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对人工智能的大赌注正在使其气候目标面临风险 - 彭博社
Akshat Rathi, Dina Bass, Mythili Rao
Brad Smith,微软公司总裁,在2023年8月在新德里举行的商业20峰会上发言。
摄影师:Prakash Singh/Bloomberg
Sally Jewell参加了7月11日举行的彭博绿色节。摄影师:Jason Redmond/Bloomberg
2020年,微软做出了雄心勃勃的承诺:到本十年结束时,将实现负碳排放。该公司是在响应2018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警告,即如果世界希望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排放需要迅速减少。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当时似乎是可以实现的。现在情况已经改变。新数据显示,微软在2023年的总排放量比2020年高出约30%。
微软总裁Brad Smith告诉Zero主持人Akshat Rathi,令人困惑的因素是人工智能。在2019年投资10亿美元于OpenAI之后,微软扩大了其人工智能战略 — 排放量也随之激增。
彭博绿色英斯利誓言捍卫受到攻击的华盛顿州气候法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勉强支持拜登TPG的Coulter表示,气候投资比他预期的更具挑战性谷歌前碳项目获得4000万美元用于捕捉二氧化碳该公司表示并未放弃其绿色目标,并已扩大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你必须愿意投资和付出代价,你必须愿意坚持不懈,”史密斯说。但这家科技巨头能否两全其美呢?Rathi与Zero制片人Mythili Rao坐下来谈论了他对史密斯的采访,以及微软为什么表示人工智能对世界的益处将超过其环境影响。
收听完整的剧集,了解更多关于Zero的信息在这里。在Apple或Spotify上订阅,以保持对新剧集的关注
## 微软希望成为负碳排放。然后它大力发展人工智能。
23:52
我们的文字记录是由软件和人类编辑组合生成的,可能在文本和音频之间存在细微差异。请在引用时先确认音频。
Akshat Rathi 00:00
欢迎来到Zero。我是Akshat Rathi。本周:人工智能对气候的影响。
我们一直想要制作探讨人工智能、能源和气候的剧集。未来几周我们将为您带来一些令人兴奋的内容。
基本上有两个重要问题。人工智能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资源消耗可能如何加剧排放?今天我们讨论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们刚刚找到了第一个具体例子,说明追求人工智能如何与减排努力发生冲突。上周,我的彭博同事Dina Bass和我写了一篇关于微软人工智能扩张影响的故事,我们采访了微软总裁Brad Smith以获取他的反应。
*阅读更多:*微软的人工智能推动危及气候目标
Akshat Rathi 00:01:05
嗨 Brad。
Brad Smith
你好。
Akshat Rathi
嗨。很高兴听到你。谢谢。你能听清楚我们说话吗?
Akshat Rathi 00:01:09
2020年,微软承诺到本十年结束前净吸收的碳排放将超过排放量。如果公司按计划进行,那么到2023年,其排放量应该大约降低30%。
但随着公司的人工智能雄心壮志的扩张,其排放量实际上增加了30%。一些数字令人震惊。去年,这家科技巨头的用电量与一个小型欧洲国家相当。2023年,斯洛文尼亚的用电量比微软还少。这是一个可能会被其他追求自身人工智能目标的竞争对手重复的发展。毕竟,微软的人工智能推动使其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其他公司也想要微软所拥有的。
但微软也是在气候计划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它制定了一个最雄心勃勃的目标,不仅在2030年前实现碳负排放,还承诺消除其历史排放。它提出了一个全面的计划,投入了几乎所有可能的气候解决方案所需的资金和其他资源。所以在减少排放方面,如果微软做不到,其他公司还能做到吗?
在今天的节目中,Zero的制作人Mythili Rao向我提出了问题。
Mythili Rao 00:02:37
嗨。没错。我们将讨论微软的气候挑战,Brad Smith对公司不断增长的排放量所说的话,以及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思考气候问题。
Mythili Rao 00:03:00
Akshat,让我们从一些背景知识开始。在减少排放方面,微软承诺要做些什么,那个承诺当时看起来有多现实?
Akshat Rathi 00:03:10
让我再退一步,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说起,因为在那之前我们甚至没有净零。是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世界想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那么整个世界需要在2050年前达到净零二氧化碳排放。很快,我们看到一大批公司制定了气候目标。科技公司,当然拥有大量资金,而且大部分排放与消耗电力有关,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微软提出了一个目标:‘我们将在本十年结束时实现碳负排放。’
Mythili Rao 00:03:50
非常有雄心。
Akshat Rathi 00:03:52
是的。当时还不清楚它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但因为它是一家将排放量降至电力,并且电力变得更清洁,当然,太阳能和风能变得更便宜的科技公司,感觉像是一家科技公司可以做到的事情。
Mythili Rao 00:04:09
所以微软在2020年设定了这个气候目标,但大约在同一时间,人工智能开始成为公司更重要的优先事项。让我们谈谈这个平行时间线。
Akshat Rathi 00:04:20
现在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但在2019年,就在它发布气候计划的一年前,微软投资了 OpenAI,当时它是一家新兴初创公司,开始围绕这个名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东西构建产品。当然,今天我们知道这家公司是 ChatGPT 的制造商,每个人对它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它意味着人工智能将开始消耗大量的计算资源,大量的数据处理,而微软作为云服务提供商,计算服务提供商,既可以是人工智能生产商的客户,也可以是这些人工智能产品的销售商。我们已经看到微软对 OpenAI 的押注开始见效。显然这些产品有需求。也许现在是炒作,但明显的是其他竞争对手想要微软所拥有的。因此,谷歌正在投资人工智能,Meta — Facebook 背后的公司 — 正在投资人工智能,亚马逊也在做。有一大堆中国公司在做。现在每个人都在这场竞赛中。
Mythili Rao 00:05:29
与此同时,微软在设定的排放目标上未能达到。您问过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播放一小段他的回答。
布拉德·史密斯00:05:40
您知道,2020年我们推出了我们所谓的碳负载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负载。那是在人工智能爆炸之前。所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正如我所说的,微软内部,月球已经移动了。它比2020年时远了五倍多。如果你考虑一下我们对人工智能扩张及其电力需求的预测。
Mythili Rao00:06:12
再次,让我们回到你写的那篇报道,因为数据相当惊人。微软的总体温室效应影响比2020年增加了约30%。那全都是因为人工智能吗?
Akshat Rathi00:06:25
嗯,看起来是这样。现在,人工智能有两个方面。一是它消耗越来越多的计算资源,也就是所谓的电力。当然,更多的计算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计算能力,这需要建造由钢铁、水泥和微芯片构建的数据中心。因为微软表示其100%由可再生能源供电,所以实际上并非电力消耗导致了这种排放增加,这意味着大部分排放增加来自数据中心的建设,因为目前没有绿色水泥、钢铁或微芯片是零碳的,可以立即部署。这对微软目前来说是一个大问题。
Mythili Rao 00:07:13
微软根据什么基础宣称他们完全由可再生能源驱动?
Akshat Rathi 00:07:18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更多的人应该问这个问题。因为很多公司声称他们100%由可再生能源驱动,这在技术上并不准确。因为微软和其他科技公司签署了一种叫做企业购电协议(PPAs)的协议。这些协议实际上是他们出资让开发商建设太阳能发电站,并消耗该发电站产生的所有电力。因此,这是可再生能源,但在夜晚太阳不照耀时,也会有很多电力被消耗,可能来自化石燃料电网,如煤炭或天然气。许多公司会购买一种叫做可再生能源证书的东西,简单地将煤炭电子转化为太阳能电子。在最初,当电网上的可再生能源不足时,这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些额外的证书使可再生能源变得更有利可图,因为当时它们很昂贵,这意味着它鼓励了可再生能源的部署。但是今天,这些证书并不能真正激励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因此,我的同事Ben Elgin所做的工作发现,实际上使用这些可再生能源证书可以掩盖公司的排放。微软告诉我们,从长远来看,他们希望停止购买这些可再生能源证书,转而通过购电协议购买能源。但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Mythili Rao 00:08:49
正确。但由于人工智能所需的数据中心,微软的排放量仍在上升。布拉德·史密斯似乎暗示我们不应忽视人工智能可以带来的“好处”。
Brad Smith 00:09:03
所以我认为首先应该这样考虑——称之为利益和成本——或者说,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将为世界带来的好处与对环境的影响。我认为我们会明确地说,它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好处,特别是在将其带给世界上每个人的需求和能力方面,而不是让世界各地出现一群拥有人工智能和没有人工智能的人。
Mythili Rao 00:09:32
所以微软正在开发人工智能并将其用于许多不同的事物。你能告诉我我们可能认为微软的“好”人工智能是什么吗?因为从我所见的Chat GPT来看,我很乐意成为“没有人工智能”的人!
Akshat Rathi 00:09:47
是的,这是目前有点令人困惑的人工智能部分,因为ChatGPT只是一种类型的人工智能,它是生成式人工智能。还有其他形式的人工智能可以用于做出对气候有益的事情。所以我们知道,例如,有些公司正在部署人工智能模型来尝试改善天气预测。
Brad Smith 00:10:06
我想说,人工智能每天都在挽救生命,它正在帮助应对越来越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
Akshat 00:10:17
这确实可以帮助。还有其他使用人工智能寻找新材料的例子,这些材料可以帮助我们制造更好的电池,或者寻找制造碳的新材料。这些都是人工智能被应用的例子,我们希望在播客中更深入地探讨这一点。所以我们没有涉及人工智能在解决一些气候问题方面可能具有的所有应用,等等。但我认为他告诉我们,就像计算机和手机在世界上做了好事一样,帮助人们联系并更好地利用自己的能力,变得更有生产力,人工智能也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尽可能迅速地将其推广给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人。当然,他会这么说是因为他把人工智能作为产品,并希望销售。
Mythili Rao 00:11:14
正如我们所知,人工智能也被用于帮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找到扩大化石燃料生产的钻探地点,微软的一些员工对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感到不满。
Akshat Rathi 00:11:26
是的,微软内部有一支由10,000名员工组成的团队,他们希望推动微软解决自身的排放问题,同时确保其人工智能不会被用于增加排放。事实上,两名前员工写道,他们“深感失望,因为我们如此爱戴的公司让我们感到如此失望”,因为他们不希望微软的人工智能被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用于增加开采量。所以我们问了Brad这个问题,他确实有答案。他基本上说,我们已经明确了我们的原则,我们只会与确实设定了净零目标并且在气候道路上的能源公司合作,我们的人工智能使用是为了能源转型。
Mythili Rao 00:12:09
我想问你关于布拉德提到的关于微软长期影响的事情。这涉及到公司对绿色水泥、绿色钢铁和绿色微芯片的需求。布拉德基本上对你和迪娜说,像微软这样的巨型科技公司一旦发挥影响力,就能完全改变市场现实。甚至可能完全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以下是布拉德在“绿色混凝土”问题上的看法:
Brad Smith 00:12:39
我可能特别对混凝土和钢铁感到兴奋,这是我在科技公司工作时从未想过的。主要是因为我认为我们有机会在开始建立更绿色的钢铁和混凝土新市场方面发挥超乎我们实力的作用。我们下一年的目标之一是为混凝土做到我们为电力所做的或者至少帮助实现的事情。我的意思是,有些地方我们感觉到市场有潜力聚集购买绿色混凝土。这可能不在我们数据中心旁边,但我们试图利用我们的资源去购买绿色混凝土,比如在芬兰,然后能够,你知道,为碳核算目的抵消,你知道,可能在南欧的数据中心。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将刺激对绿色混凝土的需求。这将有助于其规模扩大。随着规模扩大,绿色混凝土的价格开始下降。如果你再考虑科技行业作为一个整体的作用,因为整个科技行业一直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有资源追求这一目标,我们可以改变现状。
Mythili Rao 00:14:09
你对这一观点有什么看法?这种影响是否弥补了公司不断增加的排放量?
Akshat Rathi 00:14:14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数据。微软每年的排放量在1600万到1700万吨左右,相对较小,比如去年全球排放量为380亿吨,甚至比起埃克森美孚等其他大公司的排放量也要小得多,后者为5亿吨。是的,微软正在追求绿色钢铁、绿色水泥甚至碳减排,每次购买这些产品时都会使昂贵的产品稍微便宜一些。这将使其他公司更容易实现这一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微软应该因此在自身的碳足迹上获得任何功劳。
Mythili Rao 00:14:54
所以基本上公司主张另一种长期思考:不要只看我们的排放量,不要只看我们的碳足迹,要看看我们对我们周围行业产生的这种其他无形影响。
Akshat Rathi 00:15:12
是的。你应该考虑到这种无形的好处,但你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公司的排放量目前正在增加。微软必须在减少自身排放的同时,也可能从使绿色解决方案变得更便宜中获得一些声誉上的好处。
Mythili Rao 00:15:35
节目回来后:微软需要在净零承诺和人工智能抱负之间做出选择吗?它是否已经做出了这个决定?Akshat和Dina向Brad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将讨论他的答案。
如果您喜欢这一集,请在Apple或Spotify上给Zero评分和评论。
Mythili Rao 00:16:00
微软显然会继续推动人工智能,这意味着更多资源、更多电力,因此可能会导致更多排放。那么对于气候目标会发生什么?你把这个问题提给了Brad Smith,他说他们不会放弃这些承诺。
Brad Smith 00:16:17
我不想现在放弃,你知道,我能承诺我们会在2030年之前到达月球吗?我们不断取得更多进展。事实是,过去一年在战略层面上我们取得了很多进展。这对我来说才是真正的故事。
Mythili Rao 00:16:36
他能两全其美吗?
Akshat Rathi 00:16:37
这真的很困难,对吧?这就是我们写的故事为什么会迅速传播,因为现在没有一个好答案。显然,即使您的电力非常清洁,完全清洁,100%可再生能源24/7,仍然会建造使用钢铁、水泥和这些芯片的数据中心,这是非常碳密集的,这将在短期内增加排放。所以我们问Brad Smith,这里到底是什么计划?答案基本上是尽一切可能。微软正在投资于像核能和地热这样的现有技术,但也在投资像核聚变这样的前沿技术,尽管我们甚至还没有让它成功,但也许在未来十年我们会成功。当然,如果其他方法都不奏效,微软也在投资碳去除。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碳去除信用购买者。如果到2029年,排放仍然很高,Brad Smith说碳去除始终是一个选择,但当然这是一项非常昂贵的购买,试图从空气中去除二氧化碳。不排放二氧化碳会便宜得多。
Mythili Rao 00:17:49
你提到去年微软消耗的能源比斯洛文尼亚还多,但同样可以说谷歌或者 Meta 也是如此,对吗?这不仅仅是微软的问题,但微软是否是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
Akshat Rathi 00:18:06
不,这是所有试图发展人工智能的科技公司的问题。我相信当我们看到谷歌和 Meta 今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时,很可能会显示排放量增加,与微软的情况并没有太大不同。因此,这是科技公司需要找到答案的问题。因为我们也要求谷歌、Meta 和亚马逊回答我们关于它们自身排放增加的问题。他们都表示,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气候目标,这些目标在大多数情况下要么是2030年实现碳中和,要么是亚马逊的情况下是2040年。
Mythili Rao 00:18:42
正如大多数听众所知,你写了一本名为 气候资本主义 的书,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观念,即与其试图在一夜之间完全重塑我们的经济体系,不如集中精力让企业和政府在我们已经生活的资本主义框架内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当你看到像微软这样的大公司朝着自己的气候承诺迈出这一步时,你是否担心资本主义的激励机制与绿色目标存在太大分歧?
Akshat Rathi 00:19:17
这本书的论点正是如此,即气候变化必须改变资本主义的运作方式。如果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利润,它是不会退缩的,但只要政府和人民希望实现气候目标,微软就必须找到一种方法使这些气候目标得以实现。这可能意味着在更绿色技术上投入更多资金,或者如果必须支付非常高昂的价格并清除所有二氧化碳,那就这样吧。但这些目标需要由政府设定,这样我们就不会仅仅依赖像微软这样的公司自愿承诺在气候方面做正确的事情。
我们有可能通过我们已有的技术和我们需要发明的技术来实现这些目标。因为这种建模已经由非常值得信赖的组织完成,比如国际能源署、彭博新能源财经、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需要做的是实际去做这项工作。微软正在表明这项工作并不容易,但这是你需要致力于的事情,因为气候是每个人都必须应对的问题。事实上,布拉德·史密斯在我们的采访结束时正是这样说的。
布拉德·史密斯00:20:33
你必须愿意投资和为此付出代价,你必须愿意坚持。即使挑战看起来如此艰巨,这一切都关乎极其复杂的执行,但我们也需要保持远见。这始于承认一个由人类创造的问题也是一个人类可以解决的问题。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这不像是肯塔基德比那样,你周一起床比赛就结束了,也没有比赛可参加。这是世纪之赛,需要在整个世纪每天进行。这是我们的看法。
Dana Bass 00:21:15
是的,但人工智能竞赛更重要。肯定有人认为气候应该优先于人工智能的快速部署。
Brad Smith 00:21:30
我认为你应该问的问题是,2030年全球钢铁消耗量中有多少将用于数据中心建设,而不是其他用途。世界混凝土消耗量的百分之多少将用于数据中心,然后问问自己。每次开会,每次看到新的创新,无论是技术变革还是市场创新,我敢打赌你会发现微软的人很可能在那里。我们应该担心的是我们停止出现的那一天。
Mythili Rao 00:22:11
好的,你对Brad的回答有什么看法?你真的相信微软在这一点上的理由吗?
Akshat Rathi 00:22:16
我从一开始关注净零排放到公司设定这些目标再到微软,微软在设定目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我得出的结论是,这很困难。没有人有完美的答案,但如果有人可以尝试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一家有钱并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的公司。所以我认为微软仍在努力实现这些目标,尽管可能很困难。但微软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如果微软无法实现这些目标或不认真对待,我们能指望其他任何公司这样做吗?作为一名气候记者,这对我来说是更大的问题,而且仍然没有答案。
Mythili Rao 00:23:05
Akshat,谢谢你。
Akshat Rathi 00:23:06
谢谢。这很有趣。
Mythili Rao 00:23:13
感谢您收听 Zero。如果您喜欢这一集,请花点时间在 Apple Podcasts 和 Spotify 上对节目进行评分或评论。与朋友或微软 Windows 用户分享这一集。您可以通过 Zero [email protected] 与我们联系。Zero 的制作人是我,Mythili Rao。我们的主题音乐由 Wonderly 创作。特别感谢 Kira Bindrim、Dina Bass 和 Alicia Clanton。很快回来。
曾任美国内政部长的莎莉·朱埃尔(Sally Jewell)表示,11月的选举对气候的影响“不容忽视”,她“非常担心我们星球的未来”如果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重返白宫。
“倒退是不可接受的,”朱埃尔在周四的彭博绿色节上告诉与会者。她补充说,尤其是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通过《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和通胀削减法案的通过,继续这一进展的重要性无法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