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顶尖工业家能听到格陵兰冰盖融化的声音 - 彭博社
Christine Driscoll,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吉姆·斯纳贝(Jim Snabe),西门子公司董事长,在伦敦的彭博科技峰会上发表讲话,日期为10月24日。
摄影师:克里斯·J·拉特克利夫/彭博社你可能不知道吉姆·斯纳贝的名字,但他与环境的联系深厚。有时被称为欧洲顶尖的工业家,斯纳贝曾在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公司担任领导职务。在2017年至2022年期间,他担任马士基(Maersk)的董事长,推动这家航运巨头的净零碳目标。如今,他同时担任西门子公司和瑞典电池初创公司Northvolt的董事长。
斯纳贝首次承认,这些职业位置使他有能力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而不仅仅是看着它颠覆地球。去年,他前往格陵兰岛 — 这也是他的故乡 — 参加了一次邀请制的探险活动,突显了那里的气温上升问题。斯纳贝在最新一期的Zero节目中说:“现在你几乎可以听到冰正在融化。”这是从伦敦彭博科技峰会现场直播的节目。
彭博社绿色闪闪发光的微塑料问题。一家公司称其有解决方案挪威养老基金将沙特阿美等海湾公司列入黑名单风暴“格里特”袭击英国,数千户家庭断电水资源交易蓬勃发展 — 吸干澳大利亚尽管许多高管在抵制脱碳压力,斯纳贝对公司真正努力抵消排放的能力充满信心。他说:“如果你可以在航运领域实现零碳排放,那么在任何行业都可以实现零碳排放。”他也赞成对碳定价;这样,“创新就会致力于避免碳排放,而不是像今天这样我们接受它并希望以诚信限制它。”到目前为止,诚信意味着特别是在Scope 3排放方面取得微小进展,这是指公司销售产品的碳足迹。斯纳贝表示西门子“现在正在将重点转向Scope 3,并试图对我们的产品所做的负责任”。他补充说:“如果你只考虑自己的排放,那么当你以这种方式思考问题时,会有更大的商业机会。”
听完完整的一集,了解更多关于Zero的信息在这里。在苹果上订阅,Spotify和谷歌以保持对新一集的关注。
我们的文字稿件是由软件和人工编辑的结合生成的,可能会在文本和音频之间存在细微差异。请在引用时先确认音频。
Akshat Rathi 00:00
欢迎来到Zero,我是Akshat Rathi。
大型企业在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就是为什么听取这些公司领导人关于他们如何实际实现自己目标的看法是如此重要。因此,在这一期Zero的额外节目中,我想分享我上个月在伦敦举行的彭博科技峰会上进行的采访,采访对象是吉姆·斯纳贝。
你可能不知道吉姆的名字,但他被称为欧洲顶级实业家,曾领导过一些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在2017年至2022年期间,他担任了航运巨头马士基的主席,该公司负责全球约20%的航运。
自2018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德国科技集团西门子的主席 — 该公司在健康、交通、能源和工业制造等领域拥有超过30万名员工。
而在2022年底,他被任命为Northvolt的主席,该公司从2015年的一家勇敢的瑞典初创公司发展成为今天欧洲最大的电池制造商,拥有超过4,000名员工和价值550亿美元的订单。
我问过Jim关于像马士基和西门子这样的工业巨头如何实现气候目标,零排放航运是否会成为现实,以及Northvolt是否能够超越中国的电池行业。
Akshat Rathi01:31
欢迎来到这期Zero播客的现场录制。让我们从你的童年开始,因为你今天所做的一些事情受到了你在格陵兰度过的时光的影响。
Jim Hagemann Snabe01:44
嗯,没错。当我两岁时,我的父母决定搬家到格陵兰,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我父亲是一名直升机飞行员。我们在那里生活了七年。作为一个孩子,那是一个美妙的环境,一个充满雪的大游乐场。我记得格陵兰是一个寒冷的地方,有大量的雪,一点也不绿。实际上,我认为这是史上第一个绿色洗脑的例子。当然,这会影响你对事物的看法。我一直热爱那个国家,因为它是最美丽的国家之一。如果你从未去过,你应该去看看。但它也是一个你可以真正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地方,不是在理论上,不是在数字上,而是在现实中。
Akshat Rathi 02:32
而且你在第一次居住格陵兰岛30年后又去了一次。然后再过20年,那就是2002年和2022年,大致如此。你看到了哪些变化?这对你作为一名领导世界主要公司的商人有什么影响?
Jim Hagemann Snabe 02:51
嗯,这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因为那是一个你热爱的地方,你看到了变化。我去年四月最后一次回到格陵兰岛。我被独特地邀请参加了这次前往格陵兰东北部的探险,那里除了大自然什么都没有,而且是四月份。所以那里的大自然相当恶劣。我和一小群懂得在这种环境下生存的人在一起,带着帐篷和13只狗。所以这真的是生存挑战。你会与大自然非常亲近,首先,你会意识到大自然并不需要你,是你需要大自然来生存。其次,通常在四月份,白天平均气温会达到零下20摄氏度,但我们有两天气温却是正的。现在你几乎可以听到冰正在融化的声音。这让我感到震惊,于是我回去学习了。我知道,如果内陆冰融化,海平面将会上升。但一旦你研究这个问题,情况就变得相当可怕。海平面将上升六到七米。所以我认为我们处于一个不安全的位置。这让你在思考领导方式时变得更加紧迫。我已经决定将我的领导力致力于加速世界的脱碳过程,因为首先,我们必须这样做,否则我们将面临灾难。但我实际上开始相信,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商机,至少是在我的有生之年。所以有很好的理由,有两个非常好的理由去追求这个机会。
Akshat Rathi 04:38
而今年年初,我们在达沃斯见面,你告诉我,从西门子的角度来看,能源转型进展顺利,作为技术提供商的角色也很好。十个月过去了,你还持有这个观点吗?
Jim Hagemann Snabe 04:53
毫无疑问。在我看来,技术一直是解决两个问题的方案。当我们为不同的模式创新时,我们创造了新的机会,创造了新的,可以说是看待世界的方式。今天的西门子不再是许多人熟知的家用电器西门子。它是一家工业西门子。我们基本上为城市、制造业和交通周围的基础设施提供服务。因此,你可以说我们涉及所有消耗能源的基础设施。我们开始看到,帮助公司实现零碳排放、减少其足迹并节省能源的我们的投资组合部分,是迅速增长的部分。最近,我们在埃及赢得了一个庞大的火车系统项目,我们将交付近200列火车。其中包括54列高速列车、货运列车、区域列车,我们将修建2000公里的铁路,60个车站,我们将在该国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但最重要的是,当这个交通系统投入运营时,埃及不仅将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交通系统,而且还将减少70%来自人员和货物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因此,这是一个良好的商业案例,对西门子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但也是通往无碳化未来的道路。当我们将这两者结合起来时,我们就摆脱了这种困境,即,如果我们将其视为成本,那么成本就会太高,我们不想做太多。我们需要做足够多,当它成为商机时,你会尽可能多地做,因为这实际上是赚钱的方式,因此,转型会以规模发生,这是我们所需要的规模。
Akshat Rathi 06:50
当我们谈论西门子为公司提供解决方案的机会时,这也是西门子审视自身并确保对世界影响尽可能小的机会。现在,西门子的目标是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我们将讨论碳排放核算。因此,有三种类型的排放:范围1、2和3。范围1是指在建筑物中燃烧天然气的排放,范围2是指从其他地方获取天然气电力的排放,这些通常少于您总排放量的10%。而范围3则是您向客户提供的服务、向客户提供的产品造成的排放,这占您排放总量的90%。而去年这些排放实际上增加了2.5%。当您有明确的实现净零的计划时,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Jim Hagemann Snabe 07:37
但首先,我认为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讨论。我仍然记得2020年的股东大会。那是在Covid爆发前的二月。所以我们实际上在慕尼黑的奥林匹亚体育馆有6000人。我们对此感到兴奋。我们取得了出色的业绩。我们也为我们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达到的里程碑感到自豪。西门子是第一批承诺实现净零的工业公司之一。我们在2015年就做到了。我们说我们将在2030年实现净零。但那只是范围1和2。到2020年,我们已经减少了52%。所以我非常自豪能站在股东面前谈论52%。然而,在那次会议上,有120名气候活动人士责备我们出售了一些控制火车的软件,而我们并没有制造这列火车,但这列火车实际上被用来从澳大利亚的矿山运输煤炭。对我来说,这是范围1和2远远不够的警钟。因此,通过范围3,您要对您的产品如何被使用以及用于什么负责,这当然更加复杂。如果您扩大公司规模,您在范围3中的排放很容易上升。现在,我们计算出了以下有趣的数学。当我们交付一列电动火车或氢动力火车,比如埃及的交易,一列寿命为零排放的火车实际上将比西门子的年度综合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多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因此,我们生产更多这种火车,世界就会变得更好。因此,我们现在将重点转向范围3,并试图对我们的产品所做的负责。因为当您以这种方式考虑问题时,商业机会要比仅考虑自身排放时更大。
Akshat Rathi 09:36
你可以通过不与高污染行业合作的方式来做到这一点。但事实恰恰相反。在西门子的网站上,你们宣传希望与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水泥公司、矿业公司合作。为什么会这样?
Jim Hagemann Snabe 09:50
是的,我不知道网站上有这样的句子。但如果你看看我们今天的产品组合,我们估计有90%的产品正在用于减少碳排放。所以我们并没有偏好与这些行业合作。事实上,我们甚至正在出售那些与石油和天然气有过深度合作的业务。所以情况并非如此。现在,这里有个两难。如果我们只是责备那些排放很多的公司,而不努力帮助它们减少排放,我们将一事无成。让别人来做也没有帮助。我们确实需要与这些公司合作,也要减少它们的排放。你不能一下子从100变为零,你必须有一条负责任的道路走向未来。我相信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我们将停止燃烧化石燃料来获取能源。
Akshat Rathi 10:49
最新的国际能源署报告,世界能源展望,今天刚刚发布,他们也同意。他们说所有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将在本十年达到峰值。之后他们看到的是他们所称的结构性下降,这不仅仅是一个周期性的,经济已经崩溃,所以我们将消耗更少的化石燃料,而是会有一个下降的趋势。现在你正在帮助这种下降发生的一个地方是你在北伏特(Northvolt)担任的另一个职务,这是一家试图为欧洲汽车行业建造电池的公司,这是一个重要的雇主。西门子如何与北伏特合作以促成这一进展,因为这是一个可以产生巨大影响的减排规模。
吉姆·哈格曼·斯纳贝 11:37
是的,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在能源系统中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份额时,会出现能源系统的波动,因为只有在有阳光和风的时候才能产生能源,因此您需要智能基础设施来输送能源。但最重要的是,您需要可扩展且价格合理的储存机会。因此,电池将发挥作用。第一次革命发生在汽车行业,即电动汽车。问题在于,虽然电动汽车是碳中和的,但如果电池不是碳中和的,那就没有太大帮助。因此,Northvolt创建了这个愿景,这个梦想,要做对。让我们开始一个全新的绿色电池公司,不仅使用绿色电力生产电池,因为制造电池需要大量能源,而且一旦电池在车辆中使用完毕,我们会回收电池,将其压碎成我们称之为黑色粉末,然后提取电池中的锂、铜、镍,并用它们来制造下一个电池。我们现在使用我们的技术Northvolt,可以重复使用电池中高达97%的原材料。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摆脱这种观念,即我们需要从土壤中挖掘原材料,然后使用电池七八或十年后将其全部丢弃,造成严重的废物灾难。实际上,我们只是将它们带回来,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说明了化石世界和可再生世界之间的差异,即在化石世界中,当我们燃烧化石燃料时,会污染空气并消失。而在这种绿色电池中,采用这种方法,原子仍然可以利用,我们可以用它们来制造电池,将它们带回来制造下一个电池,再下一个电池,原子没有衰减,它们是相同的原子。事实上,根据我们的计算,当我们扩大规模时,从用过的电池中获得的原材料将比我们在矿山中开采的原材料更便宜。正如您所看到的,这不仅对环境有益,而且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案例。
Akshat Rathi 13:54
现在对Northvolt来说是一个挑战。你刚刚概述的解决方案是必要的,不仅从环境的角度来看,这一点很重要。如果要建造绿色技术,你必须确保它们本身也是绿色的。但挑战真正存在于欧洲等地区,同时也存在于北美,那就是首先要拥有自己的电池制造能力。现在中国已经在电池方面超过了全球,不仅在制造方面,还在控制进入电池的加工金属方面。因此,如果你使用回收材料,你可以将其留在国内并加以利用。但你仍然需要从某个地方开始,那里你将需要原始材料。那么Northvolt现在正在做些什么来尝试应对中国在地缘政治导致欧洲与中国以及美国与中国之间发生更多裂痕的情况下,中国在电池领域实际上占据了严重的供应主导地位?
Jim Hagemann Snabe 14:52
是的,我们已经看到中国进入太阳能电池板行业时发生了什么,他们基本上倾销价格,这使得其他地方的制造变得无关紧要,因此中国如今在这方面是遥遥领先的。也许由于技术的代际更替,未来会有一种回归,我不知道,但让我们拭目以待。我们不应该让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电池领域,电池将成为能源系统以及交通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必须在欧洲、北美拥有这方面的能力。在Northvolt,我们基本上是在采购原材料。当然,在扩大阶段,你需要更多。但我们的电池回收技术并不依赖于Northvolt电池本身。只要是锂离子电池,我们就可以收回电池,将其粉碎成粉末,提取原子并建造下一个电池。我们预计到2030年,不要忘记这家公司只有六年历史,到2030年我们一半的原材料将来自我们自己回收的电池。我认为,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每个地区自给自足地拥有创造未来可持续基础设施所必需的关键原材料将变得至关重要。
Akshat Rathi 16:14
而我们至少看到一个政府试图克服中国在电池领域的挑战的方式之一是美国的通货膨胀减少法案。还有欧洲绿色协议。正在制定的非常不同类型的政策,以便在本土实现这些绿色技术的制造。通货膨胀减少法案非常致力于为您提供大量的补贴,以促使这一切发生。欧洲则没有那么多。作为一家已经宣布在加拿大建厂并具有全球雄心的欧洲公司,您如何看待大西洋两岸的政策变化?
Jim Hagemann Snabe 16:55
所以我实际上认为IRA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对于一个欧洲领导者来说,这可能听起来有些奇怪。对我来说,这不一定是一个障碍,而是一个机会。IRA并不仅限于美国公司,任何公司都可以申请。它实际上是绿色技术过渡的加速器。我欢迎任何我们可以拥有的加速器。回到我在格陵兰的经验,我们在这里需要指数曲线,我们不能线性发展,也许明天我们会做一点点。我们需要指数曲线,我们需要在领导层方面有勇气,梦想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然后着手去做。IRA是这一切的催化剂。欧洲应该做类似的事情。事实上,它正在尝试,只是有点更加复杂。但我们在瑞典北部建立了第一家工厂,那是在没有这些补贴的情况下,我们现在已经承诺在加拿大建立一个工厂,条件类似于IRA。我们还将寻找在欧洲的机会,并在那里为欧洲和美国的绿色电池创造必要的产能。那么为什么这很重要呢?我经常开玩笑说,石器时代并不是因为我们用完了石头而结束的。当您拥有更好、更可持续,甚至可能更便宜的新技术时,最终,您只需要制定激励措施来加速未来或制定惩罚措施。如果我是一个决策者,我也会对二氧化碳定价。通过这样做,创新将致力于避免二氧化碳排放。而不是今天我们有点接受它,并希望能够在善意中限制它。
Akshat Rathi 18:32
回到你在马士基担任董事长直到2022年的起点。作为一家巨大的航运公司,在你的领导下,能够为一个在减少排放方面几乎没有作为的行业制定清晰的路线图。当你设定这些目标时,你取得了什么成就,现在它们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Jim Hagemann Snabe 18:53
我认为零碳航运的故事是我认为商业领袖需要具备的勇敢领导力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仍然记得2018年的董事会会议,当管理层说,“为什么我们不承诺零碳航运呢?”你知道,马士基单独占据了20%的航运市场,消耗了1000万吨燃油。这仍然是运输货物中污染最少的方式,但它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董事会会问,“那我们该怎么做呢?”然后管理层会说,“我们不知道。”然后董事会会问,“商业案例是什么?”然后管理层会说,“我们不知道,我们甚至不知道这项技术。”然而在2018年,公司承诺到2050年实现零碳航运。现在2050年离我们还很遥远。但为了做到这一点,你需要在2030年让第一艘船航行。这一切看起来非常具有挑战性。第一艘船现在已经航行,比最初看似不可能的计划提前了七年。我们现在总共已经订购了超过28艘船。有趣的是,2018年,没有人认为零碳航运是可能的。到了2023年,我们现在已经有了第一艘船航行,这个行业现在已经订购了128艘甲醇船。甲醇是一种绿色燃料,它是由绿色电力生产的。基本上你通过一个电解器,你得到氢气,你向氢气中加入二氧化碳,你得到甲醇,或者你向氢气中加入氮气,你得到氨。这些燃料对这个世界没有碳影响。有新引擎的船只可以航行。有了这条道路,我们可以解决零碳航运的问题。作为领导者,我的结论是,如果你能在航运中实现零碳,你就可以在任何行业实现零碳。所以我们只需要有勇气引领这条道路。
Akshat Rathi 20:53
所以在你领导的这三家公司中,你是否看到当你采取这种大胆、雄心勃勃、冒险的举措,最终收效并被其他人模仿时?你是否看到领导力的传播?
Jim Hagemann Snabe 21:15
这种情况正在开始出现。有趣的是,近200年来,工业化教会我们专业化。但如果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你无法为零碳航运重新设计整个价值链。这几乎就像要求交响乐团演奏一首新曲,其中小号吹奏新曲,其他乐器同时演奏旧曲。听起来并不好听。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听起来并不那么好听。因此,你需要有人来指挥这种重塑。马士基为航运重塑了格局,而且效果很好。西门子正在尝试在城市地区和交通领域进行制造业的重塑。Northvolt正在电池领域进行重塑。他们对整个行业采取了端到端的视角,并邀请每个人参与。我认为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方法。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你就会降低项目风险,并获得指数级的规模。
Akshat Rathi 22:11
谢谢你,吉姆。
Jim Hagemann Snabe 22:13
谢谢。
Akshat Rathi 22:20
感谢您收听Zero。如果您喜欢这一集,请花点时间在Apple Podcasts和Spotify上对节目进行评分或评论。与朋友或热爱集装箱运输的人分享这一集。您可以通过[email protected]与我们联系。Zero的制作人是奥斯卡·博伊德,高级制作人是克里斯汀·德里斯科尔。我们的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特别感谢基拉·宾德里姆。我是阿克沙特·拉蒂,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