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增加可再生能源是困难的,但完全可行-彭博社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Christine Driscoll
周二,6月13日,墨西哥城中央批发市场的光伏面板。墨西哥城市长克劳迪娅·谢因鲍姆称之为“太阳城”,在墨西哥城主要的批发市场正在开发的太阳能发电厂将安装3万块中国制造的面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城市太阳能项目之一。
摄影师:Jeoffrey Guillemard/BloombergCOP28 每日报告: 订阅《绿色日报》**,获取气候峰会的全面报道。
如果一切顺利, COP28 将以一项协议结束,即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容量增加三倍。
目前,全球已安装了约3.6太瓦的可再生能源,历经数十年的建设。要将这个数字增加三倍,未来七年内需要再增加7太瓦。这需要大量的太阳能和风能,但如果实现了,到2030年将减少超过90亿吨的排放,相当于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BloombergNEF太阳能分析师珍妮·查斯表示。
“老实说,我们甚至能谈论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三倍,这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查斯在最新一期的《零电播客中说道。“太阳能可能会接近或甚至超过三倍。挑战在于风能。”
在迪拜举行的COP28谈判的全球性协议,各个国家的目标将有所不同,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例如,巴西已经有8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不需要将其翻三番,而撒哈拉以南非洲、东南亚地区,尤其是印度,需要将可再生能源翻三番以上才能实现目标。
在这些地区,“将可再生能源翻三番不仅是为了使世界走上实现零排放的轨道,” Chase说。“对于过去电力供应不足的地区来说,这可能也非常有益。”
阅读更多:COP28是什么,为什么重要?
谈判桌上还有一个目标,即到2030年将能源效率提高一倍。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能源效率成为许多欧洲国家政治话题,但在COP会议上却鲜有进展。“效率从来不吸引眼球,” Chase说。“我真的希望这个目标能通过,因为最好的电力来源是你根本不需要发电的那种——因为你根本不用它。”
收听完整内容,了解更多关于Zero在这里。在Apple上订阅,或在Spotify上订阅,以便第一时间收听新的剧集。
我们的文字记录是由软件和人工编辑的结合生成的,可能会存在文本和音频之间的细微差异。请在引用文字时先确认音频。
Akshat Rathi 0:00
欢迎来到 Zero,我是 Akshat Rathi。本周:一个目标,两种技术,三倍可再生能源
这是 COP 的第5天,在这里一直很忙碌。周末期间,我们听到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希望达成更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应对协议……
塞舌尔总统 Wavel Ramkalwan 0:32
我的国家正在经历气候变化带来的毁灭性影响。
肯尼亚总统 William Ruto 0:37
这场危机绝不能被视为遥远的威胁。
斯洛伐克总统 Zuzana Čaputová 0:42
让我们把这次 COP 变成第一个我们具体承诺的好处超过我们的借口以及我们乘坐飞机的碳足迹的会议。
Akshat Rathi 0:55
已经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功,包括宣布设立50亿美元的损失和损害基金。当然还有许多许多的附带协议,你可以在这两周的 COP 免费阅读在 Bloomberg.com 上的相关报道。
但仍有许多事情有待达成一致,包括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三倍增长的目标。如果实现了,电力将成为首个朝着2050年零排放的经济部门。
目前,全球已安装约3.6太瓦的可再生能源,这需要我们花费了两十多年的时间来建设。要将这个数字增加到三倍,我们需要在短短七年内达到11太瓦。
这需要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而且还伴随着其他挑战,比如在全球范围内建设电池储能和电力网格。
那么,我们究竟要如何做到呢?
为了找到答案,我与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的首席作者之一珍妮·查斯进行了交谈。她的新报告涵盖了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一切。珍妮是BNEF的首席太阳能分析师,也是《没有行话的太阳能发电财务》的作者,该书的第二版将于明年初出版。
Akshat Rathi 2:20
珍妮,欢迎回到节目。
Jenny Chase 2:22
很高兴来到这里,Akshat。
Akshat Rathi 2:24
我们将讨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三倍的问题。但让我们从基础知识开始。在我们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三倍之前,我们现在处于什么位置?我们的起点是什么?
Jenny Chase 2:33
截至2022年底,我们拥有约3.6太瓦的可再生能源。这包括风能、太阳能、大型和小型水电、地热能、生物质能以及海洋能和潮汐能。现在,任何人都预计这些中,太阳能和风能部分会大幅增加。能够谈论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三倍或者谈论达到11太瓦的情况,实际上是非常棒的,因为10年前,11太瓦的可再生能源将是一个疯狂的目标,没有人会相信我们能够达到那个水平。我们现在能够谈论这个目标可能是可以实现的原因是,风能和太阳能在过去十年里变得非常便宜,太阳能可能会接近或甚至超过三倍。挑战在于风能。我们的风能团队正在不同地区制定2030年的合理预测,基于项目管线、政策以及各地区的情况,他们表示风能不会在2030年前增加三倍。如果政府不批准这一目标,这并不意味着可再生能源的终结,但加速尤其在风能方面将会对此有所帮助。
Akshat Rathi 3:44
因此,我们在按常规经营方式(即九太瓦)和三倍增长(即十一太瓦)之间的差距是两太瓦,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别。
Jenny Chase 3:56
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别。另一个问题是,这两太瓦的不足主要是风能。风能在容量基础上比太阳能更好,因为风能结构上的容量因子在30%到55%之间。而即使在阳光最充足的沙漠地区,太阳能的容量因子可能也只有30%。
Akshat Rathi 4:18
这基本上是在说,任何时候,因为一天中太阳只照射了有限的时间,风也只刮了有限的时间,所以实际上发电量永远无法达到100%的容量,你只能得到100%的一部分。
Jenny Chase 4:35
是的,从根本上讲,按装机兆瓦或千兆瓦计算,风能产生的电量是太阳能的两到三倍。
Akshat Rathi 4:43
显然,所有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尽量减少排放。因此,在我们拥有的三倍可再生能源的情景中,如果我们实现了这一目标,我们将获得怎样的减排效果?
Jenny Chase 4:56
因此,三倍增长可再生能源将使我们接近BNEF的净零排放情景,到2030年将达到10.5太瓦。我们估计,到2030年,减排量约为93亿吨碳排放。
Akshat Rathi 5:13
哇。那太惊人了。我是说,考虑到我们目前的情况,每年排放38-40亿吨二氧化碳。那就像是减少了25%。
Jenny Chase 2:25
这是一个开始。我是说,这是到2030年。这既是可怕地接近,又是一个遥远的时间来谈论25%的减少。我希望我们能够快速实现。但是你不能比那更快地转变这个庞然大物。
Akshat Rathi 5:40
这使我们走上了零净排放的轨道,当然,我们必须认识到零净排放轨道还涉及到所有其他部门的排放也需要下降。我们一直知道,鉴于太阳能和风能价格的良好表现,电力部门可能是减少排放最快的部门,但在其他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让我们回到将可再生能源的容量增加三倍并详细分析一下。你谈到了太阳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太阳能变得更便宜、更快速,更容易部署。你说我们正在走上轨道,甚至可能超过三倍的太阳能容量。现在。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太阳能成为世界上最容易部署的可再生能源形式?
Jenny Chase 6:31
嗯,太阳能真是不可思议,Akshat。事实是,光伏是我们有史以来第一个不涉及转动涡轮机的大规模发电源。你知道这有多特别吗?我们终于打破了转动物体来驱动发电机发电的垄断。而且它的成本超级便宜。就在过去几周里,太阳能模块的价格已经降到我们原本预计几年后才会看到的水平,它们的价格便宜得令人害怕,如果你是一个模块制造商或者试图销售这些东西,那真的很可怕。太阳能几乎每年都超出我们对建设量的预期。它也超出了我们对其成本的预期。虽然不是始终如此可靠。否则,我们可以更好地改变我们的预期。这将使我们的预测变得更容易。但太阳能一直在刷新记录。而且它还没有结束。
Akshat Rathi 7:22
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只依赖太阳能呢?为什么要费力地努力实现风能和水力发电的目标呢?
Jenny Chase 7:30
嗯,我在太阳能方面有18年的专业知识,Akshat。答案是太阳能在夜晚不发电,在冬天发电很少。这是一个非常技术性的答案。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傻,但是当太阳能开始占你的电力混合比例的20%或30%时,这确实会成为一个问题。因为你想要添加到电网的其他电源,潜在上需要在白天赚钱。例如,风力发电在冬天和夜晚发电,同时也在白天发电。如果它在白天和夏天不为发电获得任何收入,这会影响风电场的经济。政府需要做的一件事是确保风电场无论如何都能建成,所以
Akshat Rathi 08:14
好的,我们不能仅依赖太阳能来实现我们的可再生能源目标。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风能,而我们在这方面并不顺利。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来重新推动风能的部署呢。
Jenny Chase 08:29
首先,要建设风电,我们需要建设更多的电网。因为风电场并不是分布式的,它们往往位于特定的地点,需要相当大的电网连接。放宽许可规定也很重要,这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到处都建风电。但政府可以划定适合风电场开发的地点和土地类型,并可能为这些地点建设电网。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近海风电,实际上还有额外的可能性,即举行拍卖会,政府在海床进行场地勘测,因为调查海洋环境并评估资源相当昂贵。通常情况下,开发商会为同一块土地做相同的报告,这很愚蠢。政府应该接手并进行一次调查,然后说:“嘿,有人想在这里建一座近海风电场吗?”
阿克沙特·拉蒂09:23
可再生能源的故事,尽管一些地区和一些政府面临一些困难,但总体来说是一个好消息。鉴于我们将在本十年内看到的部署水平,这也将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该领域。数字是怎么样的呢?当我们谈论可再生能源的三倍增长时,我们在谈论多少资金?
珍妮·查斯 9:47
所以这是一大笔钱,但也许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合理的数目。BNEF计算显示,去年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约为5640亿美元。为了实现净零排放,2023年至2030年间需要每年投资约1.2万亿美元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平均而言,实际上会有一些增加,低于本十年上半期。除此之外,对电网的投资也需要增加到2030年的约7770亿美元。这是为了建设电网以将电力从所有这些来源带走,此外,还需要在电池方面投入相当大的资金。到2030年,全球电池的数量必须增加16倍。
阿克沙特·拉蒂10:30
当然,我们谈论所有这些资金,好像这只是一种成本。但我们部署了这么多可再生能源,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种成本,而且实际上是有益的,对吧?有人正在为那些电力付费。而且建设可再生能源也在将资金从化石燃料中转移出去。
珍妮·查斯10:47
完全正确。我的意思是,你购买可再生能源,这样你就永远不必再购买石油了。
Akshat Rathi 10:47
为了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的三倍增长,到2030年我们需要在全球部署720吉瓦的电池储能。这相当于2022年部署量的16倍。所以这远远超过了我们在可再生能源容量上需要做的三倍增长。
Jenny Chase 11:09
这确实是很多电池。但另一方面,到2022年底,电池市场规模相当小。电池的部署处于更早期阶段。因此,我们的电池团队实际上已经表示,到2030年,能源储存容量将增加14.5倍。所以达到16.1倍实际上只是一个舍入误差。
Akshat Rathi 11:32
电池并不是三倍增长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因为显然,这只是关于为清洁能源提供三倍的供应来源。但为什么电池投资必须大幅增加呢?
Jenny Chase 11:45
嗯,如果我们不建造电池,我们将无法利用我们正在建造的所有太阳能和风能,特别是所有这些太阳能。可再生能源的建设依赖于改善和提高我们使用、储存甚至有时甚至削减电力的方式更加灵活。因为太阳能和风能只在资源存在时才会产生电力。这是昨天的电力系统和未来我们可以使之可持续的电力系统之间的重大区别。我们必须将我们的需求转移到有电力可用的时候。电池是其中一种方法。但并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我们绝对需要建造电池。
Akshat Rathi 12:30
风力发电存在问题。正如我们所见,这个行业目前处于困境。但太阳能成本低廉,而且显然得到了更快的部署。我们是否可以只使用电池来最大化太阳能,而不太担心风能呢?
Jenny Chase 12:43
在世界某些地区这是可行的。所以如果你靠近赤道,你几乎每天都会有阳光。但即使在那里,也会有几周几乎没有太阳的时候。我认为即使是最大的电池也会被耗尽。另一件事是,即使你只是想要三倍的容量,风能也会产生比太阳能更多的电力。所以无论你在哪里,拥有多样化的清洁能源组合都是非常好的。
Akshat Rathi 13:11
能源安全是另一个问题,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随着石油价格波动和供应可靠性的战争。而且在COP28的讨论中,将会有很多关于“我们需要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三倍,但同时确保我们的能源安全”的话题。那么从可再生能源的角度来看,如何使供应更加安全呢?
Jenny Chase 13:40
我认为从根本上讲,可再生能源建设总是会使供应更加安全。因为如果你的土地上有太阳能或风能,那就不会因为其他问题而消失。然而,人们也在大谈供应链的问题。因此,制造自己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自己的风力涡轮机,这方面也有很多投资,美国通胀减少法案使在美国制造太阳能模块非常有吸引力。印度也在做类似的事情,但慷慨度稍低一些。而且欧洲可能也会向工厂投入一些资金。事实上,我们估计全球风能、太阳能和电池的供应链至少在短期内已经投入了足够的资金。至少有足够的工厂来满足可再生能源未来的三倍需求。只需要做一些微小的调整。
Akshat Rathi 14:35
好吧,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说,“嗯,我们在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趣的是,从制造能力来看,似乎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部署所有闲置的产能。
Jenny Chase 14:50
确实,瓶颈主要在于部署,老实说。通常甚至不是经济障碍,而是像电网、土地和供应链以及确保长期安全的问题。这些潜在地可以由政府来消除瓶颈。
Akshat Rathi 15:14
节目回来后,我们将讨论可再生能源的鼻祖:水力发电。
Akshat Rathi 15:28
现在,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讨论风能和太阳能,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但直到最近,可再生能源中产能最大的能源仍然是水电。水电在实现可再生能源三倍增长目标中是否有所体现?
Jenny Chase 15:46
我认为目标的结构可能不利于水电,特别是因为水电的装机利用小时很高。对于那些能够建设水电的国家来说,增加水电显然是有利的。但我怀疑它不会成为增长的重要部分。修建新的水电并不容易,因为你需要一个合适的地方。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开发了他们拥有的合适资源。水电也相当容易受到干旱的影响。那些严重依赖水电的地区有时会遇到干旱问题。它实际上是太阳能的很好补充。因为当然,太阳能在一年中的那些时间会产生更多的电,所以它可以帮助你利用水电来平衡太阳能。但是,很难想象会有大规模的水电建设。
Akshat Rathi 16:34
有其他可持续能源在努力实现这一三倍可再生能源容量目标方面具有意义吗?
Jenny Chase 16:41
没有其他能够像太阳能、风能和水电那样容易扩展的可再生能源。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有地热资源,那就建设地热发电厂,这真的很棒。而且很不可能在这份声明中包括任何关于核能的内容。但核能也是一种清洁的电力来源。世界上有一些地方可能会有用地建设核电站。否则,实际上没有其他能够以同样方式扩展的东西。
Akshat Rathi 17:10
事实上,一些国家正在讨论,一些愿意的国家正在尝试在2050年之前将核能容量增加三倍的目标。所以这可能是核能在气候大会上取得的最好成果了,我想。让我们回到三倍可再生能源的话题。尽管全球的目标是将可再生能源容量增加三倍,但所有国家是否都需要以相同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呢?
Jenny Chase 17:39
不,当然不需要。例如,巴西已经有8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电。因此,对巴西来说,尝试将可再生能源容量增加三倍是毫无意义的,它应该集中精力去减少经济的其他部分的碳排放。然后还有中东、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东南亚和印度 — 印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 — 在这些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不仅是为了让世界走上零排放轨道所必需的,而且可能也对为过去没有足够电力的人们提供电力非常有益,从而避免需要建设集中式化石燃料发电厂。
预计到2030年,预计将使可再生能源增长三倍,并且这是否足以实现净零路径的市场是中国。 中国正在大量建设太阳能和风能,还有电池。 中国可能会走上净零路径。 美国和欧洲预计到2030年不会使可再生能源增长三倍。 欧洲实际上比使可再生能源增长三倍更有雄心壮志,这是很棒的。 显然,领先是很棒的。 美国应该加快速度。 我还怀疑,特别是对撒哈拉以南非洲而言,使可再生能源增长三倍不是负担,而是机会。 富裕国家肯定可以帮助提供气候融资,并使它们更容易部署可再生能源。 这也应该帮助它们走上发展道路,目前不应该被视为会阻碍它们的事情。
Akshat Rathi 19:11
当大型经济体投资于可再生能源时,我们可以看到巨大的差异。 所以中国显然是所有这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最大制造商,也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部署者。 今年我们已经有一些报道,由于中国的部署水平,其排放可能会在今年达到峰值,明年下降,如果继续进行这种可再生能源部署,之后将保持结构性下降。 作为一个国家,中国对联合国表示,他们将在2030年之前达到排放峰值。 如果这些数字是正确的,它可能会在2023年达到峰值。 现在你提出了美国不会根据你的预测使可再生能源增长三倍的观点。 如果美国更加努力,这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
Jenny Chase 20:05
这是真的。关于美国的问题在于,自从通货膨胀减少法案被发布并成为法律以来,就像这辆车的油门被踩得很重,但同时也拉着手刹。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效益是很棒的。但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商业环境。在美国很难获得许可,很难接入电网。似乎从远处看,很难在美国建设任何东西。因此,美国政府应该专注于消除瓶颈。经济效益是很棒的,它应该前进,但不需要加速,我们的当地分析师都看着数据说哇,我不认为它会像火箭一样起飞。
Akshat Rathi 20:45
现在我们已经谈论了将可再生能源的容量增加两倍,因为这很可能会在COP28上得到批准。但还有一些其他正在讨论的事情。让我们简要地谈一下它们。其中之一是能源效率翻倍,这似乎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事情,你可以部署能够使用更少能量但产出相同的解决方案。然而,这似乎并不是人们真正想追求的性感解决方案。
Jenny Chase 21:16
效率从来都不性感。而且你通常不会因为节约能源而得到太多赞扬。我真的希望那能通过,因为发电的最佳来源是你甚至根本不需要发电,因为你不使用它。但显然,这不是一个引人注目、性感的目标,就像将可再生能源容量增加三倍那样。
Akshat Rathi 21:35
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变化,由于过去几年能源价格的波动,工业和政府都致力于提高效率。但你说得对。这只是一种被低估的手段。最终,仅凭这两点就足以让我们实现零排放吗,还是我们还必须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来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Jenny Chase 22:02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认为,要实现真正的零排放,我们不仅需要使电力脱碳化,这是相对容易的部分,我们还必须使航运、交通、农业、航空和工业脱碳化。而所有这些都更加困难。是的,我们可以把大部分工作留到2030年,届时我们将拥有大量廉价和清洁的电力。但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制定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因此,为脱碳工业、交通、航空、农业做准备在这一点上非常重要。
Akshat Rathi 22:41
既然我们早些时候谈到了太阳能,你已经完成了新版的书,有哪些最大的更新?
Jenny Chase 22:48
我的书名为*《太阳能融资无需行话》*,第一版于2019年出版。它旨在向那些可能学过STEM或人文学科的人解释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工作所需了解的金融知识。在2019年,我对电池相对悲观,我大致说,“噢,是的,还会有电池。” 但现在很明显,电池将成为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些欧洲市场,超过80%的家用太阳能系统现在都配备了电池。因此,它们在将白天的电力转移到晚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件事是氢。现在,氢并非万能良药。它不如热泵适合家庭供暖。它也不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但它有可能成为一种从夏季储存能量到冬季的方式。我认为它可能成为我们用来脱碳钢铁,并在没有太阳和风的情况下运行某些发电厂的方式。我们对此并没有太多其他想法。因此,各国政府正在大力投资电解设施。因此,氢将成为一种事物。我希望它有效。或者我希望,如果它不奏效,那是因为我们有更好的想法。
Akshat Rathi 24:00
现在,从日常角度来看,你正在关注可再生能源领域,你正在关注那些有兴趣部署可再生能源的客户。但你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关注多少?这是否真的能转化为商业对话?
Jenny Chase 24:18
对我来说?不关注。我认为可再生能源的业务实际上太忙碌了,无法关注这种高层次的对话,这种对话往往需要至少五到十年才能产生可行的结果。当然,从作为一个物种来看,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时间框架,但作为一个个体和投资者——投资者毕竟是我的客户——你在寻找下一个市场的冲击,要投资的项目,太阳能价格会发生什么变化。我现在非常专注于尝试预测太阳能的价格,这真的很困难。所有这些都是短期内的。但气候变化大会对于制定路径非常重要。它们给公司发送信号,比如如果我建造一个燃煤电厂,很有可能会对该燃煤电厂征收碳税。所以也许我不应该这样做,因为它将成为一项搁置资产。因此,它们具有巨大的价值。
Akshat Rathi 25:09
这是很多数字,但我很高兴你能理解这个重大目标。谢谢你,Jenny。
Jenny Chase 25:16
谢谢你,Akshat。大家有个愉快的一天。
Akshat Rathi 25:30
感谢您收听Zero。在COP期间,我们每天都会发布Bloomberg Green新闻简报,其中包含峰会的最新动态。您可以免费在bloomberg.com上注册,节目注释中有链接。此外,您现在可以在没有广告的情况下收听Zero,只需使用您的Bloomberg订阅登录Apple Podcasts即可。
如果您喜欢本集,请花点时间在Apple Podcasts和Spotify上给予评分或评论。与朋友或已经摆脱了翻转事物的人分享本集。您可以通过[email protected]与我们联系。Zero的制作人是Oscar Boyd,高级制作人是Christine Driscoll。我们的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特别感谢Kira Bindrim。我是Akshat Rathi,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