气化是新的 — 新的是电力使用增长的速度。那么,难道只是因为发达国家已经忘记了如何建造电网,现在电气化导致需求增长速度远远超过过去几十年,你们面临这些新挑战吗?
苏格兰电力首席执行官Keith Anderson在2023年在伦敦唐宁街。摄影师:Chris Ratcliffe/BloombergKeith Anderson 00:04:38
我会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好的挑战。我认为有几件事正在发生。我认为在许多发达国家,建于40、50、60、70年前的建立的电网系统,有点像是维护资产,充分利用这些资产,继续使用这些资产。然后发生的是,输入到这些资产的发电方式开始发生相当大的变化。我们大多数人依赖于拥有大型集中式发电站的系统,现在我们正在转向更加分布式的发电系统。因此,这开始在电网和电网系统运作方式上产生挑战。另一件事是从碳燃料、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同样,这改变了整个系统的运作方式和整个系统的功能,因为你必须开始以不同的方式平衡。你需要更多的互联,因此你需要开始发展你的电网。
然后,第三部分是电气化。你知道,如果你看英国这样的国家 —— 英国经常被认为是脱碳领域的领导者。但我们在电气化方面并不是领导者。我们非常正确地并且非常重要地专注于脱碳电力系统。但现在我们需要专注于电气化经济,因为所有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都将寻求电力 —— 数据中心投资者、电气连接 —— 同时你还有更老的产业、更成熟的产业,以及像交通系统从碳到非碳和电气化的转变。
Akshat Rathi 00:06:34
但如果我们回到你提出的观点,即由于当今电力发电的分布性质以及电力发电的可变性质,挑战是不同的。但你知道,大约十年前,当可再生能源变得足够便宜以开始取代化石燃料发电时,无论是通过补贴还是通过自然成本下降,都有人担心,我们如何处理电网中30%、40%的可再生能源,而这个电网是可变的?现在有些日子电网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那种恐慌是不是夸大了?恐惧只是没有正确地放置吗?
Keith Anderson 00:07:19
当你从一个系统转移到另一个系统时,你肯定会有一些不确定性和一些担忧,你如何处理这些?你如何管理这些?我的意思是,我还记得人们开始担心系统中有10%的可再生能源或15%的可再生能源时的情况。但是电网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技术、建设电网的方式、管理电网的方式、利用电网的方式、设计电网的方式都在同时发生变化。而且你还看到很多国家做的事情是越来越多的互联。这使得电网系统变得更加灵活,使你能够转移和移动电力。你还看到一些国家如英国海上风电的快速增长,这有助于平衡陆上风电的间歇性。你看到了太阳能的增长,这同样有助于平衡。
所有这些技术都在不断发展。我们看到电池技术的巨大增长,再次有助于平衡和管理系统中的波动以及电压控制问题。因此,所有这些技术,技术的各种变化,所有这些投资互联互通,都使得提高系统中可再生能源水平并以这种方式管理系统变得越来越可能和更加容易。现在很少听到人们谈论如果风一天不吹会发生什么的担忧,因为系统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运行。这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投资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仍然需要在电网上实施的巨大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Akshat Rathi 00:08:49
现在让我们来谈谈英国能源。这是工党提出的一个关于能源的计划。现在,工党对于GB能源到底是什么还相当模糊,但根据你所知,这是一个受欢迎的发展吗?
Keith Anderson 00:09:07
英国能源的概念是好的。我完全没有任何意见。事实上,这很棒。建立或创造任何能够更加关注能源未来以及能源如何推动国家经济增长未来的事物都是非常积极和好的。所以这太棒了。
Akshat Rathi 00:09:27
而且非常专注于电力,而不是所有能源。
Keith Anderson 00:09:29
是的,绝对是这样。这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再次强调电气化的对话。电气化是不可阻挡的。所以这很棒,很精彩。现在只是关于,在哪里增加最大价值以及在哪些流程中增加价值。这就是我们需要进行讨论并深入了解的辩论。这就是表达方式的由来,我并不是在暗示这就是它的全部,但如果最终只是变成了一个银行,那我会坐在这里想,嗯,你知道吗?已经有一百家银行了。我不需要另一家银行。如果它参与制定政策,如果它参与制定如何建立交付氢经济的机制,如何鼓励从燃气锅炉转换为热泵,如何确保更有效地推广电动汽车充电和改变电动汽车充电方式,如何利用现有的能源效率计划将资金更多地用于热泵转换等,那么这些事情开始增加了大量价值。它们开始释放了大量投资。
现在,如果该计划所做的是购买海上风电场的股份或者持有海上风电场的股份,那么好吧,这不会使它们建设得更快。这不会使它们交付得更快。所以真正重要的是你在哪里增加最大价值,以及被提到的为英国能源提供的资金数量,那就是如何集中精力。我认为创新、研究和发展、政策、制定正确的机制、制定正确的激励措施。现在,我认为这就是任何上台的政府可以为我们想要的事情增加巨大的力量和速度的地方。
Akshat Rathi 00:11:14
好吧,那听起来不像是GB能源公司的工作。那听起来更像是政府的工作。现在,工党承诺到2030年将电网脱碳。这是现实的吗?
Keith Anderson 00:11:26
目标经常被设定,不同的政府、不同的政党会提出不同的目标。选举前政府设定了目标,改变了目标,将一些目标变得更加雄心勃勃,取消了其他目标。我通常不会对目标和日期过于激动。拥有雄心勃勃的目标是好的。你知道,如果有人设定了到2030年将电网脱碳的目标,或者有人说到2035年将有50吉瓦的海上风电,如果最终我们只有48吉瓦,那是灾难吗?不是。如果我们将系统脱碳95%而不是100%,那是灾难吗?拥有宏伟的目标是很好的。向行业、供应链、投资者展示我们是非常认真的,我们将制定政策和机制,让你们投资并实现它。我们将专注加快规划系统和规划系统的清晰度,让你们的项目得以通过,让你们更加努力、更快地前进。这就是我们想要的。这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对我来说,目标是2030年还是2033年并没有太大区别,只要我有那种雄心、清晰度和支持这些的政策。
Akshat Rathi 00:12:40
现在,有些事情被称为自然垄断,是因为特定资产的运作方式。通常情况下,建设电缆或管道的公用事业,比如供水或供电,往往是自然垄断 — 只有一个管道和一个电缆组才值得进行工作。但在一个正常的资本主义市场中,应该不存在自然垄断,因为竞争会推动价格下降,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创新。因此,解决自然垄断存在的一个方法是对其进行良好的监管。在这个国家,对水务公用事业的监管不力意味着它们现在大规模排放污水,多年来一直将污水排入河流、海洋。公用事业监管目前运行良好。但你认为政府在监管你的业务方面能做得更好,以促进转型更快进行?
基思·安德森00:13:53
我认为当我们审视英国经济以及竞争和受监管资产的平衡时,需要非常仔细地考虑哪种模式最适合哪种投资。我认为目前用于电网投资的受监管模式,以[区域投资与运营]系统为例,每五年进行一次投资循环,实际上鼓励了系统中所有正确水平的投资。而且在这种机制中,实际上存在大量的竞争,因为如果看一下所有工作的采购方式和招标过程,就会发现有大量的竞争和招标,以确保支付的价格是市场驱动的,极其高效和有效。这反过来又促进了这个系统。如果看看监管机构的工作,他们在管理着创造公司前来投资的激励措施,同时管理着投资规模和对最终客户的影响之间的平衡。事实上,我们有一个模式,将这种投资延伸到了40年。你知道,当听到人们谈论我们需要在电网上投资数十亿英镑时,公众可能会感到害怕,担心这会给我带来什么费用?但是,将这些投资分摊到40年中,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个人的影响。而且,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然后,您还需要做的是看看市场的其他部分,竞争是更好的答案还是正确的答案。在某些情况下是,而在其他情况下则不是。如果我给你举几个例子。您看看智能计量,几年前英国做出了将其作为竞争过程的决定。我认为现在大多数人会看着那个并说,‘你知道吗,我们在英国犯了一个错误。’实际上,如果说有一个适合于受监管市场的资产投资计划和推出计划,那就是那个,我们本来可以更成功、更快地完成它。当我们开始建设海上风电时,监管机构考虑了创建离岸输电市场并将那些资产放到竞争过程中。这并不是坏事,它起作用了,但问题是,它带来了什么好处?这更加复杂,更加难以做到和管理,我不太确定它是否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所以,你知道,在与监管机构的对话中,我总是说,不要为了竞争而竞争。必须有明确可识别的好处。当我看着电网的未来以及我们在电网中经历的事情,以及当我看着海上风电的未来以及我们需要在海上风电中做的事情时,您需要考虑的另一件事是,我们需要进行巨大的投资提升。我们正在规划大型项目,无论是在电网还是在海上。现在是改变您正在使用的模型的好时机吗?我会建议不是。现在对于投资者和增长速度来说,您最需要的是稳定性、透明度和成本和回报的明智管理。我认为这比担心它是受监管的还是竞争的更为关键。
Akshat Rathi 00:17:25
休息之后:这不仅仅是关于电网,也关乎在其上工作的人们。基思解释了为什么英国需要更多工程师。顺便说一句,如果你喜欢这一集,请花点时间在Apple和Spotify上评价和评论这个节目。这将帮助其他人找到这个节目。
现在,你最近说过,当涉及英国在清洁能源方面取得进展时,有一些不需要花钱的简单答案,而当这些途径没有被利用时,你感到沮丧。你指的是什么?
Keith Anderson 00:18:03
这是在讨论政府需要投入多少资金到这个领域以及未来的背景下。我要说的是,如果你看看英国,很明显财政上存在一些约束,这影响了我们的经济状况,因此政府能够向经济投入多少资金也受到限制。就所谓的大不列颠能源而言,我不需要也不想要另一家银行。所以我不会追着政府要钱。在英国有一些很好的监管机制,鼓励并允许投资流向电网。还有一些很好的市场机制,比如CfD,鼓励并允许资金流向,以支持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和太阳能的建设。所以这些机制很好。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看看系统中还有哪些障碍。
如果我从我的公司——苏格兰电力的角度来看,我们是伊比利亚集团的一部分。现在我可以吸引伊比利亚集团20%到25%的资金投入到英国来投资英国的系统。我应该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那么是什么限制了?速度。速度归根结底是什么?往往是像规划系统这样的事情。所以让我们投资于现代化规划系统。我们已经谈论过电网的现代化,我们已经谈论过发电系统的现代化。还没有现代化的是规划系统。我们仍在使用我们一直使用的同样系统。我们需要更快地通过规划系统。
现在,其中一部分是规划系统中更多的资源。另一部分是规划系统与其他机构和利益相关者的协调。其中一部分不是将其作为串行过程运行,而是将其作为并行过程运行。有许多类似的事情可以大幅改进,这将使决策更加清晰,决策速度更快,并且允许项目更快地启动和运行。所以,这些事情,你知道的,你不需要数亿英镑来解决这些问题。但也有一些新技术进入市场,政府可以真正帮助的地方是,如何创建正确的政策框架和政策环境?如何创造正确的激励措施,开始允许诸如推广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之类的事情?如何为热泵的推广做同样的事情,以摆脱燃气锅炉,实现供暖电气化?如何促进氢能源行业的增长和发展?同样,你知道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并不寻求大量资金。其中很多都是关于政策框架、市场激励措施、开始激活这些市场并鼓励对这些市场的投资。
阿克沙特·拉蒂00:20:57
你指出的另一个缺失的部分是技能。现在,技能可以意味着很多不同的事情,获取这些技能也可以意味着很多不同的事情。它可能是大学,可能是公司开展再培训项目,但具体来说,现在工作人员缺少哪些技能,以及谁可以帮助弥合这一差距?
Keith Anderson 00:21:23
是的,人员、技能、工作是这个难题以及挑战和机遇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我们是什么意思呢?这是关于培养人才,工程师。现在这涵盖了多种罪恶或机会,但这是从那些将会安装智能电表的人员,到联接电缆的人员,到架设电网线路的人员,到设计和建造风力涡轮机的人员,到设计和建造基础的人员,到设计和建造换流站和高压直流海底电缆的人员。这涵盖了广泛的技能范围。当我们看到增长时,即使只看电网,国家电网已宣布了600亿英镑的投资计划。我们宣布,直至2026年,120亿至15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有大规模的投资计划,而我们需要的主要部分之一是物质,另一部分是从事工作的人员,目前他们数量不足。实习生级别的人员不足,经验丰富的熟练人员也不足。
那么我们需要做什么?作为一个独立公司,我们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我们开展了学徒计划,我们开展了毕业生培训计划,我们开展了就业计划,我们进行再培训,每家公司都可以考虑这样做,但单凭这些是不够的。因此,我们需要与政府、地方学院——学院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你知道,这不仅仅是关于大学——学校和大学进行协调合作,我们需要考虑建立培训学院的概念,共享培训学院。
因为现在我正在寻找另外1,000名工程师。 [苏格兰公用事业公司] SSE 的同行们也在寻找另外1,000名工程师,国家电网的同行们也在寻找另外1,000名工程师。事实上,我认为现在在苏格兰中部及周边地区,我们大约都在寻找2,500名工程师。苏格兰中部并没有2,500名失业工程师。所以,如果我们不做出任何不同的举措,我们只会互相挖走彼此的员工。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我们使用的所有供应链公司,比如电缆制造商、土木工程公司、环境咨询公司以及我们使用的所有分包商,他们也都在寻找员工,因为工作量在增加。所以,创建联合培训学院的概念很重要,我们可以把数百人送进去培训,然后我们可以部署他们,并通过供应链共享资源,通过公用事业公司共享资源。
Akshat Rathi 00:24:20
但如果这是一个共享的培训资源,那只需要公司之间就可以做了。为什么需要政府介入呢?
Keith Anderson 00:24:27
我认为,你知道,让政府介入很重要,因为你需要让所有的学院参与进来。你需要让学校参与进来,把人们引导到这个项目中来。因此,这就需要确保学校项目的建立和设计,以便将人们引导到其中,确保学院项目的建立和设计,以帮助培训和运行一些培训,而不是在已经由其他机构运行的15个项目之上再创建另一个倡议。这需要大量的协调才能实现。
Akshat Rathi 00:25:02
我知道你不是教育政策专家,但我想知道你认为需要在学校、大学做出什么具体干预措施,以帮助减少你的公司雇佣合适人才的困难。
Keith Anderson 00:25:18
关于这个问题,有几点我想说。我们总是谈论STEM,谈论科学、数学、物理,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我们越能鼓励孩子们学习或参与这些学科,对我们经济的未来都是极其有益的。这不仅仅是针对能源行业、电力行业,而是贯穿整个经济领域。这些技能在很多领域都是基础性的。
我认为同样重要的是要进入小学,我认为这需要从小学开始,同时也要教育老师和家长们关于未来发展和机会的情况。我认为现在,如果你在小学四处走动或去和家长交谈,谈论“哦,你有没有考虑过工程?”我认为,如果你问10个家长或老师他们对工程的未来有什么看法,你会得到非常广泛和奇怪的回答,从“这是与弄脏手、修理汽车底盘有关的事情吗……”
在这个国家,文化上,我们没有完全意识到并没有像会计专业、医学专业或法律专业那样高度重视工程专业。它几乎处于一个更低的水平。我会争辩,虽然我不是工程师,但我会争辩说,今天,工程专业应该高于所有其他专业,因为它对这个国家的未来至关重要。无论你是从建设事物的角度看,还是从基础设施、数字技术的角度看,我们需要更多人学习这些技能,理解这些技能,并为国家的未来做出贡献。
Akshat Rathi 00:27:11
谢谢,Keith。
Keith Anderson 00:27:12
谢谢。
Akshat Rathi 00:27:18
感谢您收听Zero。下周,在我们的电网系列的最后一期中,我们将听到TS Conductor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son Huang的讲话。
Jason Huang 00:27:29
从根本上讲,导体的进步取决于材料科学的进步。但是当你拥有更好的导体时,你还必须考虑实用性、安全性、寿命和易于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这并不容易。
Akshat Rathi 00:27:50
他解释了为什么突破性技术只是更新电网的第一步。
现在,对于一直等到最后的人,这是本周的声音。
[呼呼声]
这是风力涡轮机缓慢转动的声音。
如果你喜欢这一集,请花点时间在Apple Podcasts和Spotify上对节目进行评分或评论。与朋友或小学老师分享这一集。您可以通过[email protected]与我们联系。Zero的制作人是Mythili Rao。彭博社的播客负责人是Sage Bauman,谈话负责人是Brendan Newnam。我们的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特别感谢Kira Bindrim、Anna Mazarakis和Matthew Griffin。我是Akshat Rathi。很快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