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太阳能电池板是一项“糟糕”的生意美国仍然想要它- 彭博社
Christine Driscoll,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于4月6日参观了位于乔治亚州道尔顿的Qcells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工厂。今年1月,QCells宣布在美国投资25亿美元用于太阳能制造。
摄影师:安迪·赖斯/CNP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全球电网将新增1TW的太阳能发电量,竞争不断推动价格下降。经过中国、日本和德国多年的创新之后,美国终于加入了这场比赛:去年的通胀减少法案为美国制造的清洁技术提供了丰厚的激励措施。韩华解决方案旗下的Qcells公司于今年1月宣布计划从零开始建立美国的太阳能供应链,以获得重大税收抵免。
但太阳能制造从来都不是一个特别可靠的行业。那么为什么美国还要投身其中呢?在本周的Zero中,阿克沙特·拉蒂与清洁能源研究机构BloombergNEF的太阳能分析师珍妮·查斯谈论了该行业的繁荣衰退周期,像Qcells这样的公司面临的挑战以及为什么太阳能的快速增长甚至可能使白天的电力免费。我们还听取了Qcells的政策经理林赛·切里关于公司如何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目标的看法。
在下方收听完整的节目,了解更多关于该播客的信息在这里,并在Apple、Spotify和Google上订阅,以便第一时间收听新节目。
我们的文字记录是由软件和人工编辑的结合生成的,可能会存在文本和音频之间的细微差异。请在引用文字时确认音频。
Akshat Rathi 00:01
欢迎来到 Zero,我是 Akshat Rathi。本周:繁荣、衰退和交易。
Akshat Rathi 00:21
太阳能是最便宜的能源来源。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它已经从富裕国家应该资助的一种酷炫技术发展成为主流。你可以在各处看到太阳能电池板。它现在贡献了全球电力的 4%,听起来很少,但它增长的非凡速度意味着分析师认为它在未来几十年内可能贡献高达 50%。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电池板变得多么便宜。这项技术是在美国创造的,但在日本、德国的工厂中大规模生产,最终在中国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如今中国负责全球供应的 80% 以上。这种依赖正在给行业带来颠覆。从印度到美国,各国都希望确保它们的供应链不会过于依赖中国。这迫使各国政府制定政策,鼓励在国内制造太阳能。
Jenny Chase 01:17
太阳能制造是一门糟糕的生意。我不知道为什么政府希望在他们的国家拥有它,当他们可以在全球市场上购买非常便宜的模块。
Akshat Rathi 01:26
那是彭博新能源负责太阳能分析的詹妮·查斯,我认为她基本上是世界上最擅长太阳能业务的专家。她已经覆盖这个行业二十年,见证了许多颠覆性的变化。尽管太阳能产业增长迅猛,但太阳能技术周期如此迅速,以至于很少有投资者能够收回他们的投资。然而,对太阳能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促使新的人们不断尝试。最新的尝试要归功于美国的气候法案,该法案将大力补贴国内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其中一家公司是汉华Qcells,他们正在乔治亚州建厂。
林赛·切里 02:05
我们在这里做所有事情,我们在垂直整合,我们正在大干一场。
阿克沙特·拉蒂 02:10
这是来自Qcells的林赛·切里,我们稍后会在节目中听到他的声音。但首先,詹妮告诉我太阳能电池是如何制造的,从沙子开始,太阳能繁荣和衰退的历史,以及如何需要美国、德国和中国等连续几届政府投入巨额资金来推动这项技术造福全人类。
阿克沙特·拉蒂 02:40
詹妮,欢迎来到Zero。
詹妮·查斯 02:41
早上好,阿克沙特。很高兴来到这里。
阿克沙特·拉蒂 02:43
我有一本书即将出版。它的名字叫做气候资本主义。其中一个章节专注于太阳能。在我对此进行研究时,有一件事让我震惊。你知道,即使作为一个理科学生,我也不知道太阳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39年。一直追溯到一个法国科学家首次发现,如果你让光照射在一种金属组合上,你就可以得到电。现在,如果我们把那个时刻作为太阳能发明的时刻,从那时起,直到2022年,大约花了183年才建成一兆瓦的太阳能。现在我们可以算出一兆瓦是多少,但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让我震惊的是,根据彭博新能源的估计,下一个一兆瓦的太阳能将在三年内建成。这是真的吗?
Jenny Chase 03:32
这是对的,太阳能的增长是惊人的。我从2004年开始做这个。如果我当时给出了一个完全准确的太阳能增长预测,每个人都会认为我疯了,他们不会听我的,我会被解雇,我们也不会取得成功。我当时认为,如果太阳能有一天占世界电力供应的1%,我会感到惊讶。但那时我想,嗯,1%也不是没有。我很高兴能从事这项工作。现在我开始想,它什么时候会达到50%?它会超过世界电力的50%吗?
Akshat Rathi 04:04
在我们深入讨论太阳能的爆炸和太阳能的商业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硅光伏电池是什么,也许从它的绝对起点开始,即从沙子开始,一直到将其放在屋顶上或在农场中的公用事业规模上,让我们走过这些步骤。
Jenny Chase 04:23
按重量计算,太阳能模块的大部分是玻璃和铝。但活性成分是实际的电池。而电池中的活性成分是硅晶片。那个硅晶片是由超纯、精炼的多晶硅制成的,它以一种非常特殊的结构结晶并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掺杂。要制造多晶硅,你从硅二氧化物即沙子开始,然后用碳加热它。所以用的是相当干净的煤或木炭。如果你愿意,你甚至可以在车库里做这个。然后你得到的是冶金级硅,大约含有98%的硅。
Akshat Rathi 4:59
那里的2%是什么?
Jenny Chase 5:00
这是碳、硼,还有一点磷。这些东西会影响硅片的电性能。其中大部分实际上用于冶炼钢铁。这是一种交易商品,每公斤约2美元,硅很脏。要将其制成足够纯净以在太阳能电池中发挥电性能的多晶硅,需要进行非常高投资和专业技术密集的过程。
Akshat Rathi 05:24
是的,Capex指的是建造这个工厂的初始成本会非常昂贵。
Jenny Chase 05:29
建造一个多晶硅工厂非常昂贵,而且需要大量电力来运行。当我在2004年进入这个行业时,全球只有五家公司知道如何做这个,它们是为半导体行业提供服务的。所以你有这种冶金级硅,然后你用酸将其转化为气体。然后你需要放入一块非常纯净的硅种子,气体在室内旋转,你需要加热室内的某些部分并冷却其他部分。这种气体会解离并在种子上结晶。因此,你会得到一根非常纯净的硅棒。你会得到各种有害气体,有四氯化硅作为副产品,如果你是一家优秀的多晶硅制造商,你会回收它,将硅和盐酸回收。这需要大量能源,因为你需要加热和冷却反应器的不同部分。这被称为西门子反应器。说服西门子反应器制造多晶硅实际上非常困难,这就是为什么在2004年之后,中国公司花了多年时间才掌握这项技术。
Akshat Rathi 06:36
我完全不知道这实际上是蒸发沉积。这是非常耗能的,特别是当涉及到金属时。我们在这里谈论的是什么温度?
Jenny Chase 06:48
温度超过1000摄氏度,大约1100摄氏度左右。所以你从西门子反应堆中得到的是一根长棒,我们称之为多晶硅,它在电方面并不是非常有用,因为它是许多小晶体。
Akshat Rathi 7:05
等等,还有一步?
Jenny Chase 7:06
还有一步。所以你得到了你的多晶硅棒,然后你用锤子将其粉碎。然后你把它装在小袋子里,然后运送给通常是另一家公司,他们将其制成锭。为了制造一个锭,你要将多晶硅熔化成液体,然后让它结晶成更大的晶体,这样更有电性能。直到2018年,主导技术是多晶硅,所以你让它在多个点同时结晶。然后你得到一些相当大的晶体,然后你可以用于太阳能。即使在那时,还有另一种技术存在,单晶硅,整个锭都是一个晶体。
Akshat Rathi 07:47
哇。作为一名化学家,我实际上在实验室里培养过晶体。作为一名化学家,我做过很多事情,但我做过的最困难的事情是晶体学。试图按照你想要的方式培养晶体是非常困难的。这更像是一种艺术而不是科学。
Jenny Chase 08:01
这是非常困难的,当你试图将一根长12英尺、宽1英尺的东西变成单晶体时,制造单晶硅锭时,你必须非常小心。公司花了很长时间才完善它。因此,单晶硅比多晶硅制成的电池更高效,但价格更昂贵,也更难制造。
Akshat Rathi 08:24
效率来自于单晶电池缺陷更少这一事实,也就是说,电子在表面传输会更容易、更简单。这就是为什么它更高效吗?
Jenny Chase 08:37
确切地说,晶界问题不那么严重,因为单晶太阳能中没有晶界,但它的成本更高。因此,它花了很长时间才成为主导技术。
Akshat Rathi 08:47
然后在这之后有一个有趣的步骤,就是将其切割成晶片,然后制成硅光伏电池。切割晶片本身就非常复杂。
Jenny Chase 08:58
这很困难,因为它们非常非常薄。
Akshat Rathi 09:01
我们在谈论多薄?
Jenny Chase 09:02
所以今天我们说的是,一个典型晶片大约有180微米。
Akshat Rathi 09:05
哇,180微米。大约是人类头发的宽度?
Jenny Chase 09:11
我认为它是人类头发宽度的两倍。它们非常非常薄,你在处理它们时必须非常小心,以免折断它们。
Akshat Rathi 09:17
为了达到这种厚度,你需要做些什么?
Jenny Chase 09:21
当然,我们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2004年,晶片比今天厚得多。那时,每瓦的模块需要使用约10克硅。我知道我们还没有讨论过瓦特是什么,但是作为对比,今天的平均值约为每瓦2.6克。那些日子晶片厚得多,因为将东西切得那么薄真的很困难,最初的技术是基于浆料的线锯。所以,实际上,就像是一根磨砂线,你在上面倒上液体砂纸,然后锯开它。
Akshat Rathi 9:58
现在是什么情况?
Jenny Chase 10:00
所以在2018年,我休产假生了个宝宝。四个月后回来时,整个市场已经转向了金刚线锯,完全不再使用基于浆料的磨料材料,而是使用金刚石作为线,这太酷了。这是一根非常细的线,上面有金刚石颗粒。你只需简单地锯开这些晶片。一旦这些发生了,金刚线锯和单晶硅就席卷了市场。我是说,真的,感觉就像我去生宝宝了,回来时主导技术有点不同了。
Akshat Rathi 10:31
这就解释了科技行业的爆炸性增长有多快。现在,一旦你有了晶片,你就必须将晶片转变成一个工作的太阳能电池板。那里面涉及了哪些步骤呢?
Jenny Chase 10:46
这些步骤很复杂。作为分析师,我很少需要深入了解它们。但步骤是这样的,你用硼或磷来掺杂晶片,这样当阳光照射到它上面时,它就会产生电势。当阳光击打电子使其自由流动时,它们就会流动。然后你必须使用银浆来制作电气接触,将电子从电池中取出。然后你将它们连接成模块,并将它们连接到逆变器并馈送到电网中。
Akshat Rathi 11:17
所以你描述的,显然是今天一种非常复杂的技术。但原则上,这种太阳能电池与1954年贝尔实验室发明的太阳能电池基本相同,对吧?
Jenny Chase 11:30
完全正确,它可能是效率的三到四倍。但它仍然是基于硅的技术,就像贝尔实验室发明的那样,我们只是在制造这些东西时变得更加擅长。这就是人类的伟大之处,我们在做更多事情时变得更加擅长。
Akshat Rathi 11:46
但为什么行业的爆炸性增长只在你的时期发生,比如从2004年开始作为太阳能分析师工作?
Jenny Chase 11:55
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场等待发生的爆炸。但多年来真正推动这一切的是政府政策,要求公司制造这些东西并开发相应的技术,规模化、廉价且高效地进行制造。
Akshat Rathi 12:09
在绿色技术领域,太阳能可以说是标志性的产物,因为在美国发明时,当美国政府通过在卫星上安装太阳能来资助太阳能发展时,那里已经有了一点产业。但实际上,当涉及到消费者时,首先是日本,然后是德国,再然后是西班牙,对吧?这些国家提供了支持,而这种支持是什么呢?
Jenny Chase 12:33
太阳能行业的运作方式是,你会发现不同地方的政府政策在不同时间推动全球市场。毫无疑问,70年代和80年代的研发大部分是由美国资助的。奇怪的是,埃克森美孚,这家并不以其环保认证而闻名,实际上在光伏技术的早期研究中做了很多工作,并且很早就销售了一块面板。日本有一个长期计划,在屋顶上建设太阳能,这支持了夏普和三菱等公司。这无疑发展了该行业和技术。
Akshat Rathi 13:06
对于资源匮乏、几乎无法获得化石燃料的日本来说,这是合理的。因此,日本一方面建造了许多核电站。但另一方面也试图发展太阳能技术。
Jenny Chase 13:20
它确实做到了。日本在发展太阳能产业方面进行了战略投资。我不太确定你能说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即使在那时,电力价格也非常昂贵。老实说,日本现在已经没有多少太阳能公司是大公司了。但它确实促进了一个成功产业的发展。
Akshat Rathi 13:37
但德国成为接下来推出大规模太阳能的国家更有道理吗?
Jenny Chase 13:42
不,那一点都不合理。德国真的不适合发展太阳能,阳光不是特别充足。风也不是特别大。但德国在2000年决定进行能源转型,他们要摆脱核能,这可能是我不太同意的一面,用可再生能源取而代之。所以德国早期有一些项目在建设更多太阳能。然后在2004年,德国推出了他们所谓的“上网电价”。上网电价是一个非常奇怪的词。它是从德语直译过来的,听起来并不比德语好,但它的字面意思就是上网电价,因为你把你的电力输送到电网中。你会得到很高的报酬。你可以得到超过400欧元每兆瓦时的报酬。
Akshat Rathi 14:29
如果你把它与今天相比,太阳能的记录是–
Jenny Chase 14:32
我会说,今天在德国,太阳能每兆瓦时的成本大约是80欧元。过去的成本更低,但这是一个我们不应深入讨论的复杂问题。因此,太阳能在德国的成本曾经低至每兆瓦时50欧元。
Akshat Rathi 14:44
但当我们谈论今天的太阳能时,主要是关于中国的故事。那么中国如何融入这个画面呢?
Jenny Chase 14:49
当德国开始购买太阳能电池板并将其安装在德国的田地和屋顶上时,中国公司表示,你知道吗,我们可以制造这些东西,也许我们不能立即制造多晶硅,但我们可以将材料切割成晶片,将它们制成电池,制成模块。因此,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些战略支持。技术来自澳大利亚、美国,许多其他地方的研发成果都来到中国进行制造。因此,你有了像Suntech、Solarfun、YingLi和Trina这样的公司,以及所谓的加拿大太阳能,但也与中国有着重要联系。这些公司来到中国,在中国的大型工厂中部署了在其他地方开发的技术,这些工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他们降低了成本。
Akshat Rathi 15:38
在这些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的转变中,都有一些所谓的国家冠军,即成立的公司,支持国内产业。例如,日本有京瓷,德国有Qcells,然后中国有了所有这些公司。但大多数时候,这些公司首先是为了争取国内市场,因为该国支持某种政策。但中国是第一个只专注于出口的国家,对吧?
Jenny Chase 16:05
当然。我的意思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德国想购买太阳能模块,所以中国会卖给他们。
Akshat Rathi 16:10
然而,如今,中国是太阳能最大的安装国。那么,它是如何从出口导向转变为在国内安装如此多的可再生能源的呢?
Jenny Chase 16:21
首先,你必须明白的是,太阳能现在不再昂贵。现在它可能是世界上大多数阳光充足国家中最便宜的大宗电力来源。我小心翼翼地说大宗电力,因为太阳能在晚上不发电,我们知道这一点。但中国开始建设太阳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喜欢廉价电力。但当中国开始支持其国内安装产业时,欧洲市场陷入了衰退局面。因此,德国从2004年开始实施了其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从部署的角度来看,这些政策非常成功,因为它们是印钞的许可证。西班牙决定这是一个好主意,并推出了类似的上网电价补贴。
Akshat Rathi 17:12
我们谈论的是哪一年?
Jenny Chase 17:15
2004年之后的几年。西班牙推出了自己的上网电价补贴,这有点像德国的,但可能更慷慨,因为西班牙比德国更阳光充足。因此,他们设置了类似的水平,但在西班牙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会产生更多的电力。西班牙打算通过该计划获得约400兆瓦的太阳能,那时这是很多。规定是,当西班牙市场接近其400兆瓦太阳能安装目标时,政府将给公司一个为期12个月的宽限期来完成,真的。这将是他们获得大约400兆瓦的方式。结果是,你可以在12个月内建造大量太阳能,当时的太阳能数量令人难以置信。因此,该国最终获得了约2.7吉瓦,即2700兆瓦的太阳能,而该计划旨在建造400兆瓦。然后他们不得不为所有这些支付补贴。
Akshat Rathi 18:07
这是金融危机即将爆发的时期。
Jenny Chase 18:11
是的。同时,2008年9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太阳能繁荣的终结。那几乎就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
Akshat Rathi 18:20
于是,在欧洲的这段时间内,太阳能行业出现了一大批破产。这时,中国公司开始纠结,哦,我们投入了这么多来尝试出口太阳能,现在该怎么办?
Jenny Chase 18:34
确实。基本上,当2008年9月的最后一天太阳落山时,太阳能市场从供不应求、全世界的模块都流向西班牙和德国,伴随着一阵巨大的吸力,转变为供过于求。新工厂建成,有大量多晶硅用于制造更多的模块。价格开始暴跌。当然,这意味着太阳能制造商破产。首批破产的是德国制造商。他们通常拥有最老的制造电池和模块的工厂。他们往往被锁定在每公斤80、90、100美元的多晶硅合同中,而多晶硅的价格正朝着每公斤40、30、20美元暴跌。人们说潮水退去时,你才能看到谁在裸泳,而德国人正在裸泳。而中国人——新工厂,更高效,通常没有被锁定在多晶硅合同中,尽管有些是,他们破产了。因此,中国公司生存得更好。因此,欧洲市场增长不快,实际上在萎缩的后果是太阳能模块便宜得多。公司们遇到了困难。于是,中国政府介入并表示,我们要为国内产业提供战略支持。此外,我们对清洁能源这整个事情也不无兴趣。中国开始大规模建设太阳能,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太阳能电池板最大的市场。
Akshat Rathi 20:00
中国的数字令人震惊。今年,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中国将建成150吉瓦的太阳能。为了对比一下,去年欧洲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急于发展可再生能源,建成了大约40吉瓦的太阳能。而中国一如既往地正在建设大约150吉瓦。
Jenny Chase 20:30
没错。中国是一个大国。当中国政府决定做某事时,它就会去做。
Akshat Rathi 20:36
但现在太阳能行业的讨论,特别是在欧洲和美国,是要尝试建立一个国内市场,试图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考虑到俄罗斯的情况,尽量不依赖其他国家的关键能源技术。这就引出了通胀削减法案。作为一项气候法案,它具有一些非常大的太阳能激励措施。它们是什么,会起作用吗?
Jenny Chase 21:06
我见过很多太阳能的繁荣和衰退。对我来说,IRA看起来像是一场将引发大规模繁荣的事件,随之必然会出现衰退,并可能导致一些有些反直觉的行为。我觉得中国对其太阳能行业的战略支持是太阳能行业不再是小作坊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太阳能现在每年都是新装机容量最大的来源。
Akshat Rathi 21:33
当我们谈论战略支持时,实际上是补贴、税收优惠,国内需求的创造?
Jenny Chase 21:40
在中国,这种支持方式没有那么透明,但是从上面下达的命令,对国内安装的支持,告诉当地的公用事业公司和企业该做什么,有时是免费土地,有时是扩张的债务支持。现在,IRA,你实际上可以阅读,不像中国的政策,从来没有在一个文件或一套法规中。但IRA为晶片和模块制造商提供大约每瓦16美分的税收抵免--
Akshat Rathi 22:13
把这个放在当前价格的背景下。
Jenny Chase 22:16
所以现在你可以以每瓦17.8美分的价格购买一个模块。
Akshat Rathi 22:16
所以基本上是在支付…
Jenny Chase 22:20
它几乎支付了中国一家最优秀公司的一个模块的所有价格。
Akshat Rathi 22:26
当然,如果你在美国制造,价格会更高。
Jenny Chase 22:29
价格会更高,因为美国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商业环境。
Akshat Rathi 22:32
为什么呢?
Jenny Chase 22:33
嗯,首先,这些都是税收抵免,所以你必须雇佣一支税务律师团队来获取它们。其次,很难谈判工厂的位置,与中国相比,电力通常相对昂贵,不一定有像江苏那样训练有素的劳动力。所以在江苏,你有很多高科技和制造业相邻。所以你有一群人可以来新工厂工作,之前已经做过这种事情。在江苏,工人之间存在竞争,但他们在那里。美国实际上没有这种情况。此外,中国拥有所有支持产业的制造业。所以他们在那里制造银浆,他们在那里制造玻璃,他们制造封装胶,将模块的背部固定在一起。而且,将所有组件集中在一个地区更加方便。
Akshat Rathi 23:22
所以,当美国的太阳能制造业蓬勃发展时,仍然会依赖其他国家的供应来完成某些步骤,对吧?那些步骤是什么,依赖哪些国家?
Jenny Chase 23:35
所以我对美国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我没有研究过他们在接线盒和玻璃等方面的制造能力。
Akshat Rathi 23:44
你不感兴趣是因为美国市场规模较小吗?
Jenny Chase 23:47
嗯,美国每年约有30-35吉瓦的安装量。
Akshat Rathi 23:52
这大约是当今需求的10%吗?
Jenny Chase 23:55
实际上还不到这个比例。老实说,我对波兰的太阳能市场比对美国的太阳能市场更感兴趣。但显然,美国对美国人来说非常有趣。从气候的角度来看,我们都希望美国人解决他们的碳排放问题。这非常重要。而《通货膨胀减少法案》可能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是过去10年全球最重要的气候立法。
Akshat Rathi 24:19
所以由于《通货膨胀减少法案》,将有很多人试图在美国制造太阳能。其中一家公司是Qcells。韩华Qcells为什么有趣?
Jenny Chase 24:28
正如你所说,有很多公司计划在美国建立工厂,包括很多中国公司在考虑。但他们大多数只计划在美国进行最后一步,即模块组装。或者至多,模块和电池。现在,模块组装相对低技术,你可以在车库里组装模块。它们可能不是很好的模块,因为你可能不太擅长,但你可以做到。所以这就是试探性地在美国投资的一种方式。而韩华Qcells所做的是全面投入,我们将在乔治亚州建立一个工厂,生产锭、晶片、电池和模块,这是一个巨大的投资。这是价值链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是在打赌他们能够做好整个过程,以使其符合《通货膨胀减少法案》。
Akshat Rathi 25:16
Qcells 作为一个品牌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并且在 Jenny 描述的每一个太阳能时代都有存在。它在德国的繁荣时期上市,随后在 2008 年金融危机后破产。在被一家韩国公司收购后,现在正在建立一个美国供应链 - 整个供应链,这比任何其他美国太阳能制造商都要进一步。我想直接从消息源了解更多关于这个重大赌注的信息。我和 Qcells 的政策经理 Lindsay Cherry 谈到了他们在通货膨胀减少法案中能获得多少利益。
Akshat Rathi 25:53
Lindsay,欢迎来到 Zero。
Lindsay Cherry 25:54
非常感谢你邀请我,我非常感激。
Akshat Rathi 25:56
Qcells 不是唯一一个在美国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公司。FirstSolar、Enel、CubicPV,它们都宣布了计划。那么 Qcells 的计划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Lindsay Cherry 26:09
所以,我们是唯一一个将在美国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我们非常有意识地希望在这里完成所有工作。因此,我们当然已经宣布我们将在乔治亚州卡特斯维尔建立我们的垂直一体化工厂。这将是 3.3 千兆瓦的完全垂直一体化电池板。这就是使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做所有工作,我们在垂直一体化方面做得很大。对于太阳能电池板的五个主要制造步骤,即多晶硅、晶锭、晶片、电池和组件,美国实际上只有多晶硅和组件生产。因此,晶锭、晶片和电池制造在美国供应链中已经有一段时间完全缺失。它们主要集中在中国和东南亚。因此,这真的很令人兴奋,因为你知道,这种制造业的高度集中会在供应链中造成问题。因此,拥有更多样化的供应链会创造一个更稳定的太阳能行业。这是一些人几年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人们认为我们是在做白日梦,从来没有想过会实现,但我们真的开始看到这些投资开始实现。
Akshat Rathi 27:25
所以是什么具体政策促成了这一繁荣的发生?让我们来逐一分析。
Lindsay Cherry 27:32
绝对的,我们指出的主要政策是基于生产的税收抵免。因此,对于美国太阳能制造法案,该法案创建了一个基于生产的税收抵免,以便制造商生产多晶硅、晶锭、晶片、电池、组件和背板时可以获得抵免。这是我们需要的那种长期激励措施,让我们能够自信地说,是的,我们可以在美国运营,而且可以高效且具有成本效益地这样做。
Akshat Rathi 28:02
这意味着多少美元和多少年呢?
Lindsay Cherry 28:06
因此,如果您进行垂直整合,这个税收抵免将约为每瓦17或18美分。这相当于每瓦40美分的组件。因此,这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税收抵免,我们感到非常兴奋。
Akshat Rathi 28:24
几乎是面板价格的50%。
Lindsay Cherry 28:27
而且,当我们试图竞争并建立一个行业时,每一点政策支持都是有帮助的。因此,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政策解决方案,可以为像Qcells这样的制造商提供长期的确定性以进行投资。
Akshat Rathi 28:42
这不仅仅是关于如何生产,还关乎面板用完后会发生什么,您知道,它们的寿命为25年,这是很棒的。但是您在处理终身之后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Lindsay Cherry 28:56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认为行业正在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光伏电池板的寿命大约为25到30年。因此,太阳能在中期开始兴起。因此,假设我们还有大约10到15年的时间,我们就会开始看到太阳能场地达到其有用寿命的尽头。因此,我们需要尽早开始弄清楚回收的问题。目前我们看到的主要问题是,回收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非常昂贵。没有联邦法律规定太阳能电池板的回收。因此,缺乏现有基础设施,这意味着成本很高。在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回收成本大约为每块18到45美元,而填埋一块电池板的成本大约为每块1美元,这是非常昂贵的。如果是18美元,我认为,这可能大约是电池板价格的20%。我不想制造一个我们将被淹没在太阳能废物中的末日场景,情况并非如此。欧盟在过去10多年里一直规定太阳能电池板的回收。因此,欧盟的太阳能电池板回收成本低至每块70美分。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乐观的展望。
Akshat Rathi 30:22
感谢您参加节目。
Lindsay Cherry 30:23
非常感谢你,Akshat。
Akshat Rathi 30:27
广告后,我们将听到更多Jenny Chase关于为什么太阳能是一个糟糕的行业的看法。
Akshat Rathi 30:40
所以你以许多事情而闻名,包括一本书,名为没有行话的太阳能财务,我了解第二版即将推出。
Jenny Chase 30:47
第二版将于今年秋天推出,所以不要买旧版。
Akshat Rathi 30:51
而在Twitter还是一个事物的时候,取决于我们对它的看法…你还每年发布一次关于太阳能行业所有观点的年度帖子。下一篇什么时候发布?
Jenny Chase 31:02
可能会在我的书出版时发布。所以可能是在十月左右,我每年都会尽量在十月左右发布。
Akshat Rathi 31:07
现在,有一个观点让我印象深刻,你每年都会提到,那就是太阳能制造业是一种糟糕的生意。你能说说为什么吗?
Jenny Chase 31:16
太阳能制造是一种糟糕的生意,我不知道政府为什么要在他们的国家发展这个产业,他们可以在全球市场上购买非常便宜的模块。原因在于,尽管自1954年以来基本模块技术并未发生变化,但为了使其更好、更便宜,需要不断努力。这需要投资于可以稍微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的新工厂。这涉及到技术世代的更迭。所以我们简要讨论了从多晶硅到单晶硅的转变,这意味着许多多晶硅硅厂基本上已经过时,其中一些只有几年历史,它们的公司仍然欠债,不断努力使商品产品更好意味着赚钱非常困难。你拥有一家尚未偿还债务的工厂,而其产品已经过时,其运营成本高于价格。这就是为什么太阳能制造商不断破产的原因。
Akshat Rathi 32:13
但是,如果你想要扩大太阳能规模,我们预计太阳能会增长,对吧,在三年内增长一兆瓦,那么它必须是一个可持续的业务,制造业也必须是有利可图的。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为什么认为太阳能会继续超过一兆瓦的规模呢?
Jenny Chase 32:33
嗯,这有点自我实现的预言。如果公司停止投资新的太阳能工厂,那些已经存在的工厂可能会更可靠地赚钱。但我已经做了17年了。总是有投资者想要涉足这个新的伟大事业 - 你试过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吗?他们大多数会亏钱。但如果他们停止了,那么我们可能会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模块价格时期。市场将继续增长。因为太阳能如此便宜。现在你可以以每瓦17.8美分的价格购买中国的太阳能模块。而当我开始时,每瓦的价格超过了4美元。
Akshat Rathi 33:12
在资本主义体系中,这种情况不应该存在。如果你年复一年地知道某件事是不好的生意,最终,人们会停止投资。但太阳能并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只是因为对它有如此大的需求吗?
Jenny Chase 33:25
我觉得你认为资本主义比我更聪明。资本家的事情是,你只需要少数人对他们认为是下一个大事感到兴奋。而在这种情况下,这实际上是一个积极的事情,因为投资者亏损正是推动更好、更便宜的太阳能模块的动力之一。现在,太阳能模块实际上非常出色。但公司之间、投资者之间仍然存在竞争,希望拥有更好的模块,一个可持续的业务,一个更高效、更便宜的模块制造。
Akshat Rathi 33:58
并且越来越具有民族主义色彩,让它在你的国家制造它?
Jenny Chase 34:03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那只是荒谬的。我认为如果我们的目标是使人类文明脱碳,那实际上就是我的目标,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项健身计划。我们都想变得更健康。成为第一个脱碳并没有任何优势,但如果我们都设法脱碳,那就有巨大的优势。但是,人们喜欢民族主义,如果这让他们投资于清洁能源,我对此没有意见。
Akshat Rathi 34:28
所以回到你职业生涯的开始,你曾预测如果太阳能贡献了全球电力的1%,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现在你认为我们甚至可能不会止步于50%。那么从现在开始,太阳能约占全球电力供应的4%,到达50%之间需要发生什么才能达到那种水平?
Jenny Chase 34:51
首先,目前阻碍太阳能发展的显然不是供应。模块价格在暴跌,市场上供应充足。它便宜,可能是许多地方最便宜的大宗电力来源。目前阻碍太阳能每年建造一太瓦的原因是电网连接。历史上,太阳能在现有电网上免费搭便车,在已有电网连接的地方建厂。我们开始耗尽那些容易的地点。此外,我们需要一些国家进行良好的电网规划,确定我们仍然可以放置太阳能场,并向电网输送电力。还有场地许可,非常适合的场地并不是无限的,欧洲国家普遍认为我们可能不应该在主要农业用地上放置太阳能。把它放在屋顶上是显而易见的答案。但是把它放在屋顶上成本更高,你必须安排不同的、更小的工厂,如果你把它放在停车场上,你必须把它们放在大杆子上以使其离地面。在屋顶上放置太阳能通常更慢、更复杂,而且安装劳动力短缺。目前太阳能增长的瓶颈是:电网、土地、劳动力和组织。我希望这些问题在未来10年内能够得到解决,通过组织、竞争和政府行动。之后的问题将是太阳能自我消耗。
Akshat Rathi 36:20
这是什么意思?
Jenny Chase 36:21
太阳能电池板的问题在于它们基本同时发电,即在阳光充足时发电,而在夜晚或太阳开始下落时,发电量会逐渐减少。
Akshat Rathi 36:30
因此,您需要一种储存电力的解决方案,即能源储存。
Jenny Chase 36:35
是的,但这需要花钱。您需要频繁地循环使用能源储存设备,才能使其在经济上有任何意义。因此,我们将面临一个问题,即太阳能会在每天中午的时候压低电价,每天都会如此,每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太阳能在10点到3点之间都是免费的。
Akshat Rathi 36:53
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德国、西班牙等地出现,我们称之为负电价,基本上是电网支付您使用电力,因为电力供应过剩。
Jenny Chase 37:03
完全正确。投资一个烤面包机吧。但是,我想,10年后,我们可能会打开我们的应用程序,看看哦,现在电力是免费的,我想洗点衣服,我想给电池充电,实际上电池可能是自动的,因为当太阳出来时,电力几乎一文不值。但是,当太阳下山后,希望我们已经停用了一些燃气和煤炭发电厂。当太阳落山后,电力将变得昂贵。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运营事物的方式。
Akshat Rathi 37:37
所以接下来的一兆瓦需要三年。之后会发生什么?
Jenny Chase 37:41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经常被问到,为什么我的团队不为太阳能制定更乐观的预测。你知道,我们基本上被问到,为什么我们不只是在Excel中输入一个公式,让新建设以40%的速度增长。原因首先是,以那样的速度很快就会用太阳能电池板覆盖整个世界。其次,太阳能主要在完全没有价值的时候发电,因为那是白天。而且,因为我的团队正在为146个不同的国家制定预测。我需要让负责这些国家的分析师签署预测。人们非常非常不擅长预测革命。对不起,我们现在称之为过渡,因为革命太可怕了。但能源过渡确实是一种完全新的做事方式。对于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很难建模。所以分析师是懦夫。他们不想预测他们的国家会达到50%的太阳能电力混合。
Akshat Rathi 38:43
所以当你的老板来找你时,这就是你给出的答案。
Jenny Chase 38:44
是的,他们是懦夫。我的分析师是懦夫。我认为所有的分析师都是懦夫,因为设想完全不同的做事方式并不是一个分析过程。这是一个你必须对你要去的地方有一个模糊的想法,并且已经出发并一直看着卫星导航的过程,这就是建模和当前情况以及瓶颈是什么,希望能一直朝着正确的方向驶去。
Akshat Rathi 39:04
但我还是要问你。所以到2025年建成一太瓦,到底什么时候会达到三太瓦?
Jenny Chase 39:12
我认为我们的技术预测是在2026或者‘27年。
Akshat Rathi 39:19
哇。所以在那之后的15个月,18个月内,又会有另一次缩减。
Jenny Chase 39:20
但同样,我们将在何时达到极限,以及价格蚕食,以及不用太阳能电池板覆盖整个世界。这很难预测。
Akshat Rathi 39:35
现在作为一个太阳能分析师,你可能讨厌这个问题,但对于听众来说会很有用。你会给想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的人什么建议?
Jenny Chase 39:43
实际上,我喜欢这个问题。人们经常在派对上问我这个问题。我在派对上很有趣。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的成本中,很大一部分是脚手架。所以如果你有理由在屋顶上安装脚手架,可以考虑在他们安装脚手架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其次,很多太阳能安装商有点像牛仔。所以不要相信他们告诉你的一切。不要因为从某人那里感到不好而匆忙建造太阳能。
Akshat Rathi 40:10
这真的很有趣。谢谢你,Jenny。
Jenny Chase 40:15
谢谢你,Akshat。
Akshat Rathi 40:28
太阳能的增长故事众所周知,但被低估的是Jenny所说的太阳能自我消耗。基本上,太阳照射时电力过剩,使得太阳能建设变得不盈利。如果太阳能的增长故事要继续,这是一个值得解决的问题。感谢收听Zero。如果你喜欢这个节目,请给予评价和评论。与一个朋友或者在派对上很有趣的人分享。Zero的制作人是Oscar Boyd,高级制作人是Christine Driscoll。我们的主题音乐由Wonderly创作。本周特别感谢Kira Bindrim,Brian Eckhouse,Nayeli Jaramillo-Plata和Abraiya Ruffin。我是Akshat Rathi,下周再见。