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绿色银行正在为澳大利亚电气化 - 彭博社
Jill Namatsi,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Christine Driscoll
Ian Learmonth,澳大利亚清洁能源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
摄影师:CEFC
需要数万亿美元来资助气候过渡,包括政府和私营部门的贡献。澳大利亚的答案是清洁能源金融公司(CEFC),它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银行。
CEFC成立于2012年,最初获得了100亿澳元(65亿美元)的资金,其任务是在当时大规模投资风电和太阳能等领域被大多数私人银行视为过于风险的情况下,为绿色项目和初创企业提供融资。尽管反对党在早期努力废除该银行,但在过去的10年里,CEFC已经成为澳大利亚能源过渡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CEFC获得了额外的205亿澳元,以帮助该国实现2030年82%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CEFC首席执行官Ian Learmonth表示,尽管面临通货膨胀、资本成本上升、电网连接障碍和供应链问题等障碍,但他的组织“已经做好了挑战”。本周在Zero上,Akshat Rathi与Learmonth坐下来谈论这205亿美元将如何使用,为什么CEFC有这么多早期敌人,以及该组织正在寻求资助哪些创新初创企业和清洁技术项目。
在下面收听完整的一集,了解更多关于Zero的信息,以及在Apple,Spotify和Google订阅,以便及时了解新一集的内容。
我们的文字记录是由软件和人工编辑的结合生成的,可能会在文字和音频之间存在细微差异。请在引用文字时确认音频。
Akshat Rathi 0:00
欢迎来到Zero,我是Akshat Rathi。本周:选举、电气化和能源储存。
在过去的几周里,我有幸前往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拜访初创公司、企业,甚至大堡礁,与这些地区一些最具开创性的气候解决方案背后的人们见面。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将播放其中一些采访,我们从悉尼开始,我在那里见到了Ian Learmonth。他是清洁能源金融公司(CEFC)的首席执行官,CEFC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银行。
CEFC是由工党-绿党联合政府于2012年成立的,最初拥有100亿澳元(或65亿美元)的资金。当时,大规模投资风电和太阳能等项目被许多私人投资者视为过于风险。
尽管这听起来今天可能不那么有争议,但它几乎没有发生。2013年,气候怀疑论者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上台,承诺关闭该银行,CEFC几乎被关闭。虽然曾经有过一些戏剧性的事件,但致命的事件并未发生。现在CEFC已成为澳大利亚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投资超过125亿澳元。
2022年,它庆祝了它的第十个年头,而且它的星星依然在上升。它刚刚从政府那里获得了205亿澳元,以加速该国的能源转型。为了更好地理解,去年该国在所有能源转型方面的总投资约为230亿澳元。
这笔新的资金注入是十年来的第一笔,建立在被称为澳大利亚“气候选举”的基础上,这些选举发生在2022年5月。我们在去年发布的一集节目中介绍了这些,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我们会在节目注释中放上链接。简而言之,一批新的独立政治家成功地竞选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一个气候进步的工党政府接替了现任气候怀疑论者政府。
从那时起,政府一直忙于通过一些雄心勃勃的气候政策,包括设定国家到2030年实现82%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目前这一比例略高于30%。这是一项庞大的任务,CEFC被委托分发数十亿美元以实现这一目标。
今天在Zero,我和Ian谈论了这笔巨额资金将如何使用,CEFC为什么在早期拥有如此多的敌人,以及他正在寻求资助的创新初创企业和清洁技术项目的种类。
Akshat Rathi 3:10
Ian,欢迎来到节目。
Ian Learmonth 3:12
很高兴来到这里。
Akshat Rathi 3:14
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CEFC刚刚获得了一大笔新的投资。但首先,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CEFC是为什么创建的以及它的目的是什么吗?
伊恩·利尔蒙斯 3:25
当然。所以CEFC是澳大利亚政府在10多年前创建的。当时的工党政府正在与绿党组成联盟,绿党表示,“我们想要一个绿色银行。” 当时的政治家们做出了一个有远见的举动,我们有100亿澳元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低排放技术;我们可以提供债务,也可以提供股权。
阿克沙特·拉蒂 3:47
随着我们在这一集中的深入,我们将更多地了解股权和债务,所以简单解释一下:股权是你可以投入公司以换取股份的资金。债务更为保守,实际上是向公司提供的贷款,公司必须带着利息偿还。 CEFC能够将资金投入到债务和股权中。
伊恩·利尔蒙斯 4:15
我们必须在澳大利亚进行投资。否则,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独自一人。所以这实际上源自于,我想,当时政府的动机,拥有资本 — 相对于澳大利亚的GDP来说,是非常可观的资本 — 用于投资气候变化、碳减排和清洁能源转型。
阿克沙特·拉蒂 4:36
在这10年里,澳大利亚的政治变化相当巨大。左右摇摆,当然,全球范围内的气候政治变得更加两极分化。 CEFC在刚刚创建时受到了反对派的批评。它差点被关闭吗?
伊恩·利尔蒙斯 4:48
就在一瞬间。因为不久之后我们就开始了,而这样的规模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组建,而那时候正值选举。一个新的联合政府上台,一种保守的政府,他们的承诺之一就是关闭CEFC,因为他们认为这象征着前一次选举中让他们失去权力的筹码之一。于是他们提出了几项废除法案。这是CEFC刚刚成立的时候,正在努力签署第一批风电场等项目融资协议。他们很难在澳大利亚的上议院,也就是参议院通过这些法案。那时候有一个叫克莱夫·帕尔默的人。克莱夫·帕尔默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人物。
存档录音 5:52
那个人应该领导这个国家… 他会扭屁股!
克莱夫·帕尔默 5:55
如果你不会扭屁股,就不能成为总理。
阿克沙特·拉蒂 5:58
克莱夫·帕尔默是一位亿万富翁商人,曾是议会议员,他主要通过矿业,尤其是铁矿和煤矿赚得财富。在2013年的选举之后,他创立的政党在澳大利亚参议院占据关键地位,这对于在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攻击下保持CEFC存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伊恩·利尔蒙斯 6:16
当时他控制着上议院。我不知道他当时是否对自己的选择感到不确定。阿尔·戈尔碰巧也在城里,有人把他们联系在一起,阿尔说,“嘿,我认为你反对这项废除法案非常重要。” 他们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其余的就是历史了。有趣的是,我在六年前刚开始时提醒阿尔·戈尔这件事,他仍然非常怀念。所以是的,我们差一点就被废除了。
Akshat Rathi 6:48
CEFC现在与政府的关系如何?
Ian Learmonth 7:05
很有趣,我是说,我们始终与政府保持很直接的关系。我们有一位负责的部长,长达九年,我们的负责部长都是联合或自由党和国民党政府的代表或部长。因此,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是按照指示行事的,尽管重要的是要注意CEFC法案规定,没有部长可以告诉CEFC该做什么交易,不该做什么交易,因此有很强的独立性。对于新政府,他们执政已经一年多了,显然他们有非常不同的议程。他们更加支持CEFC,他们第一次真正改变了我们的法案,规定我们不仅要实现向清洁能源部门注入资金的目标,还要实现他们的气候雄心,当然,就是到2030年将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43%。并且,通过投资授权,还帮助实现到2030年82%的可再生能源。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当然,正如你提到的,额外拨款给我们了200亿澳元,实际上是205亿澳元 — 不要忘记最后的500百万 —。因此,是的,他们认为我们是实现他们气候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Akshat Rathi 8:18
现在,在七年内将电力混合中的可再生能源比例从32%提高到82%…。
Ian Learmonth 8:32
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你正在识别一些在澳大利亚媒体上被广泛猜测的事情。我们已经迎接这个挑战。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国家实现这一目标,但我们不会逃避障碍和挑战。我认为我们都知道有哪些问题:通货膨胀压力、电网连接挑战、供应链、资金成本上升。所有这些问题以及社会许可,当然。当你建设特别是在陆地上的风力发电场,以及建设输电线路时,你会遇到对它的走向非常感兴趣的人,因为它可能横跨他们的庄稼地,他们可能想谈论这个问题,当然。所以有所有这些事情,但我们拥有大量的资本,各州也在努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是的,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Akshat Rathi 9:31
所以这里的目标是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的部署,但气候挑战实际上是一个排放挑战,建设清洁能源将有助于减少排放,毫无疑问。还有其他方式可以减少排放。澳大利亚可以建设核能。它可以建设碳捕获技术。这些不是你资助的事情。为什么?
Ian Learmonth 9:46
CEFC成立时,与政党——绿党和工党——的谈判决定了清洁能源金融公司不会投资的两种技术。一般来说,我认为,碳捕获和储存技术可能会被用来延长燃煤发电站的寿命。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让绿党感到沮丧的事情。所以我是说,尽管如此,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在这个领域有什么巨大的机会。当然,核能在澳大利亚是一个讨论话题,但要成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kshat Rathi 10:27
这个205亿澳元相对于您已经管理的资金有何不同?
Ian Learmonth 10:40
嗯,前10亿,正如我所说,拥有非常广泛的权限,我们已经在整个经济领域进行了投资。这205亿澳元分为三个不同的类别:190亿澳元是“重塑国家电网”资金的一部分,这是政府的政策,旨在通过建设输电线路,帮助到2030年实现82%的可再生能源。这意味着在乡村地区铺设电线杆,以捕捉风能、太阳能、储能和长时储能电池,比如Snowy 2.0。
Akshat Rathi 11:06
Snowy 2.0是一个正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的雪山地区建设的水电发电和储能项目。2020年11月,CEFC投资了1.25亿澳元用于为Snowy 2.0建设电网基础设施和输电线路,该项目预计于2029年投入运营。
Ian Learmonth 11:28
所以190亿澳元用于“重塑国家电网”,可能比前100亿澳元有更多的直接指示,这些指示非常明确,就像是“你在经济领域自行其是”。另外10亿澳元用于住房能源升级基金,旨在与中介银行、证券化公司和其他信用社、其他非银行贷款机构合作,提供低成本融资,帮助人们翻新家园,提高家庭能源效率。最后的5亿澳元用于直接或通过基金在澳大利亚增长有趣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这些公司是创新的清洁技术公司。
Akshat Rathi 12:14
达到82%的可再生能源是一回事,建设风能和太阳能也是一回事。我们知道要实现这种渗透水平需要它们相互连接,这就需要大量的电缆。在民主政府试图实现这一目标的各个地方,都遭遇到了反对。在澳大利亚也是如此。那么,为了克服对输电线路的反对,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呢?
Ian Learmonth 12:36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正如你所说,澳大利亚正在启动成千上万公里的输电线路建设。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都清楚地意识到这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许可问题。我们几十年来没有像这样建设输电线路。对于许多农民来说,让这些输电线路潜在地穿过他们的土地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因此,正在进行大量的参与互动。已经制定了一项庞大的社会许可战略,以探讨如何建设这些输电线路。它是否可以以最不具侵入性的方式建设,在正确的地点,甚至可能需要地下铺设。显然,这样做成本要高得多。我们将不得不考虑这种补偿。一些州已经提出了相当慷慨的补偿方案,尽管这可能会被一些农民质疑,他们可能会说,“这还不够。”因此,我希望这不会给“重塑国家电网”项目的建设增加太多年限。这将是一个有点坎坷的过程,但作为许多这些大型项目的融资方,我们也对此极为敏感。
Akshat Rathi 13:59
那么接下来就按照那个清单来说吧。为家庭能源升级投入10亿美元。它们是什么,你将如何部署它们?
Ian Learmonth 14:06
政策的最后润色仍在进行中,但广义上的理解和政策目标是帮助澳大利亚家庭获得低成本融资,这样他们就可以去双层玻璃他们的窗户,电气化他们的家庭,摆脱燃气,安装感应式供暖和烹饪设备,这些措施可以提高家庭能源效率,当然也会降低电费。政府还希望特别关注中低收入家庭,因为他们认为那里的需求比较大,所以我们正在与金融部门、那些拥有消费者金融渠道的人进行对话,以便接触到这些人。我们还在与行业和监管机构进行对话,讨论在提供这种廉价融资之前应该要求什么标准,确保如果人们进入澳大利亚的家庭并安装各种设备和技术,那么这些设备和技术都是符合要求的。所以我们正在制定所有这些内容。
Akshat Rathi 15:28
然后是最后的5亿美元,用于尝试投资于澳大利亚可以发展的公司和技术。您已经有一些从过去经验中学到的东西。您将如何将这些过去的经验应用到将要投资于前沿技术的更大金额上?
伊恩·利尔蒙斯 15:38
你说得对。我们在那个行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大概六年半多一点,我们投资了一系列非常令人兴奋和有趣的创新公司,实际上是清洁技术风险投资。我们有一个很棒的团队,现在我们部分分拆出去了:Virescent Ventures,他们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清洁技术管理者,与组织仍然密切联系。他们正在筹集他们的第一个基金。我想,当我们回顾这些年投资的27家公司时,我们学到了一些显而易见的事情:并非每个公司都能度过所谓的死亡之谷,也就是当你的现金流为负,试图实现盈亏平衡时。一些技术将很难进入商业阶段,你必须决定是继续支持这些公司还是放手。有些公司会相对顺利地发展,然后你会有你的明星,当然,他们会发光,你将继续支持他们进行所谓的后续融资。最终会有,希望是,一个流动性事件 — 会有一次交易出售或者IPO。风险投资是一个数字游戏,你必须努力确保每笔交易都是好的,尽管你无法预测未来。你必须非常积极地管理它们。当然,这是非常费力的。我们投资的三分之二,或者三分之三,或者四分之三,我们都在董事会拥有一个席位,与这些公司有着非常高的参与度。但我认为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澳大利亚清洁技术领域的创造力和创新,特别是在分布式能源、太阳能和家庭电池等领域。甚至在农业领域 — 澳大利亚在这方面非常强大。这非常令人兴奋。我们期待使用这额外的五亿美元在这个领域进行进一步投资。
Akshat Rathi 17:40
有哪些初创公司的例子展示了澳大利亚所具备的多样性或脱颖而出,因为技术的美好之处在于它们不必局限于澳大利亚。
Ian Learmonth 17:52
是的,完全正确,也许只挑选一两个来说。有一家名为Sunman Energy的下一代太阳能电池公司,它起源于新南威尔士大学非凡的校友群。Sunman生产超轻型太阳能光伏面板。它的重量约为传统玻璃覆盖面板的七分之一。它已经蓬勃发展。它在许多市场上销售:澳大利亚、欧洲、北美。我们有像Zoomo这样的公司,它是一家从事末端配送的电动自行车公司。Sundrive正在研究用铜取代太阳能光伏中使用的银,并保持相同的效率但成本大大降低。还有像LoamBio这样的农业技术公司,它是一家土壤碳公司,正在迅速增长并得到大量支持。还有一些软件公司在调节家庭电力流动。非常令人兴奋的各种各样的公司。
Akshat Rathi 19:04
休息后:其他国家可以从CEFC学到哪些经验?为什么澳大利亚在大规模部署电池方面押注巨资?
Akshat Rathi 19:22
在六月,您宣布向Waratah超级电池投资1亿美元,这是南半球最大的备用网络电池。我们可以将此作为CEFC选择融资对象以及最终提供多少资金的案例研究吗?
伊恩·利尔蒙斯 19:39
是的,Waratah超级电池是新南威尔士州建造的最大电池,也是澳大利亚最新的,可能在短时间内是全球最大的。其他公司很快就会超越它。这个项目由一家名为Acacia的令人兴奋的新公司开发,他们有一些前特斯拉高管,并最近被Blackrock收购,因此拥有出色的团队……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他们与新南威尔士政府签订了部分容量的合同。这将为我们提供非常重要的电网稳定性和可靠性。因此,我们以1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进入这个非常重要的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远远超过10亿美元。我认为,CEFC的名字作为投资者与此项目挂钩,有助于他们的筹款,也有助于吸引其他投资者。这让我们有机会坐在全国最大的电池项目的第一排。据预测,这也将带来相当不错的回报。我们显然会密切关注这一点,因为我们希望获得回报,目前的目标是比五年期政府债券利率高2%到3%。因此,我们努力为纳税人创造良好的回报,同时减少澳大利亚的碳排放。
阿克沙特·拉蒂 21:03
CEFC设定的投资目标是在债券利率之上获得2%到3%的回报,这一目标写入了创立CEFC的法律,但根据国家审计办公室的说法,迄今为止它未能达到这一回报率。尽管CEFC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但它目前还没有实现这一目标的计划。那么CEFC为什么还没有能够达到这一目标呢?
伊恩·利尔蒙斯 21:28
也许只是退一步。原来…或者至少在过去的七八年里,政府给我们的目标回报率是比五年期政府债券利率高3%-4%。是的,你说得对,我们没有达到那个特定的目标。但我们始终将其视为一个指导,因为当你在做很多项目融资时 —— 你知道,我们有70%的债务,在那段时间内大约是这样,有30%的股权,你不会达到那种回报率,要这样做,你将不得不承担很多可能是不必要的风险。所以我们始终低于那个范围的底线1%左右。现在,新政府上台了,我们说,‘是时候重新审视这个目标了。’我们给他们列出了所有的理由,展示了我们的表现,我们说,设定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回报可能并不那么有帮助。他们考虑了一下,去了财政部,做了一些计算,然后说,‘好的,好吧,我们会将其降低1%。你们现在需要将目标定在比五年期政府债券利率高2%-3%。’现在我们正好在这个范围内。所以好消息是,政府和CEFC在什么是一个明智的回报上达成了一致,我们现在完全符合其中。
阿克沙特·拉蒂 22:45
所以与商业银行相比,澳大利亚有‘四大银行’。CEFC有什么特点使其比只去商业银行更具吸引力?
伊恩·利尔蒙斯 22:58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CEFC一直在努力发挥作用,填补市场中的空白,并帮助吸引四大投资银行或国际股权、基础设施基金等。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做到这一点。我们愿意承担其他人可能不愿意承担的风险。因此,我们可能会为我们的债务提供更长的期限,这样私营部门、四大银行、日本银行或欧洲银行等就可以提供较短期的债务,比如在一个大型风电场项目中。这是一个真实而活生生的例子。所以我们可能会早早地承诺,人们会说,“啊,CEFC已经承保了这部分。我们知道他们是明智的投资者……他们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我们认识那里的人,他们是澳大利亚政府所有。这是对这个特定项目或公司的信心投票。”由于我们存在的原因,我们已经投资了,我们已经做了200多笔大宗交易,还有成千上万笔小交易是通过中介进行的。我们几乎没有损失,几乎没有什么钱。而且,你知道,我们为纳税人带来了不错的回报。
Akshat Rathi 24:15
CEFC利用自己的资金,为每花费一美元从私人投资者那里获得2.50澳元的杠杆效应。这个数字能再提高吗?
Ian Learmonth 24:25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关于杠杆的问题。政府总是非常注重不是唯一的资金来源。我们一直试图尽可能推动杠杆效应,但显然在如果你有非常非常高的杠杆,这似乎表明有很多人和你一起。他们真的需要你吗?所以有时你必须记住这一点。我们能再提高吗?事实上,在过去的12个月里,我们的杠杆甚至比那还要高一点。所以我想,我们总是试图在两到四倍之间取得平衡。有些交易时杠杆要高得多。而其他时候,我们可能几乎投入所有资本,因为我们正在向一家银行提供优惠贷款,这家银行正在向澳大利亚偏远地区提供贷款,以在那里的屋顶上安装更多的太阳能电池板。
Akshat Rathi 25:20
我们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播客中与Jigar Shah交谈过。他在美国能源部的贷款计划办公室工作。但他说他们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很多关于建立类似机构的兴趣。你们是否收到其他国家的兴趣,想要在他们的国家建立类似CEFC模式的机构?
Ian Learmonth 25:45
我们收到了。我们收到了来自亚洲国家,甚至一些非洲国家的很多兴趣。每个国家对此都有稍微不同的看法。有时是州政府,有时是联邦政府。有时人们想要与你讨论将贷款活动与赠款活动结合起来的模式,而在澳大利亚,这是分开的。我们进行贷款和投资,而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ARENA)则进行赠款,这是一个很棒的组织,这样我们有独立的治理但非常互补的方法。我们经常参与同一笔交易。我们尽量广泛地分享我们的经验和知识。我们帮助新西兰绿色银行、投资银行建立。我们与那里的团队保持密切联系。我们是绿色银行网络的积极成员,这个网络在气候大会期间聚集在一起。所以这很有趣。唯一可能与我们相似的另一个绿色投资银行是英国的绿色投资银行,规模为25亿英镑。尽管英国经济规模更大,但比我们规模小,可能更加专注。他们主要从事海上风电,然后在一段时间后,他们将自己出售给了我的前雇主麦格理。
阿克沙特·拉蒂 27:03
一个澳大利亚巨人。
伊恩·利尔蒙斯 27:04
是的,没错。我们与像麦格理这样的私营部门合作。我认为英国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们让一些项目运转起来并将其出售。但是,是的,这是一个持续的对话。我们非常荣幸,人们不断地来找我们,询问,“我能了解一下你们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学到了哪些经验教训,哪些是好的,哪些不太好?”当我看美国时,有一些州设立了绿色银行,你可能和我一样对这些事情了如指掌。我认为通过通货膨胀减少法案,有一个动向是提供批发资本并将其推向各种银行机构、非银行放贷人和其他地方的州级机构,以便它们能够触及社区。这是我们做过一些事情的一部分,但是,是的,我预计未来几年会看到更多这样的事情。
阿克沙特·拉蒂 28:00
去年你们度过了10年,现在又获得了大量新的资本注入以做更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要总结过去10年的经验教训,你会如何最好地总结它?
伊恩·利尔蒙斯 28:10
我认为我们所拥有的灵活性和影响力:债务、股权以及能够在几乎所有领域进行投资,但核能和碳捕集与储存除外,这使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东西。现在各个领域之间有着如此巨大的相互联系,建筑环境、农业、澳大利亚的住宅、分布式能源、公用规模能源。我认为所有这些的结合是我在过去…在我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六年半里,我真的见证了世界正在转变。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处于前沿,然后我们看到资本、监管机构、政府、行业,每个人都签署了零净排放。如果你没有这样做,可能会有一些担忧。市场一直在变化。2010年在公用规模太阳能中是有意义的,到了2023年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命题。所以,事情一直在变化。这个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地发展。分类法和法规正在出台 — 我们必须适应这一点。这可能是我们尚未真正应对的另一个新领域。融资排放,对此进行报告。澳大利亚企业将不得不报告其对气候的暴露。总而言之,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具动态性和快节奏的环境。
Akshat Rathi 29:53
感谢您出席节目。
Ian Learmonth 29:54
我非常荣幸。谢谢您邀请我。
Akshat Rathi 30:04
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来支持清洁能源项目并减少排放,这就是看到政府承诺投入如此巨额资金来实现这一目标是如此令人兴奋的原因。自与Ian进行这次对话录制后,CEFC宣布向西澳大利亚州投资30亿澳元,作为“重塑国家”资金的一部分,以帮助扩大该州的输电线路和可再生能源部门。如果您喜欢收听本集节目,我建议您回头收听我们与Jigar Shah的采访,他在美国扮演着与Ian类似的角色,并且有更多的资金可供使用。
非常感谢您收听Zero。如果您喜欢这一集,请花点时间给节目评分和评论。在Apple Podcasts或Spotify上订阅。与朋友分享,或者与想要推动国家电气化的人分享。请通过[email protected]与我们联系。Zero的制片人是Oscar Boyd,高级制片人是Christine Driscoll,我们的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本周特别感谢Kira Bindrim。我是Akshat Rathi,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