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没有人投资气候适应 - 彭博社
Christine Driscoll,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一名行人在英国坎维岛的海防墙上遛狗,拍摄于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摄影师:Mary Turner/BloombergCOP28 每日报告: 订阅《绿色日报》**,获取气候峰会的全面报道直接送到您的收件箱。
2018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其他世界领导人创建了全球适应委员会,以突出少有人适当应对的问题。将近40亿人生活在气候变化相关灾害日益严重和频繁发生的国家。即使各国努力降低排放并减缓变暖,适应这些灾害的成本到2030年将达到约2万亿美元。谁来支付,以及如何支付?
这些问题的答案长期以来一直是气候领域的讨论焦点。在COP28上,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建立关于适应的首个全球目标。因为尽管适应很容易想象——防洪设施、避暑设施、耐热作物——但当前的金融体系并没有为此投入足够的资金。
“适应融资缺口正在扩大。如果我要给它打分,我会说这是一个不及格的成绩单,”全球适应中心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费尔库伊恩说道,该中心充当着为了找出如何为适应项目融资而充当“解决方案经纪人”的角色。
在本周的Zero中,Verkooijen与主持人Akshat Rathi坐下来讨论当前的谈判,适应性的商业案例,以及当地主导的适应性是什么样的。他还强调了一个与资金缺口相关的误解的风险。适应性被视为“沉没成本而不是投资”,Verkooijen说。“这是错误的。通过不投资于适应性,我们正在错过规模经济上的经济机会。”
收听完整的剧集并了解更多关于Zero的信息。在Apple或Spotify上订阅以保持最新剧集。
*我们的文字记录是由软件和人工编辑的组合生成的,可能在文本和音频之间存在轻微差异。请在引用之前确认音频。*Akshat Rathi 0:00
欢迎收听Zero,我是Akshat Rathi。今天,资金,洪水和漂浮。
Akshat Rathi 0:20
在《巴黎协定》签署三年后,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现承诺减排的进展,但几乎没有关于适应气候影响的进展。
如今,近40亿人生活在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环境中。
所以潘基文和其他世界领导人一起创建了全球适应委员会,以推广解决方案并找出可能需要多少资金。答案大约是到2030年需要大约2万亿美元。
要想在没有一个大计划的情况下移动这么大数量的资金是很困难的。所以在得出这个数字之后,潘基文和他的同事们创建了另一个倡议,全球适应中心,作为“解决方案经纪人”,并找出如何为适应项目提供资金。
现在,我已经说了很多次“适应”这个词。但它是什么意思呢?
帕特里克·费尔库伊恩 1:16
如果谈论气候适应,人们会很快感到非常疲倦,因为这是非常抽象的。但它关乎人们。关乎小农使用耐旱作物。关乎孟加拉国的母亲带着家人前往防风避难所。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事情。
阿克沙特·拉蒂1:35
这是帕特里克·费尔库伊恩,全球适应中心主任,也是我今天的嘉宾。虽然气候适应可能看起来模糊不清,但很容易想象。防洪设施。避暑所。耐热作物。问题在于,我们今天的金融体系并没有为此提供资金支持。
所有这一切可能会开始改变,特别是如果COP28的谈判代表们就全球适应目标达成一致。希望是,这将具体规定需要优先考虑的投资种类。它还将向金融行业发出强烈信号,最终开始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我在COP28与帕特里克谈到了他如何试图弥合资金缺口,资金是如何使用的,以及气候迁移的未来。
Akshat Rathi 2:32
帕特里克,欢迎来到节目。
Patrick Verkooijen 2:34
非常感谢。
Akshat Rathi 2:36
在应对气候变化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大多数人谈论的是减少排放,因为这将最终停止变暖,甚至可能逆转二氧化碳的影响。但在此期间,我们已经面临了1.3摄氏度的变暖,并且已经存在一些我们已经造成的变暖,这意味着气候影响已经变得更糟,而且将继续恶化。因此,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二支柱实际上是适应我们已经投入大气中的变暖。但我们在全球舞台上对适应的讨论并不像我们需要的那样多。为什么呢?
Patrick Verkooijen 3:21
这完全正确。因为适应被定位为2015年《巴黎协定》的第二支柱作为气候协议的一部分。我们今天必须进行适应,而且我们今天已经在进行适应。但不幸的是,适应行动的规模和速度都不够。这就是为什么五年前,潘基文、比尔·盖茨和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格奥尔基耶娃联合起来说,“我们必须加大气候适应的政治热度。” 他们发起了所谓的全球气候适应委员会,该委员会表示,“如果世界在五个关键领域投资 - 早期预警系统、气候智能农业、抗灾基础设施、红树林恢复、可持续水资源管理 - 如果世界在这五个关键领域投资,并在2018年至2030年间动员1.7万亿美元,那么净经济效益将达到7万亿美元。因此,这些领导人试图改变叙述。你问,为什么适应不是首要问题?因为它被视为一种沉没成本,而不是一种投资。这是错误的。通过不投资于适应,我们正在错过规模经济机会。
Akshat Rathi 4:41
2030年前,我们在1.7万亿美元的气候适应目标方面进展如何?
Patrick Verkooijen 4:48
我们在前进,但速度不够快,规模也不够大。基本上,与2018年相比,我们看到适应性融资缺口正在扩大。所以如果我要给它打分,我会说这是一个失败的成绩单。这就是迪拜气候峰会的背景,必须解决,现在就必须解决。
Akshat Rathi 5:08
您能否具体举例说明在需要适应的地方部署项目的具体情况以及它们是什么样子的?
Patrick Verkooijen 5:19
是的。拿早期预警系统来说,我们知道事实。发展中国家有一半没有正常运行的早期预警系统。我们也知道,如果你生活在全球南方,你死于气候灾害的风险是全球北方的15倍。解决这种不平衡的解决方案之一就是拥有早期预警系统。哪个国家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实际上,那就是孟加拉国。以1970年为例。在1970年,大部分听众可能都知道,一场巨大的气旋袭击了孟加拉国和印度。仅在孟加拉国,就有50万人死于这场来袭的气旋。从那时起他们做了什么?他们进行了红树林恢复,他们建立了早期预警系统,他们建造了防风避难所。所以快进到2019年,一场类似类型的气旋来袭孟加拉国。有多少人死亡?大约20人。所以如果像孟加拉国这样的国家可以在适应方面取得进展,那么世界其他地方肯定也可以。最近我在孟加拉国,我会见了总理谢赫·哈西娜,她说,“嗯,我们正在用我们自己纳税人的钱投资20亿美元到气候适应中,但我们自己支付的适应投资需求不是20亿美元,而是每年80亿美元。”因此,资金流入适应方面存在巨大的差距。国际社会基本上是来迪拜找到谁将为什么付款的解决办法。
Akshat Rathi 7:00
有一件事情有助于保持减排压力清晰和持久,那就是我们有明确的目标,对吧?1.5摄氏度的目标已经被转化为在2050年实现净零二氧化碳排放。在全球范围内,这意味着每个实体都可以为减少这些排放做出贡献,有一种方法可以使所有人的工作朝向一个目标对齐。现在,正如我们刚刚讨论过的那样,适应需要做许多不同的事情。因为会有更多的雨或更少的雨,会有海平面上升,或者会有过热,或者会有永久冻土融化,像这样发生的各种气候影响,所有这些影响我们都需要设法适应。那么,是否有一种方式可以制定一个明确的适应目标,让所有这些思想像净零一样对齐。
Patrick Verkooijen 8:00
这正是全球领导人在迪拜气候峰会期间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因为他们期望他们就适应制定全球目标达成一致。那么这个适应的全球目标会是什么?会像减缓那样简单吗,比如减少一吨二氧化碳?不,不会,因为适应本质上是本地的,而且是多方面的。因此,桌上有不同的提案:一种总体的方法是,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个框架。来自全球南方的谈判代表提出了一个非常具体的提案。那么我们是否不应该同意世界上X十亿人会变得适应气候?但这是在全球层面上。其他人可能会说,实际上,这太抽象了。我们是否不应该按部门划分?我们刚刚谈到了预警的例子,我们是否不应该设定一个目标,比如到2027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应该有一个运作良好的预警系统?这是具体的,可衡量的,而且非常注重影响。其他人可能会说,实际上,我们是否也不应该在财政上设定一个具体的目标?两年前在格拉斯哥,世界同意将适应性融资从200亿美元的基准水平增加到2025年的400亿美元。但我们当然知道,这个400亿美元的数字实际上是相当虚假的,因为单单在全球南方的适应性投资需求就接近每年4000亿美元。所以在这次峰会期间有很多事情需要努力。适应的全球目标将帮助我们使世界对自己负责。
Akshat Rathi 9:53
就您对当前形势的理解而言,您认为全球适应目标或全球目标最终会达到何种地步?
Patrick Verkooijen 10:05
我认为会有一个全球适应框架。所以我对此持乐观态度。世界将形成对需要朝向何方的共识。这样说吧,年度报告也可以根据特定的共识框架进行核算。但我认为,比框架更重要的,或者说是框架的补充,世界,特别是各国需要具体的计划,他们需要看到,“这些是我的优先投资项目。这是我将提供的融资,这是我需要私营部门提供的,这是我需要国际金融机构提供的。”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推动具体的倡议,确保资金得到投放。为什么?因为归根结底,这是21世纪唯一的增长故事,特别是对非洲而言。
Akshat Rathi 11:00
适应问题不被过多讨论的一个原因是,随着地球变暖,对适应的需求也在变化。因此,您现在针对1.2、1.4摄氏度的某些情况所做的事情,可能在达到1.5或1.7摄氏度时就不再有效。那么,当您在适应解决方案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似乎目前和不久的将来都有效,但随后我们超过了一个升温阈值,您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帕特里克·费尔库伊恩 11:34
是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例子,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基础设施有待建设。因此,我认为重要的是要考虑我们实际上是在建设针对哪种气候现实?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作为一个组织,与非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当它们将基础设施投资实施时,确保气候风险被纳入其设计,采取不同的模型。在1.2摄氏度的世界中,这条高速公路应该有多高?在1.5摄氏度的世界中,你需要额外建造多高?有哪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可以用来应对这些额外的气候风险?这显然是相当复杂的建模,需要考虑到这一点。但事实是,迄今为止,许多发展并没有考虑到这些气候风险的变化。这正是为什么气候适应实质上是要通过将气候风险纳入主流,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平凡和简单的说法,但实际上,许多发展性金融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因此,这是一个被错过的机会。
阿克沙特·拉蒂 12:55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有很多低 hanging fruit,因为人们甚至没有考虑到可以利用适应性,从而能够建立更多的气候适应型基础设施。
帕特里克·费尔库伊恩 13:06
如果我可以的话,我想补充一下,世界银行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实际上,如果我们建设传统基础设施,成本是X。但如果我们建设具有抵御气候风险能力的基础设施呢?额外成本确实会增加3%。但额外投资的经济回报是多少呢?是1比4的比率。这是明智的经济决策。我觉得很有趣的是,这也涉及到叙事,对吧?如果你谈论气候适应,人们会很快感到非常疲倦,因为这是非常抽象的。但这是关乎人民的。关乎小农户使用耐旱作物。关乎孟加拉国的母亲带着家人前往防风避难所。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事情。我认为以人为中心的关注点被忽视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观点,特别是在欧洲,你现在看到的是右倾的倾向。我是说,你看看荷兰的选举结果,以前在瑞典,意大利也是如此。这将对气候辩论产生什么影响,尤其是对气候适应这个辩论的贫穷表兄弟会产生什么影响?难道像荷兰这样建立在气候适应基础上的国家会突然减少对非洲、南亚、加勒比地区的投资吗?这将是非常不明智的,因为非洲在气候变化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不会消失。如果你想解决欧洲的移民问题,你可以在你周围投资很多围墙,但解决移民的根本原因也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显然,并非所有问题都是由气候引起的,但这是其中一个因素。所以我也呼吁右翼运动,他们基本上正在世界的许多地方蓬勃发展。
Akshat Rathi 15:05
因此,许多需要在全球南方部署的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些问题都需要资金。让我们谈谈资金问题。根据您最新的气候融资报告,2021-22年全球气候融资中只有5%投入于适应性措施。这大约是630亿美元。您最新的报告称,到2030年,每年的资金缺口在1300亿至4000亿美元之间。
Patrick Verkooijen 15:34
每年。
Akshat Rathi 15:35
每年。您认为增加用于适应性的资金的最佳途径是什么?
Patrick Verkooijen 15:41
是的,在考虑到乌克兰的现实情况,发展融资下降,西方的生活成本升高,世界其他地方也是如此,考虑到汇率贬值,特别是在全球南方,考虑到债务危机,60%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债务困境。在这种背景下,假设国际公共融资将成为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是不现实的。那么这些资金应该从哪里来呢?嗯,有许多来源。
首先,我认为首要的是公共支出。在本国本身,我刚刚举了孟加拉国的例子,他们正在投资20亿美元的纳税人的钱。我们需要确保这20亿美元在特定国家的首要任务上明智地花费。其次,私营部门在这一切中也非常重要。但他们在适应领域很大程度上缺席,因为投资回报并不总是直接的。如果修建堤坝,它确实有明显的生计益处,但财务回报并不总是存在。另一方面,在适应领域整体上也存在机会,比如,我是一家种子公司。如果我将耐旱种子推向市场,那里就有市场可获得。
让我们回到非洲,因为它是最脆弱的大陆。从全球北方流向非洲的资金有多少?每年110亿美元。每年需要多少?如果只看国家确定的贡献和国家适应计划,如果把所有东西加起来,那是多少?510亿美元。所以,仅仅对非洲来说,每年就有400亿美元的差距。我们会想,‘嗯,实际上,那是很多钱。’ 而且确实是很多钱。但想想那些经济利益,我们通过投资没有捕捉到。想想那些移民影响,如果我们不投资的话会发生什么。所以行动的成本,相对于不采取行动的成本,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不应该把气候适应的讨论和议程仅仅留给环境部长们。他们是好人,没有错,但金融界需要参与这个议程。
Akshat Rathi 18:09
休息之后,我们将听到更多关于当地解决方案和人们的适应计划。
Akshat Rathi 18:24
我们试图理解气候融资的一种方式是,将其分为三种类型的资金,一种是,如果你投资,你可以获利,所以这是私营部门应该主导的领域,应该积极寻求赚钱。但然后还有一个中间的部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能从中获利。但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绝对清楚有经济利益,比如修建堤坝,比如建造防洪堤坝。对于这一点,政府应该能够以债券、债务或某种工具的形式借钱,现在进行投资,这样他们就不必在未来应对影响时支付更多的钱。这需要政府有借钱的能力,正如你所谈到的,目前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世界正在经历债务危机,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有没有特定的方式可以解决这个差距,让发展中国家可以借款用于适应融资?
Patrick Verkooijen 19:29
所以现在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创新机制。以西非的塞内加尔为例。总统马基·萨尔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了一项协议,即所谓的RSF,另一个缩写,弹性可持续性设施。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我们知道塞内加尔的经济容易受气候冲击影响,你们的经济脆弱最终会转化为金融风险。那么,如果我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你们塞内加尔将气候风险纳入经济规划中,你们会怎么样呢?”换句话说,如果你们在公共支出上投资特定领域,无论是交通还是农业,同时考虑气候风险。作为回报,塞内加尔表示:“那很好。”因此,他们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了3亿美元的信贷,用于将气候风险纳入公共支出流程中,这非常棒。
但另外,马基·萨尔总统表示:“我们想做更多。我们有很多债务,而且我们的债务正在增加。如果我们与双边债权人达成协议,比如德国、法国、中国,他们表示‘你知道吗?你们取消我们的债务。作为债务取消的回报,我们将投资于气候适应工作。’”这种债务换气候的交易。这是一个领域,世界应该进入的前沿领域。这不仅仅是关于“全球北方的纳税人需要为全球南方的气候适应付费”。这种方式太过简单化了,有不同的方式来构建这些资金流动。同时,这不仅仅是关于资金,也涉及到健全的政策,你需要有建筑规范,考虑气候冲击,不仅是今天的,还有明天的,这样你就不会在易受洪水影响的地区建造而没有受到保护,可以这么说。
Akshat Rathi 21:43
现在,一个在促成全球适应中心成立方面起关键作用的领导人是IMF的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现在,IMF有一种叫做特别提款权(SDR)的东西,基本上就是全球经济体可以访问的货币,而经济体越大,它们对IMF的访问权就越多。有一个想法是他们可以把这个权利借出去。
Patrick Verkooijen 22:09
取消借出。
Akshat Rathi: 22:10
取消借出这个权利给发展中国家,这样发展中国家就能借贷资金。IMF是否对将SDR用于适应感兴趣?
Patrick Verkooijen 22:23
是的,特别提款权SDR实际上是这种机制,确实是为了动员额外的融资。它们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起作用。确实,非洲需要更多的SDR,并且现在非洲已经非常积极地争取更多的SDR通过全球北方国家进行再循环、取消借出。因此,IMF特别是也因为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因为她之前在世界银行、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工作中的发展背景,将适应工作置于IMF的中心位置。这就是为什么SDR再循环如此重要。它正在被用于甚至通过非洲开发银行等机构进行转移。我的意思是,非洲开发银行正在树立典范,因为他们说,“在我们整体气候融资组合中,65%用于气候适应。”因此,当前对非洲、亚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资金可以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渠道化。这不仅仅是新资金,还要明智地利用现有的金融流动。
Akshat Rathi 23:40
另一个想法是尝试对化石燃料利润或金融交易征收很小的征税,最终会产生数十亿美元可用于气候融资。这是否是专门用于适应性的讨论内容?
Patrick Verkooijen 23:57
你说得很有趣,也就是说,碳定价,对污染征税自90年代初以来一直存在。显然,目前在迪拜讨论的是‘嗯,我们需要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征收征税,因为这样可以资助损失和损害,对吧?’但令人惊讶的是,这种从碳污染征税或税收中提取资金,专门用于资助适应性的重新资金配置,是一个被错过的机会。但在这方面也有空间。基本上就是如何利用从不同来源收集的收入?
Akshat Rathi 24:38
我们应该谈谈关于气候适应全球中心,我认为了解你们在做什么的最好方式是认识到你们在荷兰的办公室是世界上最大的浮动办公室,非常适合一个试图应对适应性的组织,这是有意设计的吗?
Patrick Verkooijen 24:57
这是有意设计的。我的意思是,展示适应是可能的最好方式就是在一个办公室里,这个办公室确实每天上升两次,上升两米,下降两米,是最大的浮动办公室。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非常高兴肯尼亚的总统鲁托说,‘实际上,在荷兰有一个全球适应中心的伟大办公室。我们,肯尼亚,将在肯尼亚设立非洲办公室,这将是一个完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这也说明了在不同背景下适应意味着不同的事情。因此,肯尼亚显然与荷兰不同。
Akshat Rathi 25:35
你的组织只成立于2018年。所以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即使适应性应该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应该谈论的事情,但我们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真正关注它。全球适应中心现在作为一个2018年成立的组织,正在实现什么,试图汇集需要处理的各种问题,以便我们尝试部署适应性解决方案。
Patrick Verkooijen 26:01
全球适应中心,或者简称GCA。我们在一个星期一早晨做的事情,实际上有三个方面。首先,我们非常注重政治动员,向政治领导人施加压力。但坦率地说,没有分析、没有证据、没有案例研究、没有数据支持的政治领导人,就像是一个赤裸的皇帝。因此,我们的第二支柱非常注重分析。每年,我们发布我们的适应性状态和趋势报告,这基本上是一个非常具体的操作路线图。哪些是优先领域?你应该在哪里投资?谁应该进行投资?在特定地区或部门,成功的度量标准是什么?
第三支柱,我们所有人都将受到评判,不仅是全球适应中心,而是任何组织。我们在实地做些什么?归根结底,那才是关键所在。因此,我们与非洲开发银行合作,在2021年推出了世界上最大的适应性计划,即非洲适应加速计划(AAAP),在五年内投资250亿美元。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已经投资了近70亿美元用于抗灾基础设施、耐旱作物、气候信息系统、青年和就业、融资渠道。所以它正在发挥作用,正在推动。但同样,它还没有达到所需的规模和速度。
阿克沙特·拉蒂 27:33
适应工作有很多要做的地方。但有一个领域甚至谈论得更少,那就是,会有一些地方变得无法居住、无法生存,或者因为海平面上升而消失。你如何与那些将会出现这些地区或已经存在这些地区的国家进行对话呢?
帕特里克·费尔库伊恩 27:54
嗯,我们不必告诉人们 —— 如果你生活在全球南方,气候影响是什么,因为他们今天就生活在气候紧急情况的最前线,他们基本上在日常生活中经历着这一切,他们已经从马绍尔群岛搬到了加利福尼亚,因为美国和马绍尔群岛之间有一项条约,出于各种其他原因。因此,气候影响的这种现象基本上已经改变了适应这种现实的现状,对于那些今天生活在最前线的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举个例子,我们还没有讨论的另一个话题是心理影响。我的意思是,你看,比如印度,干旱对小农户的自杀率有一定的相关性,对吧?我是说,这不是唯一的因素。显然,我们都明白这一点。但在这方面存在着很强的相关性。因此,这种对社会层面的影响不仅仅是融资,融资很重要,也不仅仅是政策,政策也很重要。还有人类的、心理因素,这些也需要被解决。因此,在我看来,这个适应领域还非常不发达。这就是为什么它在各个层面上得到提升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Akshat Rathi 29:22
这是一次启发性的对话,我期待着跟进这个话题,并努力寻找填补这一差距的方法。
Patrick Verkooijen 29:31
非常感谢。
Akshat Rathi 29:39
感谢您收听Zero。除了这个播客,我们每天在COP上发布Bloomberg Green新闻简报,其中包含峰会上的最新消息。您可以免费在bloomberg.com上注册,播客节目注释中有链接。您现在可以在Apple Podcasts上使用您的Bloomberg订阅账户无广告收听Zero。
如果您喜欢这一集,请花点时间在Apple Podcasts和Spotify上给予评价或评论。与朋友或有意在浮动办公室工作的人分享这一集。您可以通过[email protected]联系我们。Zero的制作人是Oscar Boyd,高级制作人是Christine Driscoll。我们的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我是Akshat Rathi,很快将带来更多COP28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